首页 > 传媒 > 关键词  > 正文

计算机类一流专业与课程建设会议在海口举办

2024-01-18 09:57 · 稿源: 站长之家用户

  2024 年 1 月 13 日至 14 日,计算机类知名专业与课程建设会议在海口成功举办。本次会议由全国高等学校计算机教育研究会应用型计算机类院长/系主任大会(DCAC)主办,海南大学承办,信息技术新工科产学研联盟和北京奇观技术有限责任公司协办。DCAC指导委员会主任蒋宗礼教授,委员王志英教授、张龙编审、高小鹏教授,DCAC执行委员会委员刘黎明教授、强彦教授,DCAC秘书长杨植森先生等出席大会,来自全国 80 余所近 200 位高校计算机类学院院长(系主任)、教师代表参加了本次会议。

DCAC大会指导委员会委员、全国高校教研中心办公室主任、信息技术新工科产学研联盟执行秘书长张龙编审主持了开幕式。开幕式上,DCAC指导委员会委员、全国高等学校计算机教育研究会副理事长、国防科技大学王志英教授和海南大学计算机学院刘华中教授分别代表主办单位和承办单位致辞。王志英教授在致辞中具体阐述了举办本次会议的意义、目标以及期望。王志英教授指出“本次会议主题是知名专业建设及创新发展和知名课程高质量建设,这是积极贯彻落实《关于实施知名本科专业建设“双万计划”的通知》和《教育部关于知名本科课程建设的实施意见》工作,进一步推动知名专业和知名课程建设的高质量研讨会议。” 王志英教授还介绍了应用型计算机类专业院长/系主任大会(DCAC)设立的初衷以及目前的建设情况,对本次来参加研讨的全国各高校老师表示欢迎,期望越来越多的应用型高校参与到DCAC的活动中来。刘华中教授在致辞中对来参加会议的各高校院长(系主任)及教师代表表示热烈欢迎,并介绍了海南大学的整体情况以及计算机类专业的发展历程和取得的成就。

主旨报告环节,特邀了 4 位在知名专业和知名课程建设等方面有独到心得的资 深专家进行了讲座授课。

主旨报告I由海南大学教授、海南省计算机学会理事长陈明锐主持,DCAC指导委员会主任、全国高等学校计算机教育研究会副理事长、教育部计算机类专业教指委副主任、北京工业大学蒋宗礼教授以“科学设计与实施培养方案 有效保障与提升教学质量”为题做了三个小时的报告。报告分析了高等教育当前的基本形势,特别是在当前形势下,对培养与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相适应的计算机人才的要求,报告指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需建教育强国,支撑和引领国家战略实施的高等教育则是龙头,肩负着培养与国家发展相适应的高质量、高水平人才的重任,而计算机类专业有着更重的责任。我们必须紧跟国家发展、努力更新培养理念、牢固树立标准意识、系统设计培养体系、大力推进课堂改革、全面强化支撑体系,有效借鉴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提供的路线图,大力推进改革,落实高等教育内涵发展,不断提高计算机类专业人才培养质量和水平。报告结合自己的专业建设和教学实践详细讨论了工科本科教育聚焦学生解决复杂工程问题的能力培养的基本定位,明确了教学落实的发力点;阐释了科学系统设计培养方案,并站在人才培养系统的高度重新审视课程目标设计、开展教学活动,特别是以学生的发展为中心,根据人才培养定位,针对性地组织和实施相适应的课程教学,有效利用有限时间,提高教学效率,为专业毕业要求的达成提供强有力的支撑,同时,采集有效数据,准确体现课程目标的达成情况。

主旨报告II由天津大学智能与计算学部党委书记、教育部网络空间安全类专业教指委委员魏建国教授主持。温州大学教授、教育部计算机类专业教指委委员施晓秋以“落实产出导向,强化知名专业内涵建设”为题做了两个小时报告,报告阐述了如何遵循“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理念进行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编制,以对产出导向的人才培养体系基本认识为前提,从对接需求的培养目标确立、支撑,培养目标的毕业要求制订及观测指标分解、支撑毕业要求达成的课程体系设置与重构等角度,分享关于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编制的方法与流程,并给以温州大学网络工程专业为例细致、深入的解读和剖析了面向产出的工程教育认证最 新的标准和要求,从培养目标的确定、人才培养方案的制定,到毕业要求、课程体系、课程教学的评价和实施。

主旨报告III由DCAC秘书长、奇观技术联合创始人兼总经理杨植森先生主持,DCAC指导委员会委员、教育部计算机类专业教指委委员兼副秘书长、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计算机学院副院长高小鹏教授以“计算机组成教学设计与知名课程申报书案例分享”为题做了两个小时报告,围绕知识体系、实验体系、工程方法、教学研究等几方面对计算机组成教学设计进行了详细的介绍,通过实际的案例作了解说。同时通过分享“计算机组成”知名课程建设的实践案例,介绍了在遵循OBE理念、立足培养目标与毕业要求达成的前提下,知名课程建设的依据、流程与方法;最后给出对知名课程的本质认识以及在知名课程申报中注意的要点。

主旨报告IV由沈阳航空航天大学计算机学院副院长滕一平教授主持,西安交通大学教授、教育部大学计算机课程教指委秘书长、教育部教学信息化与教学方法创新指导委员会委员桂小林以“面向产出的知名专业与知名课程建设”为题做了两个小时报告,报告根据知名专业建设和卓越工程师培养计划2. 0 要求,探讨新工科背景下的知名专业、知名课程建设模式,重点分析面向OBE的知名课程的建设思路,探讨学生在全学习周期的课程达成评价机制与方法,并对专业认证申请和自评估报告中常见问题进行探讨。

他山之石环节,来自全国 6 所建设卓有成效的高校做了经验分享,河南科技大学软件学院院长孙士保教授和江汉大学人工智能学院李登实教授分别主持了此环节。国防科技大学陈微教授,DCAC执委、南阳理工学院计算机与软件学院院长刘黎明教授,DCAC执委、中北大学软件学院院长强彦教授,河南理工大学计算机学院院长孙君顶教授,南昌航空大学软件学院院长郑巍教授,安徽工业大学计算机学院副院长程泽凯教授分别以“计算机系统系列知名课程建设探索与实践”、“工程教育专业认证视野下教学质量保障体系的建设策略”、“基于人工智能的计算机编程课数字化转型”、“以系统能力培养为目标的实践体系构建”、“国家知名软件工程专业特色化建设探索”、“地方高校新工科计算机类专业人才培养探索与实践”为题做了经验分享。

本次会议不仅为计算机类专业的教育者们提供了一个宝贵的交流平台,更通过分享与探讨,推动了我国计算机类专业教育的创新与发展。参会老师们纷纷表示,此次会议内容相当针对性,很好地解答了当前专业建设和课程建设中困扰大家的问题,起到了实实在在的指导作用,收获颇丰。值得一提的是,“应用型计算机类专业院长/系主任大会(DCAC)”作为全国高等学校计算机教育研究会设立的常态化交流平台,始终致力于落实国家“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的要求,推动地方院校计算机类专业的办学水平提升。通过走进高校、开展专题研讨、组织经验交流、实践基地建设、竞赛等形式,DCAC将持续为计算机类专业的发展注入新的活力与动力。

大会期间,支持单位百知教育、知行网安等企业展览展示了各自优质的产品和服务。

推广

特别声明:以上内容(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均为站长传媒平台用户上传并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对本页面内容所引致的错误、不确或遗漏,概不负任何法律责任,相关信息仅供参考。站长之家将尽力确保所提供信息的准确性及可靠性,但不保证有关资料的准确性及可靠性,读者在使用前请进一步核实,并对任何自主决定的行为负责。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页面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知识产权或存在不实内容时,可及时向站长之家提出书面权利通知或不实情况说明,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及详细侵权或不实情况证明(点击查看反馈联系地址)。本网站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依规核实信息,沟通删除相关内容或断开相关链接。

  • 相关推荐
  • 大家在看

今日大家都在搜的词:

热文

  • 3 天
  • 7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