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界 > 关键词  > 房租最新资讯  > 正文

一线城市房租下行 降千元找不到租客 房东的滋润日子结束了

2024-01-10 14:25 · 稿源:站长之家用户

一线城市房租下行、降千元找不到租客!因无奈房子卖不动只能转为出租,而更多人因不堪重负而“逃离北上广”

据数据显示,2023年三季度末,全国40个重点城市的房租指数环比降了0.99%,同比降了0.66%。在这40个城市中,有30个城市的房租都在下降。具体来看,在“北上广”中,广州和北京的房租在三季度相比二季度分别下降了1.32%和1.28%,而上海的房租下降幅度最大,达到了2.12%。

城市 房地产 (3)

图源备注:图片由AI生成,图片授权服务商Midjourney

另外,今年1-9月,全国重点40个城市的租赁库存房源量都出现同比增加的趋势,其中一线城市的增幅尤为显著,上海、北京和广州的租赁库存房源量同比分别增长了23.6%、18.7%和16.4%。

这种房租下滑的现象是供求关系发生变化的结果。从供给方面来看,由于房价持续下跌,深圳、北京、广州、上海近一年来的房价分别下跌了2.29%、3.23%、5.13%和9.5%。因此,房东们不愿在价格下跌中出售房屋,或者说无法出售房屋,因此更多人选择将房屋转为出租,导致可供出租的房源增加。

从需求方面来看,一线城市的租客数量也在减少。其中,大学毕业生是一个庞大的群体。尽管今年我国高校毕业生将达到1158万人,但就业率出现下滑。与此同时,一线城市的吸引力下降,而二三线城市和中西部地区的吸引力上升。在经济压力加大的背景下,更多人为了节约生活成本选择逃离“北上广”。甚至有租客抱怨称,即使自己的房子降价千元也找不到租客。

此外,根据数据显示,到2022年末,北京、上海、广州和深圳的常住人口都出现了下降。北京、上海、广州和深圳的常住人口分别为2184.3万人、2475.89万人、1873.41万人和1766.18万人,较上年分别减少4.3万人、13.54万人、7.65万人和1.98万人。这也进一步印证了供给增加、需求减少导致房租价格下滑的趋势。

总的来看,中国房地产市场已经结束了牛市,进入了下行周期,并不会在短期内发生扭转。由于房价仍将持续下跌,而经济也不会很快反弹,房租降低的趋势仍将持续下去。

举报

  • 相关推荐
  • 大家在看

今日大家都在搜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