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传媒 > 关键词  > 正文

清流资本十周年特别行动收官:CEO闭门会系列之“消费是永远的主题”专场

2023-12-29 14:01 · 稿源: 站长之家用户

编者按

清流资本已经走过了十个年头。

清流资本十周年的庆祝活动也比较清流。

没有觥筹交错、冠盖云集、花团锦簇,清流资本老老实实组织了三场“共同富裕·CEO闭门会”十周年特别系列主题会议,和朴素实干的CEO们一起探讨未来几年感兴趣的方向。

陪伴成长,清流资本希望和更多优质的CEO们,一起度过接下来的十年。

第三个收官主题:“消费是永远的主题”,深圳站。

12 月 28 日,清流资本十周年“共同富裕·CEO闭门交流会”特别系列第三场——“消费是永远的主题”在深圳圆满举行,本场交流会也是清流资本十周年系列的最后一场。

参加此次主题交流的有清流Family在新消费领域的被投企业创始人兼CEO,他们是:编程猫创始人兼CEO 李天驰、王小卤创始人兼CEO 王雄、zdeer左点创始人兼CEO 朱江涛、花点时间创始人兼CEO 朱月怡、隔壁刘奶奶创始人兼CEO 刘明亮、鲨鱼菲特创始人兼CEO 强小明、空卡创始人兼CEO 胡轩文、eVent创始人兼CEO David Liu、小黄象创始人兼CEO 王毅、檬冻创始人兼CEO 孙东、智橙动力创始人兼CEO 浦汉来、宇宙的猜想创始人兼CEO 何沐函、粒子狂热创始人兼CEO 九斤、豆果美食创始人兼CEO王宇翔、保服通诚创始人兼CEO 谢毅、HeyBro创始人兼CEO 李刚、货拉拉联合创始人兼CFO陈国基。

现场合照

本场闭门会,清流资本deal team针对他们关注的新消费领域,分享了对行业的研究观察和思考。

第 一个主题是清流资本合伙人刘博分享的《清流十年,消费十年——参考系:那些年消费投资的理想与炮灰》。

刘博分享消费行业十年复盘

部分核心观点:

· 看过数十个赛道、上千个项目,清流最 爱问的问题:“你的目标用户是谁?”

· 中国新消费品牌的三种姿态:低价、平替、溢价。平替是我们最擅长的,低价是最硬的骨头,溢价是心中的白月光。

· 中国新消费品牌坐拥上亿有尝鲜欲望的消费者,有没有给他们留下来的理由?

· VC是ENTP型人格的乌合之众 ,集体决策让共识快速形成,并对看好的赛道超额注资。

· 风口存续期有“三年之痒”,三年计划比五年计划、明年计划更重要。

·  2023 年是新消费品牌的第 一个周期,穿越周期的不二法门是要自己盈利。

第二个主题是清流资本投资副总裁陶凯分享的《清流十年,消费十年——参考系: 2023 年消费未退潮,不裸泳》。

陶凯分享 2023 年消费行业复盘

部分核心观点:‍‍‍‍

· 消费仍然是“全村的希望”,拉动GDP超80%,消费品零售增速持续回暖。

·  2023 上市消费品表现:品类端=必选吃喝+服务恢复;渠道端=下沉性价比+出海全球化;品牌端=高端与次高/中端分化强烈。

· 消费降级下核心命题是如何创造在低门槛条件下的高体验溢价比。

· 下沉市场机会巨大,中西部地区及农村居民收入恢复较好。

·  2024 年战略级渠道机会:抖音、山姆、小红书/视频号。

· “捡便宜”是全球普适的需求。

主题分享结束后,CEO们在现场进行了自由交流,探讨未来在新消费领域的合作机会。

CEO们畅所欲言

最后,是CEO们对于此次闭门会的反馈:

· 花点时间创始人兼CEO朱月怡

首先觉得整个会议出乎意料的质量高!Nancy带我们看了过去十年,陶凯看了这一年。我的感受是,如果你只看过去这一年,好像觉得发生了非常多的事情,但是如果把这一年放在十年里,又会觉得所有这些我们的意想不到都是必然。变化是从来不变的主题,感受很深。

我想起来以前看过一本书里的话,“如果你想成为火,那你就要拥抱风”。

很感谢这次短暂又非常高密度高质量的吸收,谢谢清流团队!

· 王小卤创始人兼CEO 王雄

Nancy的十年回溯让我们找到了消费底层不变的东西,即便有风有流量,也要产品硬、组织强、守得住。

陶凯的报告让我们在消费寒冬生出了些信心,很多品类依然有机会,只要找到下沉的爆发点和用户的爽点痛点,还有更大的机会在等着我们。乐事案例更告诉我们不能急,要扎实精进。

· 隔壁刘奶奶创始人兼CEO 刘明亮

创业很难,穿越周期更难,以十年为周期复盘创业,给到的启发醍醐灌顶。感谢清流组织这样高质量的交流会,让我们有底气、有勇气、有方法去穿越周期,活下来,并且活的好!

· 空卡创始人兼CEO 胡轩文

活动非常非常好!大家可以聚在一起,虽然交流时间很短,但分享非常的干货,非常非常的有价值,也给了大家很多的insight。我是专门(从外地)跑过来的,我觉得来的挺有价值的。

· eVent创始人兼CEO David Liu

今天会议感觉很好。清流团队对整个中国消费市场的宏观调查,分析和建议对被投企业很有帮助。这样的会议也为同一赛道的企业之间提供沟通、学习和协同的桥梁纽带作用。期待下次再聚。

· 檬冻创始人兼CEO 孙东

每次清流组织的消费品CEO闭门会上见到的每一位CEO交流起来都特别真实、务实,大家互相介绍资源,或者讲在创业中的learning,都很能帮到我。

今天整个闭门会,Nancy从VC角度讲过去十年看到的行业状况,她的一些预判、总结,是很真实且有用的。陶凯从整个行业品类进行分析,再到最后输出一个研究方案,虽说这块讲得相对较快,但是我每一页都拍了下来,这些内容可能也会变成我接下来去研究分析的。

整体来说,虽然今天时间不是很长,但是我首先感到是真实、务实,很真诚。第二是感到特别受用,讲的东西都特别直接、简单,不是为了听的开心而去表达一些政治正确的观点,这是我最 大的感受。

我觉得清流是投资机构里面最接地气,且最懂消费品、也最懂我们的需求,也愿意给我们一些无论是投后还是行业打法落地的建议。这是我对清流的感受特别好,也是大家对清流整体的感受特别好的核心原因,这是梦秋和清流团队带来的独特气质。

· 智橙动力创始人兼CEO 浦汉来

新品牌的诞生往往伴随着行业红利,但要穿越行业周期的核心在于厘清自身与传统品牌的差异化价值和行业周期变化的底层逻辑,并将有限的资源持续聚焦在上面,结硬寨、打呆仗,才能驭势而行。

· HeyBro创始人兼CEO 李刚

很荣幸得到清流的投资,也很感谢正在经历的周期。一些明星项目暂时的表现不佳,也让我们更多的思考我是谁而不是我像谁。乐观是刻在投资人和创业者骨子里的基因,我们这一代在各个领域会孕育出世界 级的消费品牌。清流十周年快乐!

· 粒子狂热创始人兼CEO 九斤

很棒的ppt!

· 左点创始人兼CEO 朱江涛

Nancy 和陶凯的演讲做得非常的充分,非常感谢两位为我们带来了非常多的干货。

Nancy讲述了清流过去十年的投资心得。让我们能够通过投资人的十年投资视角,来理解各个品牌在过去的十年如何穿越周期,和各个品牌在不同周期时间内怎么抓住机遇和浪费机遇,让企业发展的更好或者走向灭亡。这种通过十年周期的投资视角有助于我们创业者更好的认清时间的价值,以及在各个周期阶段内应该做什么,应该把握什么样的机遇,应该怎么更好的推进自己的一些相关的工作。及时地在整个创业的周期内不断的在宏观层面上做好自己的经营管理工作。同时,Nancy通过生动的案例分析,更让我们从微观角度更好地理解创业者如何在不同的周期下更好的适应整体社会的发展,使我们创业者更加理性客观的看待不同赛道、不同机遇、不同时间阶段下的整个运营动作。

陶凯通过各种不同的宏观数据分析使我们更好的了解到不同赛道不同的经营情况。同时通过分析趋势性品类,在自己的所在赛道里面把握住产品的机会。同时分析了渠道端的相关的整体的变化,尤其总结的未来三个主要渠道:抖音、山姆、小红书渠道。新消费品牌在未来的几年如果能做好这三个渠道其实是有非常好的增长和利润空间的,这些总结有助于我们及时优化相关的渠道策略。最后提到的关于产品力、渠道力、和品牌力来构建企业核心竞争力这一段总结,我感觉印象极为深刻。一个新的消费品牌成长起来一定要具备非常强的产品力、渠道力、和品牌力,使得企业在未来的竞争中能够持续搭建自己的核心竞争力和相关壁垒。最后关于乐事案例的分析让我们更加理解上述三力的重要性。

今天两个演讲,干货很多,在未来时间,我计划把两个演讲的核心内容与我们核心团队进行深度分享学习,共同提升,来应对未来的市场变化。

再次感谢清流投后团队的努力和精心准备,祝清流十周年生日快乐!左点在清流的帮助下继续加油努力。

现场照片

推广

特别声明:以上内容(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均为站长传媒平台用户上传并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对本页面内容所引致的错误、不确或遗漏,概不负任何法律责任,相关信息仅供参考。站长之家将尽力确保所提供信息的准确性及可靠性,但不保证有关资料的准确性及可靠性,读者在使用前请进一步核实,并对任何自主决定的行为负责。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页面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知识产权或存在不实内容时,可及时向站长之家提出书面权利通知或不实情况说明,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及详细侵权或不实情况证明(点击查看反馈联系地址)。本网站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依规核实信息,沟通删除相关内容或断开相关链接。

  • 相关推荐
  • 大家在看

今日大家都在搜的词:

热文

  • 3 天
  • 7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