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传媒 > 关键词  > 正文

九号推动电动滑板车国标落地,又一短途出行赛道将爆发?

2023-11-07 16:44 · 稿源: 站长之家用户

随着城市交通的日渐拥堵,如何解决“最后一公里”的问题深得行业内关注。根据目前行业趋势来看,未来,电动滑板车或许会在国内成为主流代步工具之一。

闵行校区面积宽广,上海交通大学学子陈翔宇常利用电动滑板车穿梭于教学楼和学生公寓之间。与骑单车相比,电动滑板车不仅省力而且速度更快。出于对日益拥堵的城市交通的担忧,他也考虑将来上班时采用电动滑板车出行。

根据法规规定,电动滑板车目前只允许在校园、企业园区、景区等封闭道路场所行驶。然而,相关国家标准正逐渐制定并完善。

2023 年 10 月 19 日,新华网与九号公司联合在北京召开研讨会,讨论了《电动滑板车通用技术规范》的发布对行业发展的重要性以及带来的机遇。这一标准是今年 8 月发布的《GBT 42825-2023 电动滑板车通用技术规范》的一部分,也是中国首 个电动滑板车国家标准。

而在国际范围内,随着各种标准的制定,电动滑板车已经在法国、英国、瑞典、德国、韩国、日本等国家,以及美国的大部分州合法上路,并越来越受欢迎。

根据美国交通部的数据,截至今年 6 月 30 日,美国共有 252 个电动滑板车系统在 156 个城市提供服务。根据波士顿咨询公司的报告,到 2025 年,全球智能电动滑板车市场规模有望达到 500 亿美元。

近五六年呈井喷状态

上世纪 90 年代,滑板车起源于德国, 2004 年之后逐渐电动化, 2017 年,美国公司Bird把电动滑板车带入共享领域,由于非常地受欢迎,Bird拿到多轮融资,后续在纽交所上市。

Bird的成功吸引了诸多新入局者,包括当时的初创公司Lime,出行领域巨头Uber、Lyft,还有汽车品牌福特等,它们打起了烧钱大战,共享电动滑板车也随之蔓延至美国之外。

电动滑板车在美国的普及路径和国内的共享单车很像,两者的井喷也都给城市治理带来了新问题。

于是,美国、欧盟等地有了相应地准入标准,比如欧盟的EN17128 标准,政府也出台法规,对最 高速度、可使用场景、适用年龄进行规定,电动滑板车因此在很多国家脱离法律灰色地带,迎来健康、快速的发展阶段。

意大利甚至为电动滑板车提供补贴,如果购买者淘汰自己的汽油动力滑板车而购买电动滑板车,可获得30%补贴,瑞典也有类似政策。今年 7 月日本新规落地,公众不需要驾照即可骑电动滑板车上路。

值得一提的是,我国企业九号公司自 2016 年首 款电动滑板车出海以来,便持续通过参与国际标准建设等。

据统计,截至目前,全球至少有 100 多个城市有共享电动滑板车,包括欧洲、北美、南美、澳洲、南亚等地区。近年来,在国内一、二线城市也出现了电动滑板车。

业内人士谈到,此前,由于国内市场缺乏统一的国家标准,市场上电动滑板车的质量参差不齐,严重影响用户骑行安全,《电动滑板车通用技术规范》应运而生。

今年 8 月,由无锡市检验检测认证研究院和九号公司主导,并联合多家行业企业共同起草,我国首 个电动滑板车国家标准——《电动滑板车通用技术规范》正式发布。

九号公司方面表示,此项国家标准的出台,让电动滑板车行业首 次有标准可依,将促进整个行业的健康发展。同时,也为消费者选择和使用电动滑板车提供了参考依据。

《电动滑板车通用技术规范》规定,电动滑板车最 高速度不应大于25km/h,车速小于3 km/h,电动机不应输出动力,要有照明装置、前后侧反射装置,淋雨后,仍能正常工作。

不过,目前电动滑板车在国内公共道路上行驶是不符合法律规定的,北京、上海均明确禁止电动滑板车上路行驶。

微出行需求与日俱增

电动滑板车之所以备受欢迎,与当前社会环境息息相关。一方面,人们的环保意识逐渐增强,另一方面,交通拥堵问题日益突出,这促使了微型交通工具,尤其是电动滑板车,在最后一公里出行需求方面的迅速崛起。

根据美国国家公路交通安全与管理局的数据,在美国,短途出行距离在 5 英里以下的需求占据了出行需求的约60%,其中包括了共享自行车、电动滑板车和电动踏车等。这表明电动滑板车在满足短途出行需求方面具有巨大的潜力。

尽管电动滑板车在儿童间用于休闲娱乐,但它们绝不仅仅是娱乐工具,更是一种出行工具,具备广阔的发展前景。

电动滑板车和电动自行车在许多方面相似,它们容易操作、环保、便携,适用于频繁的短途出行。与电动自行车相比,电动滑板车更加轻便,因为它们具有简单的结构、小型轮胎,而且许多型号还可以折叠。

天风证券报告显示,电动滑板车可作为一种交通工具,代替走路的部分为新增量,并且电动滑板车可替代部分公共交通、驾车、自行车等交通工具。

该报告提到,在针对法国共享电动滑板车使用人群的一项调查中,如果没有电动滑板车,44%的调查者会步行、30%使用公共交通、12%骑车、10%选择驾车或打车。在芝加哥的一项调查中,如果不使用电动滑板车,53%调查者会以走路或骑车替代。

价格方面,电动滑板车也和电动自行车相近,较为“亲民”。从电商平台上,国内很多电动滑板车售价在 2000 元以下,也有四五百元的、三五千元的。

“电动滑板车市场呈现持续热潮的趋势,未来发展空间广阔。”九号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

2021 年,美国共享微出行乘客数量从上年的 6500 万次增长到1. 12 亿人次,其中使用无桩电动滑板车出行数 6250 万次。北京研精毕智也统计了 2021 年数据,那一年,全球电动滑板车市场总销量为623. 1 万辆,同比增长超40%。

业内人士表示,随着电动滑板车国家标准的落地,一种以电动滑板车为代表的出行方式,或将在国内成为主流,成为短途代步工具的又一选择。

国内是主要生产基地

要在中国推广电动滑板车,必须具备相应的产业条件。明显地,中国已经具备了这些条件。

值得许多消费者了解的是,中国是全球电动滑板车的主要生产基地,而全球市场份额最 大的电动滑板车品牌——九号公司,也源自中国。

早在 2016 年,九号公司便进军了电动滑板车市场,随后与Tier、Voi、Whoosh、Swing等全球各大地区的共享滑板车运营商建立了合作关系,进军了海外市场。事实上,大多数共享电动滑板车运营商都将九号公司视为优选供应商。

九号公司之所以能够在海外电动滑板车市场快速扩张,是因为它抓住了行业蓬勃发展的机遇,积极寻求国际认可,其多款产品获得了国际认证机构BV集团和莱茵TÜV颁发的首批EN 17128: 2020 标准认证证书。这使得九号公司成为全球头家符合欧洲市场针对电动滑板车的新准入要求并获得认证的企业。

九号公司的电动滑板车业务模式包括自产自销、为其他品牌定制产品以及与共享电动滑板车运营商合作。截至 2023 年上半年,该公司已经生产和销售了超过 1200 万台电动滑板车。

九号公司的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公司的智能电动滑板车年产能已达到约 400 万台,这可以确保产品供应的稳定性,并提高供应链的议价能力。

从全国看,QYResearch数据显示, 2020 年电动滑板车产量为 425 万辆。其中中国产量达 364 万辆,占全球电动滑板车总产量的85.52%,其中超 230 万台来自九号公司,占全球产量一半以上。

源自海关的数据显示,今年前 4 个月,仅深圳出口的电动滑板车就达9. 1 亿元,同比增长18.5%。

专利技术方面,九号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公司在全球范围内拥有大量的软件著作权和技术专利,鉴于专利权保护机制,公司在一些地区和国家具有限制性竞争优势, 如美国和德国。

他举例说, 2022 年,九号公司研发出可调阻尼减震技术,该技术应用于电动滑板车,适应不同体重用户。今年上半年,九号公司研发投入2. 94 亿元,同比增长约12%,占营业收入比例为6.71%。

九号公司的电动滑板车集成了先进的技术,包括视觉导航、智能骑行辅助系统、第三代物联网(IoT)、以及多传感器检测等。

根据波士顿咨询公司的报告,预计到 2025 年,全球智能滑板车市场的规模将达到 500 亿美元。其中,欧美市场和中国市场分别有望在 2025 年达到 150 亿美元和 80 亿美元的规模。

新国家标准的发布为电动两轮车提供了合法牌照,同时催生了巨大的市场机遇。如今,电动滑板车也已获得国家标准的认可,在庞大的市场需求下,陈翔宇的愿望可能会很快变成现实。

(文中陈翔宇为化名)

推广

特别声明:以上内容(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均为站长传媒平台用户上传并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对本页面内容所引致的错误、不确或遗漏,概不负任何法律责任,相关信息仅供参考。站长之家将尽力确保所提供信息的准确性及可靠性,但不保证有关资料的准确性及可靠性,读者在使用前请进一步核实,并对任何自主决定的行为负责。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页面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知识产权或存在不实内容时,可及时向站长之家提出书面权利通知或不实情况说明,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及详细侵权或不实情况证明(点击查看反馈联系地址)。本网站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依规核实信息,沟通删除相关内容或断开相关链接。

  • 相关推荐
  • 大家在看

今日大家都在搜的词:

热文

  • 3 天
  • 7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