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传媒 > 关键词  > 正文

财务自律与经营自驱,助力中骏稳健前行

2023-08-09 16:04 · 稿源: 站长之家用户

向来低调的中骏,最近开始走向台前了。

4 月 14 日,中骏集团公告,已汇出款项用于 4 月 19 日到期的 5 亿美元优先票据的剩余本息兑付,至此,中骏集团该笔发行规模 5 亿美元,息票率7.25%的优先票据将全部兑付完毕。

相比其他出险房企,中骏算是顺利度过了最艰难的时刻,成了民营房企中罕见的“零违约”公司。

越来越多的人们开始好奇,活下来的中骏,到底做对了什么?坚定“一体两翼”战略,坚守财务自律与经营自驱,这是中骏七年前选择的道路。

坚定战略、坚守信用

迈入民营第 一阵营

在房住不炒、三道红线等政策影响下,房地产行业如今已彻底告别高增长时代。但是 7 年前,行业还处在以规模论英雄的年代,少有房企会选择主动踩刹车。

中骏当时没有借助财务杠杆去冲击规模,而是正式提出“一体两翼”,将购物中心和长租公寓这两块业务提到了企业发展的战略高度。这样的选择,在当时并不被看好。因为购物中心和长租公寓均需要资金的长期沉淀,短期收益远不如卖房。

但中骏选择了长期主义,选择了同时独立操盘“住宅+商业+长租”的多种业态。熟悉中骏的人都知道,坚定“一体两翼”战略是企业的行动纲领。

这样独特的模式,如今带来了三点好处:其一,一体两翼拿地成本低,开发毛利率较高,随着规模逐渐增大,能拉高整体的毛利率;其二,由于中骏商业物业的位置较好,在调控期当房企面临银行、信托等传统融资方式推动不畅的时候,还有望通过房地产信托投资基金(REITs)、不动产私募基金、股权合作等模式实现变现,减少资金压占;其三,每年收租带来稳定现金流入,成为业绩稳定器;这些助力中骏穿越周期,也为中骏穿越周期之后的后续发展,提供更大的空间。

中骏董事长黄朝阳曾表示:“如果没有长租公寓、购物中心的战略,我们过去这两年在上海、杭州、苏州、合肥、北京等就不可能拿现在这些项目。”从数据来看, 2022 年中骏的经营性收入为17. 64 亿,占总收入的6.6%,为中骏贡献稳定的收入。目前,中骏旗下的中骏商管已签约 40 个商业物业,预计 2023 年将新开汕头、花桥、福州三座世界城。

大方向对了,让中骏有了坚守信用的底气。据悉,随着本次还债 5 亿美金之后,中骏集团今年的美元债将“正式清零”,年内已无美元债兑付压力。而作为市场上少数保持“零违约”偿债记录的民营房企之一,中骏经过系列偿债举措,已经成为当前市场环境下民营房企坚守信用的第 一阵营。

财务自律、经营自驱

颠覆性思维突破困局

在房企告别“规模论”的 2023 年,中骏以零违约的市场表现顺利度过了当下的困局,轻装上阵的背后,来自于中骏在财务上的自律,和经营上的自驱,这二者共同构成了中骏长久“活下去”的底层逻辑。

从数据层面来看,截止 2022 年 12 月 31 日,中骏集团的净负债率为79.6%,剔除预收款后的资产负债率为67.2%,是中骏保持财务健康的缩影。近年来,稳健安全的财务结构是中骏财务管理自律的标签。

自 2015 年开始,当境内公司债发行放开,房企纷纷申请发行,中骏却保持审慎,已发行债券存量峰值始终控制在不超过 40 亿。与此同时,中骏集团虽然上市较早,拥有比较好的美元债发行条件,但依然保持审慎,基本保持一年发行一只美元债的节奏,自 2019 年开始,总计共发行 5 只美元债,据焦点财经和焦点研究院不完全统计,仅在 2019 年 1 月- 2021 年 8 月期间,至少有 84 家房企发行过海外债,涉及 415 只美元债共计 1386 亿美元,折算每个企业平均发行4. 9 只美元债,中骏的发债数量刚够上行业的平均水平。

稳健的财务策略,让中骏获得了来自金融机构和监管部门的认可,自去年年末开始中骏陆续与多家商业银行签署战略合作协议,累计获得各大银行授信金额超 430 亿元,且在今年 1 月顺利完成 15 亿的中票发行。

高度的财务自律之外,中骏在经营上聚焦经营的确定性。在房地产行业由财务杠杆向管理杠杆过渡的当下,中骏长期形成的精细化管理能力更加突出。 2023 年,中骏在住宅开发板块将聚焦于“重建信心、重建信用”,以颠覆性思维突破困局,回归更有序的生产经营。

主要从以下三个方面来落实,一是抓住市场企稳的关键期,营销充分下沉,与一线共谋,以城市公司为核心,围绕每一个具体项目,加强市场研判,共商经营对策,确保每个项目价值兑现。二是重建供应商信心,维护和开拓相互信任、长期靠谱的合作伙伴,携手攻克下阶段运营工作的重重挑战。三是基于中骏集团过去一年坚守的宝贵商誉和信用,重建政府方、监管方和融资端对中骏的信心,扩展融资机会。

在企业管理方面,中骏遵循“先人后事”的理念,它强调任何事情要优先考虑人,营造出平等的工作环境,建立起一个稳定且靠谱的团队。而从近期公布财报的房企数据中不难发现,多数房企业绩明显下滑或出现亏损,行业依然面临下行压力。在这种情况下,中骏集团 2022 年实现合同销售590. 2 亿元,销售面积约 491 万平方米,整体权益销售金额占比也从73%上升至81%,进一步降低企业在合作开发上的风险,更能对项目的开发销售有决策权。

以典型项目来看,过去的一年中,中骏在北京、上海、杭州、福州、合肥等地布局的比较优秀TOD综合体,如杭州中骏鼎湖未来云城、北京中骏金辉未来云城、福州中骏世界城、合肥中骏世界城等项目均取得了不错的市场反响。与此同时,中骏坚持品质兑现,一季度实景呈现房源近 8000 套。

此外,为了保持充足的流动性,中骏在去年没有新增土储,数据显示,截至 2022 年,中骏集团共有土地储备总规划建筑面积为 3387 万平方米,其中一二线城市土储成本占比近 7 成,可供中骏未来二至三年的开发。

长期以来,惧者生存是中骏内部的行事准则。“惧”是敬畏和尊重,是对行业发展保持敬畏。随着市场筑底回升,中骏“一体两翼”战略优势将更加突出,坚守信用、高度自律为其成功穿越周期提供了坚实的基础。

推广

特别声明:以上内容(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均为站长传媒平台用户上传并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对本页面内容所引致的错误、不确或遗漏,概不负任何法律责任,相关信息仅供参考。站长之家将尽力确保所提供信息的准确性及可靠性,但不保证有关资料的准确性及可靠性,读者在使用前请进一步核实,并对任何自主决定的行为负责。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页面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知识产权或存在不实内容时,可及时向站长之家提出书面权利通知或不实情况说明,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及详细侵权或不实情况证明(点击查看反馈联系地址)。本网站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依规核实信息,沟通删除相关内容或断开相关链接。

  • 相关推荐
  • 大家在看

今日大家都在搜的词:

热文

  • 3 天
  • 7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