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界 > 关键词  > 人工智能最新资讯  > 正文

AI前哨|听证会、巨头承诺只是形象工程?美媒:拜登的AI监管之路漫长且艰难

2023-07-22 15:29 · 稿源: 凤凰网科技

凤凰网科技讯 《AI前哨》北京时间7月22日消息,近几个月,人工智能(AI)的监管一直是华盛顿的热门话题。美国国会为此举行了听证会、新闻发布会。白宫也将七家领先的AI公司召集在一起,让他们签署了一个自愿承诺,控制AI风险。但是,美国媒体指出,这一系列行动只是蜻蜓点水,距离美国最终出台AI法规还很遥远。

当地时间周五下午,美国总统拜登在白宫罗斯福厅举行会议,宣布7家AI巨头正式签署了保证安全开发AI的自愿承诺。这七家公司分别是谷歌、OpenAI、微软、Meta、亚马逊、AI创业公司Inflection、Anthropic。

拜登为七巨头的AI开发设定了三个标准:安全、有保障、可信赖。“我们必须对新兴技术带来的威胁保持清醒和警惕,这些技术可能对我们的民主和价值观构成威胁,这不一定发生,但有可能会。”他表示。

拜登讲话时旁边站着七巨头的高管。“这是一项严肃的责任,我们必须把事情做好,”他表示,“在这方面我们还有巨大的潜在上行空间。”

监管之路漫长且艰难

然而,美媒指出,更加仔细地观察美国政府举行的这一系列活动后就会产生一个问题:这些行动对于为AI这项快速发展的技术制定政策有多大意义呢?

意义不是很大。美国立法者和政策专家表示,在制定AI法规问题上,美国很可能会走上一条漫长而又艰难的道路,现在才刚刚起步。虽然国会已经举行了听证会,拜登政府在白宫与顶级科技高管会面,还有推出AI法案的演讲,但现在就预测可保护消费者、遏制对就业、虚假信息传播和安全构成风险的AI法规,还为时过早,即使是最粗略的预估也太早。

“现在还处于早期阶段,没有人知道AI法规会是什么样子。”消费者权益组织公共知识(Public Knowledge)的主席克里斯刘易斯(Chris Lewis)表示。该组织呼吁成立一个独立机构来监管AI和其他科技公司。

在AI法规制定上,美国依旧远远落后于欧洲。欧洲的立法者正准备在今年颁布一项AI法律,该法律将对那些被视为最危险的AI用途施加新的限制。相比之下,许多美国立法者仍在努力理解AI这项技术。对于如何最好地处理这项技术,美国国内仍存在很多分歧。

政策专家指出,许多科技公司对于AI的监管也存在分歧。虽然一些公司表示,他们欢迎为AI制定法规,但他们也反对出台类似欧洲的严格规定。

白宫力度不够

拜登政府正在迅速收集AI公司、学术界和民间社会团体的意见。这项努力始于今年5月,当时美国副总统哈里斯在白宫会见了微软、谷歌、OpenAI和Anthropic的CEO们,敦促科技行业更加重视安全问题。

周五,拜登政府又让七家公司签署了自愿承诺,保证安全地开发AI,采取的措施包括允许第三方进行安全检查,对AI生成的内容加上水印以防止虚假信息的传播。其实,这些AI巨头承诺的一些措施已经在他们公司内部实施或者即将生效。

但是,巨头们采取的措施并不代表新法规,签署的自我约束承诺也没有达到消费者权益组织的期望。

“对于大型科技公司来说,自愿承诺是不够的,”隐私组织电子隐私信息中心副主任凯特里奥娜菲茨杰拉德(Caitriona Fitzgerald)表示,“国会和联邦监管机构必须设置有意义的、可强制执行的护栏,以确保AI的使用是公平、透明的,能够保护个人隐私和公民权利。”

去年秋天,白宫推出了一份AI权利法案蓝图,这是一套利用AI技术保护消费者的指导方针。但是,这些指导方针也不是法规,不能强制执行。本周,白宫官员又表示,他们正在制定一项有关AI的行政命令,但没有透露细节和推出时间。

国会从头开始

在美国,对AI监管呼声最大的是立法者。一些国会议员已经提出了有关这项技术的法案。他们的提议包括成立一个监管AI的机构,对传播虚假信息的AI技术追究责任,新的AI工具需要获得许可才能发布。

国会议员们也举行了关于AI的听证会。今年5月,爆红聊天机器人ChatGPT开发商OpenAI的CEO萨姆阿尔特曼(Sam Altman)就出席了国会听证会。一些议员在听证会上提出了其他监管想法,包括通过标签向消费者告知AI的风险。

不过,这些法案还处于非常早期的阶段,目前为止还没有获得继续推进该法案所需要的支持。上个月,参议院领袖、纽约州民主党人查克舒默(Chuck Schumer)宣布了一个为期数月的AI立法制定过程,其中包括在秋季为议员举行教育讲座。

“很多方面,我们都是从零开始,但我相信国会能够迎接挑战。”舒默当时在智库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发表演讲时说。

监管机构等不及了

但是,美国监管机构等不及了,他们已开始采取行动,监管AI引发的一些问题。

上周,美国联邦贸易委员会(FTC)宣布对OpenAI的ChatGPT展开调查,要求OpenAI提供有关该公司如何保护其系统的信息,以及ChatGPT如何通过制造虚假信息可能对消费者构成伤害。FTC主席莉娜可汗(Lina Khan)认为,消费者保护法和竞争法赋予了该机构足够的权力来监管AI公司的问题行为。

“考虑到国会通常采取行动的时间表,等待国会行动并不是理想的做法。”迈阿密大学法学教授安德烈斯萨维奇(Andres Sawicki)表示。凤凰网科技《AI前哨》对此将持续关注。

举报

  • 相关推荐
  • 大家在看
  • 中国AI大模型井喷占全球40%,“百模大战”仍是巨头的游戏?| AI前哨

    凤凰网科技讯《AI前哨》北京时间9月22日,ChatGPT在中国引发了生成式人工智能热潮,几乎每天都有创业公司和科技巨头发布自家大语言模型。投资者警告称,随着成本和利润压力的增加,大模型行业的洗牌即将到来。凤凰网科技《AI前哨》对此将持续关注。

  • 英国公布AI监管原则 开发者须对输出内容负责

    英国反垄断监管机构“竞争与市场管理局”提出了管理AI模式的新标准,旨在规范AI技术的健康发展。这些标准涵盖了问责、访问、透明度等7个方面。英国政府希望通过科学监管,推动AI技术的健康发展,既促进创新,也保护公平竞争和消费者权益。

  • SK电讯宣布AI金字塔战略,力争成为全球AI巨头

    韩国的SK电讯于2023年9月25日宣布了其雄心勃勃的计划,旨在通过强化自身的AI竞争力并与全球合作伙伴合作,成为一家全球性的AI公司。SKT的首席执行官柳荣相揭示了新的“AI金字塔战略”,旨在围绕AI基础设施、AI转型和AI服务三大关键领域,推动行业、社会和生活的创新。通过自我强化和合作的两轨制度,SKT旨在加速成为引领AI生态系统的全球AI公司。

  • 企业级AI应用之路:悠桦林、菜鸟科技、IBM之铿锵一席谈

    跨越式的变革往往发端于某个远见,成就于群策群力的布道与施道。IBM在北京举办的“企业级AI的未来——IBMwatsonx大中华区发布会”上,悠桦林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创始人、创始人肖芳芳、菜鸟科技首席科学家、菜鸟物流科技部算法总监王子豪、IBM大中华科技事业部数据、人工智能、自动化业务中国华南与华东大区总经理许伟杰、IBM大中华区伙伴生态业务总经理谭颖瑜,分享了他们探索利用企业级AI技术助力企业创新发展的经验和故事。对企业诚信、透明治理、社会责任、包容文化和服务精神的长期承诺是IBM业务发展的基石。

  • 亚马逊加强监管Kindle出版商作品AI生成内容 必须披露AI生成部分

    亚马逊近日宣布,将加强监管自助出版平台,要求使用KindleDirectPublishing的用户在发布新书或编辑现有书籍时,必须披露是否使用人工智能生成了书籍的任何部分。此举是为了应对近期一些用户的投诉,称一些以人名出售的作品实际上是由AI生成的原作者并未参与其中。尽管这一举措存在一些限制,但它标志着亚马逊对自助出版平台上的AI生成内容采取了更加积极的监管行动,以维护作家和消费者的权益。

  • 金融监管部门提示:谨防“AI换脸”等新型诈骗手段

    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北京监管局7日发布风险提示,提醒消费者近期重点防范三种新型欺诈手段,守护家人亲朋财产安全。骗局一:校园贷款连环套,又欠钱来又被骗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北京监管局近期监管发现,不法分子往往以“零门槛、无抵押、无利息”等不实信息为噱头,诱导学生盲目借贷,刻意隐瞒手续费与服务费、还款期限、逾期赔偿等关键信息,导致借贷学生背负高额利息。主动了解咨询金融机构与监管部门的常态工作流程,个人权益受损时,首先选择金融机构公布的官方投诉受理渠道进行处理,未达成一致时,可向当地金融纠纷调解组织申请调解或者向金融监管部门反映,通过官方渠道合法合理解决金融消费问题,正当维护自身权益,坚决抵制“代理维权”“征信修复”“协商还款”“代理退保”等非法行为。

  • 国家金融监管总局:警惕AI新型技术诈骗风险

    随着AI技术的广泛应用,一些不法分子也将其用于实施诈骗。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发布消费者权益保护风险提示,提醒广大公众警惕利用AI新型技术实施的两种诈骗手段“拟声”和“换脸”。相关部门也需加强监管,采取有力措施打击这类新型网络诈骗犯罪。

  • 微软新闻网站MSN AI乱文再现 编辑监管仍存漏洞

    微软新闻门户网站MSN再次传出发布由人工智能生成的无意义文章事件。知名科技新闻网站Futurism报道,MSN日前发表一篇关于已故NBA球员布兰登·亨特的文章,全文语无伦次,疑似直接抄袭并修改TMZ的相关报道内容。如何提高编辑的内容监管,避免发布此类自媒体原创内容,已成为MSN等主流媒体平台需要重点关注解决的问题。

  • 即时设计邀约前北京奥运会形象与景观艺术总监王敏等嘉宾 共论 AI 设计新趋势

    以“设计创新新生态”为主题的2023第三届「设计寰宇」年度创意营暨北外滩国际创意节在雷士德工学院旧址圆满落幕,作为2023世界设计之都大会WDCC全城联动的重要环节,众多国内外知名设计大咖齐聚一堂,共同探讨设计与创新的未来趋势。在WDCC高峰论坛上,来自各个领域的大咖们通过嘉宾对话、主题演讲、圆桌讨论等形式,对设计与可持续发展、设计与城市品牌、AI时代的设计工具等主题展开了深入探讨。我们也期待未来更多精彩的设计作品和创新理念,以及AIGC技术在设计领域中更广泛的应用和发展。

  • 谷歌承诺为其生成式AI产品用户承担版权方面的法律风险

    谷歌承诺将为使用其生成式AI产品的用户承担法律风险,以应对版权侵犯的诉讼。谷歌明确指出,使用现在已经嵌入生成式AI功能的产品的用户将受到法律保护,试图安抚越来越多担心生成式AI可能违反版权规定的担忧。谷歌曾面临一起拟议中的集体诉讼,指控其使用个人信息和受版权保护的数据来训练AI模型。

今日大家都在搜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