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界 > 关键词  > 正文

轨道越来越低!印度月船三号月球探测器悬了

2023-07-18 20:30 · 稿源: 快科技

7月14日,印度成功发射月船三号”探测器,如能成功将是世界上四个将探测器送上月球的国家,也是第一次在月球南极附近着陆,意义非同凡响。

不过,因为火箭运力有限,月船三号不能直接奔赴月球,而是需要先绕着地球五次变轨抬升轨道,进入月球轨道后再五次变轨降低轨道。

根据印度太空研究组织ISRO的官方消息,月船三号已经完成了三次点火变轨,官方每次说成功,但并不乐观。

月船三号的预计入轨高度为近地点170千米、远地点36500千米,但实际上只达到138千米、36306千米。

要知道,卡门线(大气层和外太空的分界)的高度就是130千米,飞行器接近这个高度会因为大气层摩擦而不断损失轨道高度。

第一次变轨后,月船三号的高度升至173千米、41762千米,但第二次变轨后,近地点抬高到226千米,远地点反而略微降至41603千米!

就在刚刚,第三次变轨也完成了,但是ISRO并未公布具体数据,只说成功了

如此看来,月船三号能否进入地月转移轨道都是个问题。

就算后续耗费更多燃料达到预期轨道,最后留给登陆月球的燃料还够不够就不好说了。

祝好运吧!

轨道越来越低!印度月船三号月球探测器悬了

其实,2019年发射月船二号的时候,GSLV-MK3火箭发挥超常,直接打到了4.5万公里的远地点,比预期高6000公里左右(这误差也是醉了),多次变轨后奔赴月球,但这次表现完全不达标。

GSLV-MK3火箭重达640吨,但同步转移轨道运力只有4吨,地月转移轨道只有2吨左右,无法直接将载荷送往月球,才不得不多次变轨。

最离谱的是,GSLV-MK3火箭的两个大型助推器都是不锈钢外壳,空重就有50多吨,但熄火后却不会立即分离,火箭不得不带着100多吨的空重再飞19秒,极大地影响运力。

显然,印度尚未成熟地掌握助推器分离技术。

举报

  • 相关推荐
  • 大家在看

今日大家都在搜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