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传媒 > 关键词  > 服务机器人最新资讯  > 正文

普渡科技自研VSLAM方案,推动商用服务机器人场景拓展

2023-04-27 16:05 · 稿源: 站长之家用户

餐饮配送服务机器人的部署,要么担心桌椅位置的变化,要么需要进行环境改造,这是在过去大多数厂商所面临的最 大问题。

受限于传统marker定位与激光定位的技术方案局限性,在例如工业化车间、大型商超、博物馆等多元化以及部分半开放场景中,由于空间大,吊顶高,光环境多样,服务机器人的部署使用问题都会明显出现。

为此,服务机器人头部企业一直在尝试新的技术方案,以图快速拿下市场份额。

有研究认为,推动服务机器人再进一步的关键之一就是基于VSLAM(Visual Simultaneous Localization And Mapping)算法的机器人视觉融合导航技术

得益于计算机技术和传感器技术的进步,VSLAM技术可以帮助“看见”真实,从而让AR、自动驾驶、智能机器人等领域的产品能够快速实现更优 秀的自主定位与导航。

采取VSLAM技术,已经为服务机器人场景拓维、打开室内外作业提供了更多空间。

近日,服务机器人头部企业普渡科技就成功自研了PUDU VSLAM+方案,这是基于视觉相机所研制的新一代VSLAM技术,已经应用于普渡科技率先在海外发布的“欢乐送2”机器人上。

▍PUDU VSLAM+技术解析

据悉,率先于海外推出的“欢乐送2”是行业内首 个将VSLAM技术大规模产品化应用的商用服务机器人,旨在实现在各种场景下的快速部署。

PUDU VSLAM+技术带来的实际价值正得到明显验证,在今年的深圳马拉松上,普渡机器人“欢乐送2”就亮相室外,为参赛选手“打call”。

“欢乐送2”所使用的PUDU VSLAM+,是VSLAM技术的一种,本质上是基于可见光视觉的机器人定位导航与地图构建技术。其核心方式就是通过图像传感器获取对环境的感知,实现对自身位置及姿态的追踪,并同时生成环境的增量式地图信息。

之所以研发PUDU VSLAM+技术,是因为自主定位和避障导航一直是实现机器人服务一个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

传统marker定位与激光定位在当前商用服务机器人应用上存在痛点,尽管当前部分产品将“marker定位”和“激光定位”两种定位技术进行融合使用,但依然存在贴码成本高、高空间难贴码,并会改变建筑原有装修,受限于环境变化定位失准等痛点。市面上部分商用服务机器人产品也是相同,在高顶、空旷的场地下无法较好地适配应用。

而PUDU VSLAM+技术以机器人所配置的顶视摄像机为主,以IMU、里程计等其他传感器为辅,通过视觉图像与IMU数据融合,能在场景图像定量估算帧间相机的运动,快速捕捉和跟踪到特征点,获取场景图像中障碍物的角点信息并根据算法建立索引和模型,从而防止误差累积,提高定位精度,最终建立高精度地图,帮助机器人更好判断自身在环境中的位置,并实现高精度导航。

目前,服务机器人的需求已经越来越广泛,这不仅要求服务机器人在静态和动态环境下保证系统能够正常定位,还要能提高系统的精度和鲁棒性,PUDU VSLAM+技术方案相较而言也更具优势。

由于视觉相机更善于捕捉运动信息,视觉信号抗干扰能力强,基于VSLAM技术的机器人定位方法具有信息量更大、适应范围广的特点,位姿估计和避障效果显著,实际落地优势明显。

基于普渡PUDU VSLAM+方案,机器人不仅部署无需贴码,还具备更高的稳定性与场地适应性,这相较大多数方案减少了75%的部署时间,有望助推商用服务机器人的大规模应用。

▍更多场景可能性

作为服务机器人领域一种非常新颖的技术,VSLAM的成熟落地是商用机器人领域的重要突破,其意义在于或为半室外配送打下了重要的基础。

当前市面上大多商用服务机器人产品所搭配的地图构建算法,主要基于激光雷达扫描水平环境特征进行地图构建与定位,更适用于静态的环境,在水平方向存在环境变化的情况下,这种方案存在环境特征匹配失败的风险,算法的稳定性和定位精度会极大受到环境中运动物体影响。

当机器人走向室外,面对复杂化、非结构化、动态、大面积环境时,机器人更需要克服复杂环境影响,进行实时的自主定位与地图创建才能完成导航任务。

普渡科技自研的PUDU VSLAM+技术,自主定位与地图创建获得环境信息更为丰富、适用性强,高动态场景下绝 对轨迹误差大幅减少,显著提升了在动态场景下的定位精度。

传统的VSLAM技术,涉及复杂的视觉计算及高难度的系统集成能力,对产品的速度、功耗、体积、算力等都有很高的要求。这其中对于传感器与算力平台的高要求,则阻碍了该技术的批量化应用。

为此,普渡科技基于商用服务机器人需求特点,对算法进行针对性优化,这是PUDU VSLAM+能批量化落地的关键原因。该方案主要在识别算法上融合了对于可见光的识别和过滤,基于一种区域特征提取方法克服了光强变化情况下的视觉图像特征点提取不足问题,进一步提升了垂直空间的识别高度,目前适应高度可达 30 米以上。

其次,针对机器人大范围作业,普渡科技还通过技术处理,降低了CPU运算资源损耗的同时,优化了地图数据结构,这样不仅降低了对CPU的要求,还节省了大量数据存储空间,保障了该方案的规模化落地,让“欢乐送2”等基于PUDU VSLAM+方案的机器人支持超大场景建图,目前已在海外 48000 平方米的超大场地实践应用。

目前,PUDU VSLAM+技术仍然在不断迭代并展现出更多可能性,例如采用视觉压缩点云图的VSLAM技术还能根据作业场景不同,设定不同分辨率的结构图,实现更立体的场景建模,打开更立体的作业空间。

▍结语与未来

作为数字经济载体,服务机器人写入“十四五”规划,国家战略顶格正推动行业发展。

当前,市场端劳动人数供给不足、用人成本提高,但随着机器人技术的不断提高与成熟,具有智能化和集群控制特征的服务机器人对于企业效能的提升愈发明显。一个显而易见的结论就是,机器人成本低于人工成本的拐点将近。

在产品市场化过程中,普渡科技对于该技术的应用,无疑展示了其强大的野心和实力。

据悉,目前融合PUDU VSLAM+方案的“欢乐送2”已在海外率先上市,拥有更高的性能、更好的功能扩展性、环境适应性和使用可靠性,致力于在更多场景中实现智能配送,其PUDU VSLAM+方案也会逐步覆盖旗下其他主流商用机器人产品系列,促进服务机器人在更多场景的落地。

借助PUDU VSLAM+技术,普渡科技或有望快速具备独特竞争优势,实现排名靠前的行业终局。

推广

特别声明:以上内容(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均为站长传媒平台用户上传并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对本页面内容所引致的错误、不确或遗漏,概不负任何法律责任,相关信息仅供参考。站长之家将尽力确保所提供信息的准确性及可靠性,但不保证有关资料的准确性及可靠性,读者在使用前请进一步核实,并对任何自主决定的行为负责。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页面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知识产权或存在不实内容时,可及时向站长之家提出书面权利通知或不实情况说明,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及详细侵权或不实情况证明(点击查看反馈联系地址)。本网站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依规核实信息,沟通删除相关内容或断开相关链接。

  • 相关推荐
  • 大家在看
  • INDEMIND机器人导航解决方案,让开发更简单,让机器人更高效

    随着机器人进入到越来越多的生产生活场景中,作业任务和环境变得更加复杂,机器人需要更精准、更稳定、更智能、更灵敏的自主导航能力。自主导航技术作为机器人技术的核心,虽然经过了多年发展,取得了长足进步,但在实践过程中,依然面临较多难题,如面对特殊障碍物难以避障、复杂场景精度降低稳定性下降、智能交互支持不足等问题,且地图构建大多仍为传统的2D栅格地图、拓扑地图,缺乏机器人用于理解环境、人机交互等业务的高层次语义信息。结合INDEMIND提供成熟的硬件参考设计和量产设计服务及相对成熟的作业单元技术,整机从立项到量产最快可以控制到2个月以内,大大降低企业的研发周期和投入成本。

  • iOS18或不包含苹果自研聊天机器人

    据彭博社知名记者马克・古尔曼的最新报道,苹果即将在即将发布的iOS18系统中,带来一批全新的AI功能。引人关注的是,这些功能将完全在设备端运行,无需依赖云服务器进行处理。全球开发者将有机会一睹这些全新AI功能的真容,并期待它们为苹果生态带来更加出色的表现和体验。

  • 世界知识产权日 | 创新铸就荣耀,普渡机器人“贝拉”获深圳版权金奖

    在全球知识产权日这一特殊时刻,普渡机器人的这一系列成就不仅是对其创新精神的肯定,更是对其在知识产权保护方面所作努力的认可。关于普渡机器人普渡机器人是全球服务机器人领域的领导品牌,致力于使用机器人技术,创造真正有用的机器人产品,提升人类生产和生活效率。普渡机器人的市场表现赢得了资本市场的高度关注和认可,至今已获得包括美团、腾讯、红杉资本、深圳投控、大湾区基金、普华资本、长盈精密等知名产业投资人和基金超过10亿元人民币的投资。

  • 阿里云推出针对Llama 3系列模型限时免费训练、部署、推理服务

    Meta公司发布了全新的Llama3系列阿里云魔搭社区迅速响应,将这一系列的四款模型全部上架。阿里云百炼大模型服务平台更是宣布,将提供针对Llama3系列的限时免费训练、部署和推理服务,旨在帮助企业和开发者利用这一强大工具,快速构建属于自己的专属大模型。企业和开发者只需在阿里云百炼模型广场进行申请,一旦通过,便能迅速体验Llama3的卓越性能,并与其他模型进行直观的比较。

  • 国产大模型卷翻机器人!这些火遍全网的机器人,都装上了星火「大脑」

    【新智元导读】大模型这把火点燃了整个机器人行业的热情。纵观全世界,过去几个月,国内外大模型大厂和机器人初创公司的合作也是动作不断。科大讯飞所做的,就是用技术革新,让机器人走进每个家庭。

  • 旷视MEGVII机器人征战欧洲市场 柔性仓储方案亮相LogiMAT

    3月21日,2024LogiMAT德国站在斯图加特落下帷幕。作为欧洲规模最大、最具影响力的物流展之一,LogiMAT汇聚了全球最顶尖的内部物流产品及解决方案厂商参展。旷视将携手更多的国内外合作伙伴,共同推动AI技术、柔性机器人和物流自动化技术不断融合,持续为客户提供更好用的柔性存拣一体化物流综合解决方案,不断提升物流仓储的综合管理能力和效率,助力客户更好、更快发展。

  • 扫地机器人哪个牌子好?全网十大扫地机器人评测

    最近几年扫地机器人新品牌型号层出不穷,各种高端功能植入更是刷新用户眼界,想要找到真正适合自己家庭的机器可还真不是件容易的事,扫地机器人哪个牌子好?全网十大扫地机器人评测你一定要看!1.斐纳TOMEFON斐纳TOMEFON是在德国销量名列前茅的扫地机器人品牌,母公司拥有四十多年的室内清洁领域服务经验,其最新款式做了9项全新技术升级,不仅可以记忆更多的地图更换新房型不需要重新建图清扫全屋速度更快还拥有全局分区规划功能,在清扫大户型房间的时候可以自主将房间划分成若干版块然后逐一清扫,配合及时清洗拖布的话就不会将灰尘带到全屋了;斐纳TOMEFON还拥有非常高端的智能配置,可以做到清洁全屋无误撞,这对于配置了高端家具和高端大理石、实木地板的用户言更为合适,无论家里地形多复杂用斐纳TOMEFON扫地都能做到不磕碰撞坏家具和边缘扫脚,小至0.5厘米的空隙、椅子腿四周都能转着圈深入清理到位,用起来真的很省心;斐纳TOMEFON的使用成本还非常之低,终生免费提供耗材的服务真的能让用户用起来不心疼;最后斐纳TOMEFON还拥有一年故障直接换新,主机保修三年的售后承诺,就连电池都给保修一年,这就更让消费者买着放心用起来安心了。2.iRobotiRobot是全球知名的扫地机器人品牌,最大的优势就是智能配置高端,最大处理能力可以在一分钟内分析23万个以上的数据点,对于复杂地形例如厚窗帘、床底、异形家具的清洁效果到位。10.海尔海尔扫地机器人因为有了母品牌的加持无论是功能植入、售后品质都得到了保证,如果想省心可以放心入。

  • 家纺也AI 世纪华通生态成员已量产验布机器人

    在一块面料上自动找出各种疵点;每分钟“审视”60米,是人工的3倍,漏报在100米3个以内;灵活配置不同的企业检测标准;结果可生成二维码,按需自动生成详实的报表……具备这些能力的智能验布机器人,已由世纪华通生态体系成员艾豚科技自主研发完成,日前投入量产。长久以来,我国的纺织生产线虽然在自动化方面达到了世界先进水平,但在原材料和成品的品质控制环节,�

  • Gorq推出iOS应用 支持Llama3、Gemma等

    Gorq的iOS应用已经推出,旨在为用户提供快速高效的输出服务,该应用支持的模型有Llama38B、70B、Llama270B、Mixtral8X7B、Gemma7B。安装地址:https://testflight.apple.com/join/Y9X0wGsiGorq的处理速度在App端的体验会更直观,LLM响应对话内容推理时间在1s内,再加上语音合成时间,实时对话就更流畅了。为了让用户更加方便地安装和使用,开发者提供了TestFlight链接。

  • 波士顿动力推出全面电动化人形机器人Atlas

    波士顿动力公司,作为机器人技术领域的领军企业,今天宣布了一个重大转变:停止开发液压动力版本的Atlas机器人,并推出了全新的电动化Atlas。这款新型机器人在设计上进行了彻底的革新,带来了更轻巧的机械骨架和更加流畅、自然的动作表现。波士顿动力的这一新发布,不仅标志着Atlas机器人系列的一个新时代,也预示着机器人技术向着更加智能化、电动化方向的发展趋势。

今日大家都在搜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