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界 > 关键词  > 望远镜最新资讯  > 正文

中国巡天太空望远镜明年底发射 将参与近地小行星防御撞击任务

2023-04-15 09:15 · 稿源: 快科技

快科技4月14日消息,中国去年底建成了天宫一号空间站,未来还会有一个新的航天器巡天太空望远镜伴随空间站飞行,最新消息称它会在2024年底发射,而且会参与小行星防御撞击任务。

据中国深空探测实验室在第8届IAA行星防御会议透露,巡天太空望远镜计划2024年底发射升空,巡天太空望远镜将参与中国首次近地小行星防御任务撞击任务。

巡天太空望远镜载荷分别是,第一代仪器共包含5台观测设备,包括巡天模块、太赫兹模块、多通道成像仪、积分视场光谱仪和系外行星成像星冕仪。

CSST是我国首个大型空间巡天望远镜,开展广域巡天观测,将在宇宙结构形成和演化、暗物质和暗能量、系外行星与太阳系天体等方面开展前沿科学研究,有望取得一批重大创新成果。

日常运行将于空间站处于同一轨道,独立飞行,而在需要维修等操作时,则可以对接遭空间站上进行操作。

大小相当于一辆大客车,立起来有三层楼高,口径为两米,与美国哈勃太空望远镜的口径相当,而视场比哈勃望远镜大350倍,可以比较快地完成大范围宇宙观测。

此外,针对小行星撞击地球的风险,我国将着手组建近地小行星防御系统,共同应对近地小行星撞击的威胁,为保护地球和人类安全贡献中国力量。

国家航天局副局长吴艳华此前提到,争取在十四五”末期或者2025年、2026年实施一次对某一颗有威胁的小行星,既进行抵近观测,又实施就近撞击,就改变它轨道进行技术实验,这样为我们未来人类真正应对小行星地外天体对地球家园的威胁,真正作出我们中国新的贡献。

举报

  • 相关推荐
  • 大家在看

今日大家都在搜的词:

热文

  • 3 天
  • 7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