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界 > 关键词  > 参赛最新资讯  > 正文

2022移动应用创新赛落幕 过半参赛者非计算机相关专业

2022-09-07 16:30 · 稿源: 凤凰网科技

凤凰网科技讯(作者/贾楠)9月7日消息,苹果联合浙江大学一同举办的移动应用创新赛于近日落下帷幕,作为中国高校计算机大赛的一部分,这一面向学生的开发比赛已经连续七年举办。根据苹果官方公开的数据,此次大赛共有707所海内外高校的同学参与,相比去年有了41%的提升,报名团队也比去年提升了55%。

移动应用创新赛

移动应用创新赛

相比往年,今年的移动应用创新赛要更具包容性。据凤凰网科技了解,在今年新增设“创意”赛道后,参赛同学的专业数量相比去年增长了15.6%,同时参赛成员中有超过50%是非计算机相关专业背景的同学。专业背景的丰富也为参赛作品提供了更多的创意,参与比赛的几百个创意想法中涵盖了包括大健康、农业、环保、乡村振兴等各方面的社会热点内容。

来自上海交通大学的星想国团队获得了今年比赛的社会创新奖以及AR赛道一等奖。他们所开发的星想国app尝试通过将音乐疗法游戏化、轻量化,来帮助患有自闭症的儿童及他们的家庭。三个设计专业背景的同学因为一次课程作业接触到了音乐疗法,又在疫情中了解到了自闭症儿童们的特殊需求,进而有了这一app的灵感。但因为缺少开发背景,团队成员只能通过苹果的开发者网站、视频网站、论坛等资源自学Swift开发,最终用了九个月的时间完成了这一作品。

通过AR技术与深度学习的结合,星想国app可以鼓励用户在使用时探索周围的事物,并通过识别物体来收集不同的音乐。这一过程也帮助了自闭症儿童们更好的认识周围的世界,同时可以用音乐更好的表达自我。“我们始终相信,自然和艺术是永恒的语言,希望“星想国度有回响,孩子眼里有星星”。”这是星想国的成员在分享时表达的期望。目前这款app已经准备上架App Store,团队的成员希望通过售卖孩子们的NFT作品来帮助自闭症家庭,同时实现自身的盈利,让星想国可以持续下去帮助更多人。

跟星想国团队相反,同样获得AR赛道一等奖的汉字乐拼团队三人全部来自计算机专业,而他们选择了语言文字这一看似跟计算机毫无关联的领域进行创作。在他们的app中,用户可以通过不同的汉字偏旁部首组合,以AR的方式更好地理解汉字的意思。因为三人是纯技术背景出身,在设计、美工等方面都需要慢慢摸索,字库的扩充速度收到了限制。但汉字乐拼团队的成员分享到,在小范围的尝试中,他们的app收到了家长们的积极反馈。

面对市场主流的低龄化认字app,小学生们可选的途径并不多,通过AR与动画这样新颖的形式了解汉字的含义对他们来说有很大的吸引力。但考虑到实体卡片的制作与用户成本,汉字乐拼团队会提供不同偏旁部首的卡片资源供用户自由下载。这样的方式相比于多数的同类软件而言,无疑会减少许多商业收益,而在这一点上同学们也明确表示要坚持初心,避免过度商业化:“我们会根据自身以及这个市场的情况适度商业化,而不是让它完全覆盖掉我们原有的想法,让这个App更好地适用小孩子。 ”

从这两个代表作品能明显感受到,随着每年比赛的举办和迭代,参赛作品的在面对各类社会问题时会有更多深层次的,来自年轻人们的思考。对于少数群体的关注,对于现在过度商业化产品的不满等都通过自己的创作表达出来。这些想法并不是一些不切实际概念,而是可以让同学们真正去实现自身价值的项目。在这个过程中,苹果只需要为同学们提供专业的技术支持,帮助同学们牵线搭桥,就可以让这些还是种子,或是刚刚萌芽的想法不断成长,开花结果。

在这之外,苹果也在不断让更多的人加入到这个行列中。除了新增设的赛道外,今年的移动应用创新赛还首次增加了面向全国高职院校学生的“职业技能创意展示赛”,在来自27所学校的58支参赛队伍中,有15个作品最终获得了优秀作品奖。在面向中小学生的Swift Playgrounds创意展示活动中,也有超过100队中小学报名参与。这样的举动,让苹果一直推广的“人人能编程”不只是一个口号,或是一些课程,而是一个真正让大家参与进来、发挥自己创意的活动,真的让人人能编程,人人可创新。

举报

  • 相关推荐
  • 大家在看

今日大家都在搜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