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动态 > 关键词  > 贾跃亭最新资讯  > 正文

贾跃亭高调宣布回国创业 但电动车项目“翻车”的原因他想明白了吗?

2020-07-17 09:34 · 稿源: TechWeb.com.cn

【TechWeb】7月2日,贾跃亭在个人微博发文《打工创业、重启人生,带着我的致歉、感恩和承诺》,高调宣布回国创业。让这个一举一动都牵动着国内无数人的心的男人再次登上热搜,连带着他创立的电动车项目FF也引发热议。

人们曾经对FF充满期待,甚至将其视为贾跃亭翻盘的唯一机会。但今年4月,FF突然宣布转型,正式退出造车领域。贾跃亭本人也用自己的“骚操作”示范了造车领域内标准的反面教材。

乐视、戴森造车接连折戟 缺乏技术壁垒难突围

根据外媒曝光的信息,FF91是一款非常智能的车型,但在资金注入了一笔又一笔后,仍然未能迎来量产。无限“跳票”的贾跃亭还被冠以“老赖”、“骗子”的称呼。究其原因,很大程度上在于FF性能研发的技术水平受限,使得测试产品本身存在缺陷,无法建立起其技术壁垒。

2018年,一辆FF91原型车更是被曝在向员工展示后着火损毁,引得业界一片质疑,为其未来的路蒙上阴影。

在技术壁垒极高的造车行业,FF缺少过硬的技术来完善产品安全等性能,贾跃亭也忽略了从研发到量产所需要的资金量和时间周期。失败似乎是一早就注定的。

然而回望整个造车行业,不仅仅是贾跃亭的FF项目以失败告终,去年10月著名科技品牌戴森也宣布,历经三年研发,耗资近200亿元的造车项目正式被放弃。要知道在家电领域,戴森仅靠吸尘器、吹风机、电风扇等几款产品,就收获了无数消费者的支持,即便比同类型产品的价格高出好几倍,消费者仍然心甘情愿奉上自己的钱包。

那么,在高端家电行业备受追捧的戴森,为什么在跨界造车这件事上也吃了瘪呢?这主要是因为戴森的造车技术,不像它的家电产品那样,建立起了技术壁垒。

戴森家电产品,以黑科技建立品牌护城河

在家电领域,戴森拥有气旋技术、数码马达技术和气流倍增技术等颇具竞争力的核心技术。戴森核心科技数码马达技术先后经历了20多年的研发历程,从转速每秒1666转的V1数码马达,到如今转速高达每分钟125000转的Dyson Hyperdymium旋速马达,戴森在一定程度上改变了吸尘器、吹风机、电风扇等多类产品的使用体验。

我们看到,现在市场上很多产品都在模仿戴森,但无论它们与戴森产品的外形多么相似,都无法拥有戴森产品的使用体验。戴森以“黑科技”壁垒作为护城河,构建了其他家电产品难以逾越的品牌穹顶。

小米借助“物联网”建立生态壁垒,紧握新流量入口

而在国内物联网行业,也有一个如同戴森之于家电行业那样专注的互联网品牌正在悄然崛起,那就是我们熟悉的小米,其通过组建物联网形成流量入口,构建了自己的市场壁垒。

可能很多人会认为,小米不是做手机的嘛,怎么会和物联网扯上关系。但实际上,无论你有没有用过小米手机,大概率都或多或少用过小米的产品,比如小米的充电宝、电水壶、智能手环甚至是插座,它们都是小米生态链里的一环。根据小米公开的数据显示,小米IoT平台已连接IoT设备数1.96亿台。

小米在物联网领域的成功就在于,它扶持了众多的生态链企业,可以打造多种品类的智能家居产品,包括我们熟悉的米家、紫米等品牌,可以为小米生态链打造多种品类的智能家居产品,小到充电宝、插座,大到空调、洗衣机,几乎涵盖了我们日常生活中的大多数产品类型,且极具性价比。有媒体做过这样的统计,仅需不到500元就能在小米的现有物联网产品中,组成一个初步的“联动式物联网”卧室,这样亲民的价格放眼其他知名品牌的产品生态链中都是难以实现的。

全面的产品生态以及高性价比的价格策略,让小米生态链的产品在市场中站稳脚跟,也因此建立了壁垒。在5G时代,物联网是一大趋势,这部分设备的增量将有机会成为5G时代新的流量入口。而小米成功的抓住了新流量入口的机会点,将5G万物互联的机会和未来牢牢攥在手中,形成不断壮大的小米生态“帝国”。

可以说,生态的打造是小米在物联网市场占有一席之地的重要原因。建立生态链条的优势最主要体现在,一旦在某个市场领域内形成自己的壁垒,就能牢牢占据一席之地,是他山之玉并非一朝一夕可以攻破的。

跨界看壁垒:手游如何撕掉“短命”标签?答曰玩家生态!

放眼其他行业,建立壁垒这一点也同样适用。以手游市场为例,曾有媒体报道,手游的平均生命周期只有6-12个月,50%的收入在第一个月产生。而最近一篇刷屏游戏圈的2015年和2020年对比文章则表示,手游市场还是不乏长青游戏,如《梦幻西游》、《大话西游》、《王者荣耀》、《率土之滨》等。

游戏产品本身的硬实力,是由核心玩法、营销策略、玩家等综合要素共同组成的。在当下竞争激烈的市场下,各大厂商花费往往把最大的精力集中在前两者,以上面提到的《率土之滨》为例,则是牢牢抓住“玩家”这个点进行深耕,通过玩家生态壁垒建立了护城河,稳定站在策略手游榜单前列。

《率土之滨》依托三国为游戏背景,是一款策略类游戏,而游戏内玩家则以此构建了一套自己的行事准则:玩家开战前会仿照三国古人,撰写千字檄文来声讨敌军,其檄文诗词作品甚至还被国家图书馆收录展览;还有“史官”这样的玩家角色,来记录游戏内的战争史;更甚者,还有玩家制定战功系统、管理制度来论功行赏,以此激励盟友。《率土之滨》玩家以上的种种自发行为,构建了游戏特有的玩家生态,而这些极其硬核的玩家行为背后,则是他们隐藏的“精英属性”。

据伽马数据2019年下半年发布的报告显示,《率土之滨》的玩家结构以精英人群为主导,呈“高精尖”特征。游戏用户中,企业管理层、私企老板等人群占比,甚至超过了普通员工人群。除此以外,基于该群体的“职业精英化”,《率土之滨》用户平均月薪超过了1.4万元,远高于市场平均水平102%。

正因为独特的精英玩家生态,《率土之滨》无论是近些年在面对外界竞品的挑战,还是内部的玩家争论时,都能够得以化解。以近期游戏的一事件为例, 6月3日《率土之滨》官方上线了“宝物系统”的新玩法,而此举则引发了玩家们的争议。在收到玩家大量的意见反馈后,官方迅速发出两封沟通信,表明将对玩法进行调整。并从后台筛选出玩家们数千条有效的改进建议,进行逐一回复。同时开展玩家研讨会,听取玩家意见,共同商讨如何进行玩法调优,力图与玩家们为新玩法一同探讨出更好的模式。率土项目组和玩家群体的一系列行动,不仅有效地捍卫与践行了率土“平等、包容、多元、兼济”的价值观,更完善了游戏体验,实现玩家和游戏的双赢。

数据显示,在该事件后,《率土之滨》在各项榜单排名中均有所提升,App Store畅销榜进入前5,下载榜更是跃居第18位,创下历史新高。

结语:构建行业壁垒,为企业长存之道

可以说,《率土之滨》上线近五年,依然能占据策略类手游榜单头名,靠的就是独特的玩家生态壁垒。事实上,建立独特用户生态,对其他同样交互性较强、用户质量较高的产品都是有普适性的。再回过头看,无论是科技圈的戴森、小米,还是游戏圈的《率土之滨》,都在用实际行动证明:构建行业壁垒才能在竞争激烈的环境下突出重围,长久生存。这值得所有仍处在困境牢笼中的企业借鉴。

举报

  • 相关推荐
  • 大家在看

今日大家都在搜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