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快讯 > 关键词  > 5G手机最新资讯  > 正文

《2020中国手机设计监测报告》出炉:5G手机市场呈现六大特征

2020-07-08 18:13 · 稿源: Donews

DoNews 7月8日消息(记者 丁凡)近日,由《通信产业报》全媒体终端编辑组、第八届中国手机设计大赛手机设计监测分析项目组、赛迪智库电子信息研究所联合发布了《2020中国手机设计监测报告(年中版)》(下文简称《报告》)。

2020年作为手机行业在5G商用后的成长之年,手机终端厂商虽然艰难开局,但挑战与机遇却也并存。在新冠肺炎疫情得到控制后,下半年5G手机市场将会迎来强劲反弹。5G换机节点已至,在机遇与挑战面前,2020年手机设计最终走向何方,成为新的焦点。

《报告》以“设计”元素为考量基准,在不考虑品牌溢价的大原则下,甄选出代表了当下中国5G手机设计最高水准和真实水平的13款旗舰机型:华为 P40 Pro+、小米10 Pro 5G、vivo NEX 3S 5G、 Redmi K30 Pro、realme X50 Pro 5G、荣耀30 Pro+、iQOO Neo3、Galaxy S20 Ultra 5G、中兴天机Axon 11 5G、一加8 Pro、魅族17 Pro、OPPO Find X2 Pro、努比亚 红魔 5G。并从外观、屏幕、处理器、拍照能力、通信能力、音效、生物识别、存储、电池、操作系统10个维度进行测评、比对。

该《报告》通过总结相关信息,经过机型调查分析和专家问卷的基础上,大致描绘出中国手机设计最具竞争力的产品形态,并结合评测进行每个分项的打分,基于此给出代表当下中国5G手机设计主流机型的分数排序,从手机设计的专业角度直观地展现出5G手机当下的水平。同时,综合分析目前手机业界技术配置分类、市场主流标准等,为5G手机设计确定监测模型,做出对未来5G手机设计趋势的基本判断,并总结出5G手机的十大趋势以及5G手机市场的六大特征。

5G手机设计十大趋势

形态变革助推5G手机蝶变,配色、命名艺术化凸显,“全面屏”百花齐放 高刷新率走上舞台,处理器“双寡头”争雄时代结束 ,5G SoC五方混战启幕,1亿像素摄像头商用,混合变焦成竞争“焦点”,5G频段与天线数量显实力,WiFi6成标配,Hi-Fi输给双扬声器,厂商开辟耳机新战场,屏下指纹是“手”选 ,面部识别为“标配”,新一代LPDDR5内存入市,高规格存储成新宠,电池快充是“硬实力” ,AI节能“软功夫”,系统竞争空间变小,AI助手成差异化亮点。

5G手机市场六大特征

疫情成灰犀牛,5G手机上新活跃度降低:5G正式商用,业内普遍看好5G终端发展。2020年,5G换机潮的到来也被迫推后。

售价两极分化初显,5G手机步入普及前夜:售价是影响消费者购买手机产品的重要因素,5G手机想要真正快速普及,亲民价格成为必然。就目前5G手机终端市场来看,一方面,三星Galaxy S20 Ultra 5G、华为Mate Xs这样的高端旗舰售价仍然不菲,万元已经不是底线。小米10 Pro 5G也开始“冲击高端市场”,将售价拉高至5999元。另一方面,随着中端5G芯片量产上市,以及手机厂商抢位市场,部分5G手机的售价已经跌进2000元,开始向千元级探底。

场景化催生细分领域,5G“标签”化时代来临:5G广连接、大带宽等特性赋能5G手机,围绕个人的5G应用也即将迎来“井喷”,场景化需求的增加,再次给5G版的游戏手机、视频手机等细分领域注入全新活力。OPPO Reno4 Pro定位“5G视频手机”,配备了全新Ultra Steady 3.0视频超级双防抖,并通过SoLoop即录帮助用户轻松完成视频剪辑。黑鲨、努比亚同样把对游戏手机的“精耕”精神带到了5G时代,已经给5G手机打上“游戏”标签。

子品牌同步发力,5G手机“一主多副”成套路:“分久必合,合久必分”,中国手机市场在完成初步洗牌后,集中于华为、小米、OPPO、vivo等头部品牌。以本品牌为中心辐射出子品牌或兄弟品牌,从而增加用户覆盖,实现对市场的更快速占领。如华为系的荣耀、小米系的Redmi和黑鲨、vivo系的iQOO、OPPO系的realme等。

5G不止于手机,AIoT全链接生态布局加速:5G影响下,手机终端厂商早已不再单纯的局限于手机本身,“手机+AIoT”的产品生态开始登上主舞台。除小米早早布局外,华为的“1+8+N”,OPPO的“万物互融”以及vivo、荣耀、魅族等手机终端厂商发布会上层出不穷的智能耳机、智能手表等硬件产品,无一不昭示着手机厂商的全连接生态布局正在加速。

杀手级应用缺位,5G手机期待“爆发点”:5G手机的核心是应用,优势也体现在更大的带宽、更低的延迟等特性最大限度的提升了用户的使用体验。但是,需要了解的是,从4G演进到5G成熟并非一蹴而就,是一个阶段性的发展过程。5G作为一项融合技术,应用是5G发展的核心抓手,综观5G应用,目前仍是与行业垂直化融合作为核心,面向个人的特色5G应用尚不清晰,杀手级应用尤为缺乏。不过,随着5G网络建设迎来爆发式增长,围绕个人的5G应用风口必然将快速到来,5G手机市场也将更加行稳致远。

据了解,从2016年起,中国手机设计大赛手机设计监测分析项目组已完成8期监测报告,并发布5本白皮书,监测代表机型超过80款。《2020中国手机设计监测报告(年中版)》作为2020中国手机创新周暨第八届中国手机设计大赛重要组成部分,希望在5G成长之年,助力手机产业链的设计创新。中国手机设计大赛则始于2012年,从2014年开始中国手机创新周暨中国手机设计大赛及其天鹅奖评选每年举办,至今已历八届。“天鹅奖”是面向智能终端领域(包括智能手机、智能硬件、解决方案、APP开发等)的行业设计创新大奖,最终获奖结果将于11月在广东省河源市揭晓。

举报

  • 相关推荐
  • 大家在看

今日大家都在搜的词:

热文

  • 3 天
  • 7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