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传媒 > 关键词  > 中国石油学会最新资讯  > 正文

智汇云舟受邀参加第四届中国石油石化安全生产与应急管理技术大会

2024-03-22 15:54 · 稿源: 站长之家用户

3月20-21日,由中国石油学会联合中国石油、中国石化、中国海油、国家管网、国家能源、中国中化、延长石油等单位共同主办的第四届中国石油石化安全生产与应急管理技术交流大会在北京顺利召开。智汇云舟作为数字孪生头部企业和视频孪生首倡者受邀参会,与国家相关部门负责人、行业协会专家、国内外先进安全管理企业代表、高校及科研院所代表一同探讨如何借助新技术,助力石化行业安全和应急管理创新升级。

大会上,中国石油学会理事长焦方正致欢迎词,国家应急管理部政策法规司二级巡视员陈少云致辞。中国工程院院士范维澄、张来斌、高金吉,中国科学院院土高德利,国家应急管理部政策法规司原副司长、一级巡视员、中国安全生产科学研究院政策法规领域特聘专家邬燕云,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质量健康安全环保部副总经理邱少林,中国石油化工集团有限公司安全管理领域首席专家、健康安全环保管理部副总经理杜红岩,中国海洋石油集团有限公司质量健康安全环保部副总经理魏宏安,国家石油天然气管网集团有限公司安全环保部副总经理张利亚等19位领导专家出席大会并作主旨报告。中国石油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徐风银主持大会。

图:中国石油学会理事长焦方正致辞

智汇云舟创始人兼总裁周舟在大会主论坛上作《视频孪生,赋能安全生产及应急管理数字化升级》主旨报告,向与会嘉宾分享石油石化安全生产和应急场景下的视频孪生解决方案,重点从视频孪生技术特色、石油石化场景价值赋能等方面内容做了精彩而详细的汇报。

图:智汇云舟创始人兼总裁周舟作主旨报告

数字孪生是石化行业

高质量发展的必然选择

石油石化行业是国家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柱,但同时也是安全风险隐患问题较为突出的重点行业领域,石油石化行业安全生产和应急处置工作始终受到全社会高度关注。基于数字孪生的安全生产与应急管理,可快速实现安全风险监测及异常告警感知,提升现场态势掌控能力和应急响应效率,突破当前的困境。此外,在积极响应国家《关于“十四五”推动石化化工行业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政策引导下,“强化全过程一体化管控,推进数字孪生创新应用,加快数字化转型。”已成为全行业追求高质量发展的必然选择。

视频孪生赋能

安全生产及应急管理数字化升级

近年来,石油石化企业持续提升安全生产风险防控能力,不断强化应急处置保障水平,围绕高水平安全应急技术保障高质量发展取得喜人成果。但目前行业的整体智能化水平仍然不高。面向具体业务应用方面,仍面临监控视频画面割裂、响应慢、耗人力、信息孤岛、不能跨系统计算、缺少多源异构的统一数据计算等痛点问题。

智汇云舟基于多年项目实践经验,创新升级数字孪生为视频孪生技术,即视频+数字孪生的方式,以自研“孪舟”三维地理信息引擎(3DGIS)为核心,承载视频孪生一张图。结合三维模型(Model)、视频监控系统(Video)、智能分析系统(AI)及物联感知系统(IoT),实现动态视频、目标分析、监测数据的时间+空间一体化呈现,应用时空位置智能(LI)算法,打造实景动态监测感知、事件联动及指挥调度的视算一体应用,进而可为石油石化行业打造实时实景数字孪生场景的共同技术底座,帮助企业实现数字化管理和智能化决策,满足行业数字化升级转型需求。

视频孪生

安全生产与应急管理最 佳实践

通过三维可视化技术、三维视频融合技术、时空位置智能、人工智能(AI)及物联网(IoT)等,建设实时实景动态可视化的石油石化场景三维可视化平台,并集成石油石化场景各业务管理系统数据,实现数据透明管理、实景透明管理的双重结合,安全、生产两手抓,数据与位置结合、业务与场景联动、态势与实况印证,构建直观有效、虚实共生的石油石化场景智慧化管理,实现石油石化场景立体管控、综合感知、智能联动及可视化管理等服务和应用,提升石油石化场景安全生产管理精细化水平,赋能新质生产力发展。

应用场景一:安全生产

通过融合安全生产数据、视频监控数据、物联感知数据、报警数据等全要素数据,发挥数据价值,实现安全生产业务全生命周期管理,建立遵行石油石化场景安全生产目标指标和安全绩效标准,动态展示安全生产管理成效。

应用场景二:应急指挥

集三维地理信息、实时视频、监测数据、感知数据、应急资源等于一体。平时,模拟仿真事故场景,进行三维实景演练,结合无人机等日常巡检实时感知安全态势;战时,对异常突发事件准确定位,结合无人机视频融合、应急现场广域还原和三维重建等能力,实现应急资源、安保人员状态、现场态势的直观可视化掌控,辅助指挥人员应急疏散,强化指挥调度能力,提升应急处突及应急指调的效率。

视频孪生技术的应用亮点

视频融合

利用三维视频融合技术,实现多路视频画面与三维场景的深度融合浏览颠覆传统监控浏览方式,解决传统监控视频位置分布不明确、画面分散不直观、视角割裂看不懂等问题,帮助管理者便捷、直观、有效掌控场景态势。

视频巡检

基于视频孪生平台,将监控视频融合到三维场景中,在三维场景中规划巡查路线,绑定监控视频、物联监测、智能识别等数据,以第 一人称视角在数字空间场景中沉浸式自动巡检,突破时间与地域限制,更有效、更及时、更高质量、更低成本地完成巡查工作,支持巡检路径制定、发现问题联动处置、巡查结果记录查询与统计分析等功能。

无人机实时视频融合

结合无人机飞行姿势数据和相关算法,将无人机实时视频与现场三维场景实时融合展示,有效解决了无人机回传视频位置不明、无法直观掌握整体现场态势的缺点。

无人机实时建图

利用无人机机载摄像机对地观测能力,基于无人机飞行姿态数据,实时生成地表正射影像数据,并根据地图位置对原有卫星影像做实时更新替换,形成边飞行边绘制地图的能力。

此次受邀参会为智汇云舟带来宝贵的经验和机会,更让我们进一步了解到石油石化行业安全生产与应急管理的新趋势和新需求,再次验证了视频孪生技术赋能安全生产及应急管理数字化升级的可行性。

未来,智汇云舟将继续探索视频孪生技术,助力更多客户通过数字化转型提升安全水平。同时,依托自身技术实力,公司将积极与更多石油石化企业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展开深度合作,一起携手为提升我国石油石化安全生产与应急管理技术水平,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为行业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力量。

推广

特别声明:以上内容(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均为站长传媒平台用户上传并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对本页面内容所引致的错误、不确或遗漏,概不负任何法律责任,相关信息仅供参考。站长之家将尽力确保所提供信息的准确性及可靠性,但不保证有关资料的准确性及可靠性,读者在使用前请进一步核实,并对任何自主决定的行为负责。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页面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知识产权或存在不实内容时,可及时向站长之家提出书面权利通知或不实情况说明,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及详细侵权或不实情况证明(点击查看反馈联系地址)。本网站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依规核实信息,沟通删除相关内容或断开相关链接。

  • 相关推荐
  • 大家在看

今日大家都在搜的词:

热文

  • 3 天
  • 7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