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传媒 > 关键词  > 正文

楣上悬壶,袖中乾坤——记易学专家游三林

2024-01-17 10:20 · 稿源: 站长之家用户

  游三林,本名游小林,立雪程门裔· 29 世洛学传人,知名易学专家、环境规划师、山水画家,北京联合大学易学与经济发展研究中心国学基地副主任、研究员,北师大易学文化讲师,文化部中国山水画创作院画家等,先后在北大、北师大及全国人大会议中心专题演讲。

一、医易同源,游三林由医入易

 游三林出生于明代知名易学大家来知德故乡都梁山下,成长于建筑世家, 15 岁考入万县地区中医学校,全校 250 人参考,仅 9 人上榜,少年游三林便是其中的幸运儿。

 自古医易同源,唐·知名医学家孙思邈曰:“不知易,不足以言太医。”明代医学家张介宾在《类经附翼·医易义》中指出:“《易》者,易也,具阴阳动静之妙;医者,意也,合阴阳消长之机。虽阴阳已备于《内经》,而变化莫大于《周易》,故日天人一理者,一此阴阳也;医易同源者,同此变化也。”认为医、易之间有着某种内在的联系规律,彼此之间有相得益彰之功。作为立雪程门.游酢 29 世玄孙,游三林受到游酢思想尤其是游酢《易说》影响,对易学和医学的学习、运用颇有天赋。

 在校期间,游三林熟读《黄帝内经》、《难经》、《神龙本草经》、《伤寒杂病论》等经典医学著作,尤其是对《内经》和《伤寒论》用功最深,对多数条文烂熟于心,为后来深入研习《周易》、《滴天髓》、《梅花易数》、《奇门遁甲》、《建筑与风水学》等传统文化打下了坚实基础。除了博览易学群书,游三林还广泛涉猎子午流注、五运六气、洛书九宫、三元九运、青囊、子平、堪舆等各门各派术数,注重实战运用,数十年如一日。

二、身体力行,游三林传承易学文化

  哲学家冯友兰先生曾说过:“一部周易,就是中华民族的精神现象学”,她是集后来者的儒家、道家两大和谐文化于一身的大和谐、大经典,乃六经之首”。在历史的进程中,周易曾经占据着中国文化的主流地位,但随着时代的变迁,易学逐渐没落,真正研究易学的人也就曲高和寡。

     游三林的师父卢泰教授曾是北京联合大学易学与经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当代知名易学导师,著有周易《参伍筮法》,他从古涩玄妙的系辞中勾勒出了战国时期还存在着的、朱熹当年难解难晓的参伍筮法,这种筮法的发现使我们能够有幸得知几千年前《左传》和《国语》中那些案例是如何占筮的,解决了易学史上长期没有解决的千古难题,揭开了春秋《左传》《国语》所有筮例的来龙去脉,使今人能够更加真实的了解那段遥不可及的历史,卢泰师的《参伍噬法》也因此被吉林大学哲学系列为科研课题,其成果并荣登中央党校期刊。游三林称这种方法叫以易解易、以易释玄,以古人的智慧之学解决古人遗留下来的历史问题,以自然科学的手段和方法解决人文、文史方面的难题,当然能够真正做到这一点的也不过凤毛麟角。

         游三林认为,传承易学文化,绝不是简单复古,也不是盲目排外,而是古为今用、辩证取舍、推陈出新,摒弃消极不良因素,提取积极思想。秉承这一理念,游三林坚持把重点放在研习一些被四库全书肯定和收录过的优秀传统文化上,放在对现实生活和工作有积极指导意义的经典著作之上。此外,游三林还把中医与易经、中医与命理学、中医与建筑堪舆、中医与奇门遁甲、中医与玄空飞星等几个主要流派的易学紧密结合,融汇贯通,研究出的一套实用性强、能够悟天命、解疑惑,能够洞悉人生、调整现代建筑与人类居住环境、社会生活实践相宜的全息易学思想。

 2013 年,由国际易学联合会主办的“中国传统文化与生态环境建设论坛”在全国人大会议中心召开,游三林发表了“传统文化与新城生态文明建设”的专题讲话。此外,游三林还先后在北大、北师大和北京联合大学讲授易学,出版发行了《病因病源大探险及骨病治疗新法》和易学文集《易揽天下》(团结出版社出版发行),在多种期刊发表科研论文十数篇。

  作为立雪程门之游酢一脉,早在 2004 年,游三林就在海南省科技中心成立传统文化研究室,开设“立雪程门——潜力大发现”讲坛,定期为企业家和科技工作者讲授易学文化。此举得到了海南省科技中心、福建省游酢文化研究会和北京联合大学易学与经济发展研究中心的大力支持,并授牌成立“国学推广示范基地”,中国商报海南记者站站长李翔、海南经济报记者张文波等亲临会场,数家新闻媒体如海南日报、海口晚报等都做了新闻报道。

游三林选择在科技中心开设大讲堂,成立国学推广基地,并对一些有兴趣、有理想、有悟性,而且德才兼备的年轻人,加以培养和正确引导,他认为这对易学这一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发展具有重大意义。

三、正确运用,游三林注重易学实战

  游三林指出,只有做到科学方法研究易学,才能正确运用易学,才能更好的把握事物发展变化的规律。游三林灵活运用易学知识先后为很多企业提供策划、堪舆等工作,涉及工、农、商、餐饮、医药、文化和房地产等多个行业。

  游三林深知企业家创业之艰辛和守业之不易,他接触了全国很多的企业家朋友,足迹遍布北京、山东、湖南、湖北、海南、广东、江苏、云贵川、黑龙江等数十个省市,并为企业家们排忧解难,提供一些战略层面的咨询,包括人力资源和堪舆等方面的指导。

  作为国际易学联合会信息科学专业委员会的副会长,游三林不但做到了科学研究、正确运用、传承文化、发扬光大,而且还把易学文化上升到本该有的自然科学层面,更好的为现代科学服务。同时,他坚持把易学文化推向国际,为华人华侨乃排忧解难。

   在易学堪舆学的实际运用中,游三林也经常会遇到一些挑战,既有风险也有压力更有惊喜,游三林却偏偏喜欢这样的工作。因此他曾多次强调,对待深邃的易学文化应该坚持学以致用,用以促学,正如他书房匾额所题: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

推广

特别声明:以上内容(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均为站长传媒平台用户上传并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对本页面内容所引致的错误、不确或遗漏,概不负任何法律责任,相关信息仅供参考。站长之家将尽力确保所提供信息的准确性及可靠性,但不保证有关资料的准确性及可靠性,读者在使用前请进一步核实,并对任何自主决定的行为负责。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页面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知识产权或存在不实内容时,可及时向站长之家提出书面权利通知或不实情况说明,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及详细侵权或不实情况证明(点击查看反馈联系地址)。本网站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依规核实信息,沟通删除相关内容或断开相关链接。

  • 相关推荐
  • 大家在看

今日大家都在搜的词:

热文

  • 3 天
  • 7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