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传媒 > 关键词  > 正文

全方位推进产业营商环境法治化:策略与行动

2024-01-10 16:39 · 稿源: 站长之家用户

在当前的经济环境下,营商环境的法治化已成为不可回避的重要议题。尽管现有的《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在政务服务领域取得了一定成效,但它在全维度、多角度地满足企业需求方面还显不足。特别是在产业基础面和市场经济规律的反映、产业生态服务、以及社会专业服务的作用方面,现行法规显得力不从心。

推进营商环境法治化的核心,应是通过立法完善,实现产业发展、营商环境优化与招商引资工作的协调统一。这包括对过度依赖政策手段与行政措施导致的经济资源配置不公平现象的深刻关注。在这个过程中,政府采购的透明性和公正性是衡量一个地方营商环境质量的重要标准。需要重点解决的问题包括关联性审查、排斥条款、政府采购质量保障、招标条件的合理性,以及对小微企业和中型企业的照顾。

此外,隐形产业歧视、所有制歧视和规模歧视问题仍需关注。在政府采购和公共项目招标中,存在对特定企事业单位的隐形照顾,这种现象在不同规模企业之间造成了“十三不靠”的局面。因此,必须加强对这些歧视性做法的纠正。

同时,法治化的推进还需要专业服务机构的介入,如律师和专业中介服务机构,它们在政务服务、政府监管和公共服务中发挥着重要作用。通过这些机构提供的专业服务,企业和自然人可以更好地依法维护自己的权益。

为了使法律服务更加生动、通俗,可以利用新文创与新智能技术,如漫画动画技术、游戏技术和算法模型回答技术。这些技术不仅可以用于普法,还可以在政策资源的准确推送技术中发挥作用,提高企业和公众对法条的理解和接受度。

此外,借鉴上市公司企业规范化标准,可以将企业规范化理想实践、典型做法、不规范问题的瑕疵修正方式等转化为具有行为指引性质的操作标准和典范案例。

最后,建议充分利用中国跨国专业法律服务机构及其国际合作伙伴,构建全球法律服务网络。这些网络不仅可以提供专业的法律服务,还可以支持ESG(企业社会责任)性质的全球公共法律援助服务体系的建设。

在具体的研究和实践中,零点有数营商环境研究中心已经展现出其在深化营商环境研究方面的能力。该中心专注于企业需求端与政策供给端的深入细致跟踪研究,通过与 50 余个城市的合作,利用大数据技术手段,开发了一整套包括数据采集、监控、分析等在内的综合系统,如“优商通”系统。这不仅提高了研究的准确度,也为政策制定者提供了实证基础。

在推进营商环境法治化的过程中,重要的是要建立一个多元、开放和互动的系统。这包括政府、企业、专业服务机构、法律服务机构等多方的协同工作。只有这样,才能确保营商环境的改进能够真正反映市场经济的需求,促进公平竞争和有效配置资源。

总结而言,营商环境的法治化是一个复杂而多元的过程。它需要政府在立法上做出更明确的框架,加强对政策实施的监督和评估;需要企业、专业服务机构和法律服务机构的积极参与和合作;需要借助现代技术手段,提高政策的透明度和公众的理解力。只有这样,我们才能真正优化营商环境,推动经济的健康和持续发展。

推广

特别声明:以上内容(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均为站长传媒平台用户上传并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对本页面内容所引致的错误、不确或遗漏,概不负任何法律责任,相关信息仅供参考。站长之家将尽力确保所提供信息的准确性及可靠性,但不保证有关资料的准确性及可靠性,读者在使用前请进一步核实,并对任何自主决定的行为负责。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页面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知识产权或存在不实内容时,可及时向站长之家提出书面权利通知或不实情况说明,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及详细侵权或不实情况证明(点击查看反馈联系地址)。本网站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依规核实信息,沟通删除相关内容或断开相关链接。

  • 相关推荐
  • 大家在看

今日大家都在搜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