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界 > 关键词  > 正文

支原体肺炎流行:切不可自行服用头孢治疗 根本没用!

2023-11-16 23:00 · 稿源: 快科技

近期,支原体肺炎在全国多地流行,各家医院儿童门诊量激增,很多家长开始自行给孩子复用头孢等药物,这是相当危险的。

中国科协科学辟谣平台指出,造成支原体肺炎感染的支原体,并非普通细菌、病毒,而是一种原核生物,由于能形成丝状与分枝形状而得名,一大特点就是没有细胞壁。

支原体也是可用人工培养基培养增殖的最小原核细胞型微生物,大小仅为0.1~0.3微米,用来过滤细菌的滤菌器也拦不住它们。

支原体广泛存在于人和动物体内,大多不致病,而对人致病的支原体主要有肺炎支原体、溶脲脲原体、人型支原体、生殖器支原体等。

头孢、青霉素等抗生素药物正是通过破坏细菌细胞壁,使细菌凋亡,从而达到杀菌目的,因此支原体是无效的。

真正治疗支原体肺炎的一线药物,是大环内酷类抗生素,比如阿奇霉素、罗红霉素、克拉霉素,也可使用喹诺酮类药物,比如氧氟沙星、司帕沙星等。

它们通过抑制病菌蛋白质的合成来达到杀菌目的,可以杀灭支原体。

不过要特别强调的是,抗生素有严格的适用范围,也有副作用和禁忌证,因此出现疑似支原体肺炎的症状,切不可自作主张、复用抗生素,而应当及时就诊,由医生开具处方,并严格按处方服药,以免出现意外。

举报

  • 相关推荐
  • 大家在看

今日大家都在搜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