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界 > 关键词  > IBM最新资讯  > 正文

IBM新类脑芯片NorthPole:AI运算速度是商业芯片的22倍

2023-10-20 10:42 · 稿源:站长之家

🔍 划重点:

1️⃣ IBM NorthPole类脑芯片运算速度比商用芯片快22倍,能效高25倍。

2️⃣ 仿脑技术解决冯·诺伊曼瓶颈问题,加速AI图像识别。

3️⃣ 该芯片将计算和存储融合,革新计算机架构。

站长之家(ChinaZ.com)10月20日 消息:IBM最新研发的NorthPole类脑芯片引起了广泛关注,因其能以超快速度运行AI图像识别算法。该芯片运算速度比商用芯片快了22倍,而且能效提高了25倍。

image.png

注:图片来自IBM官方博客

IBM NorthPole 芯片将其计算能力与存储信息的关联内存块交织在一起。这使得它能够绕过所谓的冯·诺依曼瓶颈——以计算先驱约翰·冯·诺依曼的名字命名——它描述了现代计算机在等待更多独立的计算和内存单元之间的信息交换时如何减慢速度。

IBM的NorthPole芯片的设计灵感来源于人脑的工作原理。与之前的TrueNorth芯片不同,NorthPole将这一理念转化为一种数字架构,与当代计算机中使用的硅芯片技术兼容。该芯片由一系列交织在一起的计算核心和存储块组成,创新性地使每个计算核心能够像访问相邻存储块一样轻松地访问远程存储块。

NorthPole的巨大优势之一是所有设备内存都位于芯片上,而不是单独连接。由于没有冯·诺伊曼瓶颈,该芯片可比市面上其他芯片更快地进行AI推理。此外,NorthPole具有256个核心,每个核心每个周期可以执行2,048次8位精度的操作,具有4位和2位精度的潜力。该芯片被制造成12纳米节点工艺,占用800平方毫米的面积,具有极高的集成度。此外,NorthPole还在计算和内存之间的边界上模糊了界限,从外部看,它看起来像是一块主动内存,这使得它更容易集成到系统中,显著减少了主机负担。

IBM的研究团队已经成功展示了这一新芯片如何比市面上任何商用芯片更快、更高效地运行常见的图像识别AI。这一突破引发了对计算机架构的全新思考,有望加速AI技术的发展。

这一新技术的出现,将有望应用于各种领域,如医疗、自动驾驶、物联网等,为人工智能技术的应用带来更快速和高效的解决方案。 IBM的NorthPole芯片在计算和存储的融合上取得的突破,将为未来的科技发展带来更多可能性。

NorthPole官方博客介绍网址:https://research.ibm.com/blog/northpole-ibm-ai-chip

举报

  • 相关推荐
  • 大家在看

今日大家都在搜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