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界 > 关键词  > 正文

“窝”了20年的“o”读错了引热议 网友吵翻:教育部、专家回应

2023-10-16 09:00 · 稿源: 快科技

近年来,随着80后”90后”的孩子开始上学,家长们发现老师教的拼音读法和自己当初学习的内容完全不一样了:原先的拼音o”读窝”,现在却要读成喔”,有的家长甚至怀疑,难道自己上了个假学”?

日前,有较真儿”的家长带着这个问题直接找到了山东省教育厅。9月27 日,有人在山东省教育厅网站留言咨询”栏目中,提出了自己的疑问:现在的小学生语文a o e” 中间这个o为啥读ao”?

9月28日,山东省教育厅内设机构省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对这个问题进行了回复:根据汉语拼音方案,单韵母o可以参考喔”的发音。

山东师范大学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专业教授邵燕梅表示,根据《汉语拼音方案》的规定,o”是单元音韵母,发音时舌头的位置和嘴唇的形状都不能发生变化。她介绍,喔”在《现代汉语词典》中有两个音:一个是等同于噢”,读ō”,另一个是形容公鸡叫的声音”,读wō”,显然,作为公鸡叫的声音”的喔”是个复元音韵母(复韵母)uo”,而不是单元音韵母(单韵母)o”。

邵燕梅说,为什么有很多人认为《汉语拼音方案》中的o”读音是uo”呢?原因应该有两个:一个是《汉语拼音方案》中o”标记的汉字是喔”,这种情况就导致汉语拼音教学把wō”(uo)音误认为是o”;另一个原因则是在该种教学中长期以来所形成的习非成是”。

“窝”了20年的“o”读错了引热议 网友吵翻:教育部、专家回应

举报

  • 相关推荐
  • 大家在看

今日大家都在搜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