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界 > 关键词  > AI最新资讯  > 正文

AI耗电迅速增长,将很快达到一个国家的电力消耗水平

2023-10-12 09:36 · 稿源:站长之家

文章概要:

1. AI数据中心的电力需求正快速膨胀,预计到2027年可能达到1.34万亿千瓦时,相当于阿根廷、荷兰或瑞典的年度用电量,引发环保担忧。

2. 专家呼吁重新评估AI领域的投资,尤其是像OpenAI和Google这样的科技巨头的高能耗运营方式,提出需要降低环境成本。

3. 加利福尼亚州签署了气候披露法案,要求公司披露其碳排放情况,但AI领域仍主要自我管理,尽管监管力度增强,AI公司仍将继续高耗能运营。

站长之家(ChinaZ.com)10月12日 消息:人工智能(AI)已成为现代科技领域的重要组成部分,但一项最新分析警告,AI的电力消耗正迅速飙升,将在不久的将来消耗与一个国家相当的电力。

荷兰阿姆斯特丹自由大学的数据科学家Alex de Vries最近在期刊《Joule》上发表的一项研究中指出,到2027年,AI数据中心的电力需求可能达到每年850至1340万亿千瓦时。这相当于阿根廷、荷兰或瑞典的年度用电量,甚至占据全球总电力需求的0.5%。这一趋势令人担忧,因为类似的电力消耗已在加密货币领域引发了广泛批评。

太阳能光伏

图源备注:图片由AI生成,图片授权服务商Midjourney

尤其令人担忧的是,AI公司如OpenAI等对其能源使用情况保密,因此很难确定其精确电力消耗。Alex de Vries采用估算Nvidia A100服务器的销售数量的方法,这种服务器占据了AI行业基础设施的95%。他形容这些Nvidia服务器为“耗电兽”,意味着它们的电力需求巨大。

这一问题已经引起了专家的广泛关注,他们呼吁重新评估AI领域的投资,特别是像OpenAI和Google这样的科技巨头的高能耗运营方式。Roberto Verdecchia,佛罗伦萨大学的助理教授,表示:“也许我们需要适度减速,开始应用我们已经拥有的解决方案。不仅要提高模型的准确性和速度,还要深入思考我们在环境资源方面的损耗。”

加利福尼亚州可能成为首个采取行动的地区。加州州长加文·纽森在周末签署了两项主要的气候披露法案,要求公司在2026年之前披露其碳排放量。尽管监管机构加强了对AI领域的监管,但该领域仍主要自我管理,AI公司可能会继续高消耗运营。

然而,由于当前的高能耗,降低这些成本具有经济激励,技术进步是必不可少的。考虑到其巨大的环境足迹,任何突破都不能来得太晚。AI领域的可持续发展需要更多的创新和关注,以应对不断增长的电力需求。

举报

  • 相关推荐
  • 大家在看

今日大家都在搜的词:

热文

  • 3 天
  • 7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