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界 > 关键词  > 正文

途虎养车成功挂牌港交所 京东养车“震虎价”能震住吗?

2023-09-26 18:46 · 稿源: TechWeb.com.cn

9月26日消息,线上线下一体化汽车服务平台途虎养车今日正式挂牌香港联合交易所主板,发行价28港元,今日开盘价28港元,收盘价29.50港元。

途虎养车IPO全球发售4061.71万股(行使超额配股权前),募集资金总额约为11.37亿港元。若行使超额配股权,可额外配发最多636.67万股,额外募资最多1.78亿港元。

就在途虎养车敲锣上市之际,有媒体报道,京东集团副总裁、京东零售汽车事业部总裁缪钦在朋友圈发文祝贺,同时表示京东所有“震虎价”商品都要比友商低5%。这意味着京东养车针对途虎发起的价格战也将持续升级。

京东养车的这种直接交锋已不是第一次。

就在途虎养车9月14日启动招股时,京东养车也在同一日宣布推出“震虎价”直接向途虎“宣战”,强调汽车维修保养商品包含轮胎、保养、配件、蓄电池等多个品类,且众多产品都是途虎养车平台售卖的同款大牌,但相比较而言价格更低,甚至直接打5折。

途虎养车定位为“线上线下一体化汽车服务平台”。成立于2011年的途虎养车最初是一个纯粹的线上零售平台,为客户提供多种正品汽车产品,而后逐步建立了一个由门店和技师组成的线下网络,以提供标准化的店内服务。

京东养车则是于2022年8月18日由京东汽车整合京东汽车供应链能力、京东京车会服务门店以及第三方服务网络,三剑合一推出“京东养车”品牌,打造以车主信赖为基础,致力于通过技术驱动,携手合作伙伴为用户共创美好车生活,打造车主首选的汽车服务品牌。

截至2023年3月31日,途虎养车App和线上界面拥有1.002亿名注册用户。截至3月31日止最近十二个月,拥有1710万名交易用户。

根据灼识谘询报告,截至2023年3月31日, 途虎养车的门店数量在中国所有汽车服务供应商中排名第一。途虎养车2022年的汽车服务年收入在中国IAM门店和中国所有汽车服务供应商中分别排名第一和第三。

成立1年的京东养车,面对已有12年经验值的途虎养车,这场角逐有胜算吗?

另外,在更大的时空背景下来看,在新能源汽车以“超速度”取代燃油车的时代背景下,途虎养车、京东养车这类主打传统燃油车服务的业务本身是否还有光明的前景?

尚在亏损 价格战打得起吗?

途虎养车提交的招股书显示,2019年至2022年,途虎养车的营收分别约为70亿元、88亿元、117亿元和115亿元;净亏损34亿元、39亿元、 58亿元、21亿元;今年Q1营收32.6亿元,净亏损2.8亿元。

这意味着截至IPO,途虎养车尚未拥有自身的盈利造血能力。

招股书显示,IPO前,途虎养车有多达16轮融资,此次IPO,腾讯、嘉实多、零跑汽车、国轩高科、上海紫竹高新区五家机构将作为基石投资者参与途虎养车的本次发行,累计认购1亿美元。

途虎养车在上市前的股东架构中, 控股股东陈敏持有全部B类股份及部分A类股份,持股10.00%,拥有48.98%的投票权。IPO后,腾讯、愉悦资本、红杉中国、 FountainVest,分别持有约20.43%、9.46%、5.27%及5.74%途虎养车股份。腾讯是最大机构股东。

事实上,腾讯也曾是京东最大股东。不过在2021年12月23日,腾讯控股发布公告以中期派息的方式,将其持有约4.6亿股京东A类普通股发放给合资格的股东,本次派息后,腾讯对京东持股比例由17%降至2.3%,不再为第一大股东。

在面对京东养车挑起的价格战时,途虎养车有多大“耐力”来持续保障市场份额的领先性,值得观察。

新能源车加速普及背景下,传统汽车后服务业务还有前途吗?

公开数据显示,近年来,中国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屡创新高,消费者对新能源汽车的接受度越来越高,新能源车的普及速度也大幅提升。2022年我国新能源汽车销售688.7万辆,比上年增长93.4%,新能源汽车新车销量占汽车新车总销量的25.6%。

相比燃油车,新能源汽车售后要简单得多。新能源汽车的结构没有传统燃油车复杂,最重要的部件是电池、电机和电控系统。为了提升竞争力,不少新能源车品牌做出了“三电终身质保”或“三电终身保修”的承诺,这就意味着新能源车几乎不用保养。对于车体的基础维修,各品牌也都建立了自己的钣喷中心。

在此背景下,途虎养车、京东养车所争抢的是一个预期会不断萎缩的“燃油车售后服务”市场?

途虎养车也意识到了这一危机。在招股书中,途虎汽车在谈及业务风险时称:我们的业务可能受到汽车技术(如新能源汽车、自动驾驶及共享出行等)进步的影响。

同时,途虎养车也反复强调,一直在积极探索新能源汽车相关的商业机会。除目前为燃油汽车提供的汽车服务外,正探索更适合新能源汽车的产品和服务,包括新能源汽车销售及售后服务、 电池及充电桩维修保养服务。利用途虎汽车在全国广泛的服务网络,正在探索与新能源汽车品牌合作,帮助他们进行车辆销售和售后服务。

途虎汽车举例称,已与领先的新能源汽车品牌如零跑汽车(途虎养车IPO基石投资者之一)及北汽极狐建立业务合作,为新能源汽车车主提供汽车服务。亦与几家主流新能源汽车电池制造商和电池解决方案提供商建立合作关系,为其客户提供电池相关服务,如电池容量测试和检修、电池回收以及电气系统更换。2022年,途虎汽车完成约20000笔电池及充电桩维修保养服务订单。

此次IPO所得款项,途虎汽车更是拨出净额约20%(约218百万港元)预期将于未来三年用于为与新能源汽车车主汽车服务相关的投资以及与该等服务相关的工具及设备投资提供资金。

是陷入价格战漩涡,还是另辟蹊径成功拓展新业务,摆在途虎汽车面前的路不算好走。

举报

  • 相关推荐
  • 大家在看
  • 途虎养车今日港股上市 市值超过220亿港元

    途虎养车今日在港交所上市,以每股28港元的发行价,募资净额达10.81亿港元。这一上市成绩让途虎养车成为汽车后市场领域的头号股票。随着这次成功的港股上市,途虎养车将进一步扩大其在汽车后市场领域的影响力。

  • 途虎养车香港IPO最终发售价定为每股28港元

    凤凰网科技讯 9月25日,途虎养车在港交所公告,香港IPO最终发售价已厘定为每股发售股份28港元,将自全球发售收取的所得款项净额估计约为10.81亿港元。预期A类股份将于9月26日(星期二)上午九时在联交所开始买卖,股份代号为9690。

  • “国庆我家” 可行吗?律师:可能存在风险和隐患

    中秋、国庆长假将至,随着人们出行热情的高涨,各个城市的酒店、民宿供不应求。据木鸟民宿平台发布的《2023中秋国庆民宿市场预测报告》显示,提前两周预订中秋国庆假期的民宿订单同比2022年同期增长900%,民宿提前预订量不断攀升。如果房客在居住过程中出现财产损失、人身安全等情况,房主也可能面临赔偿责任。

  • 菜鸟向港交所提交上市申请

    凤凰网科技讯9月26日,菜鸟向港交所提交上市申请,联席保荐人为花旗、中信证券、摩根大通。招股书显示,菜鸟已经从最初的技术平台成为一张全球智慧物流网络,已建设和运营一批关键性设施,包括2个综合电商物流枢纽、1100多个总面积约1650万平方米的仓库,并在全球有380多个物流分拨中心和170000个驿站。在财务能力方面,菜鸟2023财年的总收入为778亿元人民币,近三年的�

  • 决策类AI公司第四范式在港交所上市

    决策类人工智能公司第四范式在香港联合交易所主板挂牌上市,发行价格为每股55.60港元,股份代号为6682.HK。开盘价为63.1港元,较发行价上涨13.49%。第四范式计划利用募集资金加强基础研究、技术能力和解决方案开发,扩展产品和进入新行业领域。

  • 菜鸟将分拆上市 并在港交所主板独立上市

    9月26日下午,阿里巴巴于港交所发布公告:拟议分拆菜鸟智慧物流网络有限公司并在香港联合交易所有限公司主板独立上市。拟议分拆菜鸟智慧物流网络有限公司并在香港联合交易所有限公司主板独立上市。股东及本公司有意投资者于买卖或投资本公司证券时务请审慎行事。

  • 离谱!特斯拉Cybertruck皮卡新车成功拍卖:成交近300万元

    彼得森汽车博物馆于日前举办年度盛会,参与该盛会的人非富即贵,门票价格为1750美元,餐桌价格每人17500美元起。汽车传奇人物杰雷诺将主持此次活动,在晚会上,一辆特斯拉2024款Cybertruck电动皮卡被成功拍卖。有报道称,特斯拉Cybertruck已经在美国当地展厅开启展示,预计新车将于近期开始向车主交付。

  • 找钢集团以De-SPAC模式再次闯关港交所

    中国是全球最大的钢铁生产国且拥有最大的粗钢消费市场,据灼识咨询数据显示,过去几年,中国钢铁线上交易市场规模由2017年的2775亿元增至2022年的9958亿元。其中找钢集团的数字化平台录得三方钢铁交易量约占中国三方线上钢铁交易市场总额的38%,成为全球最大的三方钢铁数字化交易平台。找钢集团一旦顺利上市,有了资本市场的赋能,找钢集团未来有望在钢铁在线交易的赛道上延续狂飙突进的发展态势,成为全球知名产业互联网公司。

  • 阿里巴巴:拟分拆菜鸟在港交所独立上市

    凤凰网科技讯 9月26日,阿里巴巴(09988.HK)港交所公告,公司拟通过以菜鸟股份于香港联交所主板独立上市的方式分拆菜鸟。拟议分拆完成后,阿里巴巴将继续持有菜鸟50%以上的股份,因此,菜鸟将仍为本公司的子公司。

  • 省心放心换 来京东手机十一出游季享以旧换新补贴至高2000元

    期待已久的十一假期终于到来,朋友圈晒图大赛也拉开大幕,各地美景、美食纷纷刷屏,各品牌手机影像功能也迎来大考。如果你发现自己手机性能配置不足,想以最快的速度换新一台手机,不妨使用京东手机小时达,1小时送达正品新手机,更有爆款低价等专属福利,足不出户,省钱更省心。京东手机十一出游季也在火热进行中,可享以旧换新至高补贴2000元、至高24期免息等福利,不容错过!

今日大家都在搜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