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传媒 > 关键词  > 正文

节省上亿云成本!FinOps治好了CIO们的降本焦虑

2023-09-21 13:53 · 稿源: 站长之家用户

前言

老板要求开源节流,但不追加云成本支出又保障不了业务运营。这让许多企业CIO陷入了降本焦虑:如何既降成本又保业务?

正文

当前,企业都在“谈钱色变”。自经济下滑以来,像小米、小鹏汽车、阿里、腾讯、百度等大厂都纷纷调整企业组织架构、实施自负盈亏政策等手段来进行[降本增效]。

然而在[降本]寒流下,传统的成本控制方法似乎管不住数字化成本的飙升。据Canalys报告显示, 2022 年我国企业云服务支出 303 亿美元,预计 2023 年将增长12%。

面对严格的企业支出审核,越来越多的企业CIO开始将注意力转向云的自动化和精益运营,并通过FinOps优化云成本。

像欧派、维达、品渥食品等企业通过奇墨ITQMFinOps实现准确降本,荣获中国信通院[FinOps云计算成本优化先锋实践者]称号。据了解,目前奇墨ITQMFinOps已累计为企业客户节省超 1 亿元云成本。

面对降本大潮,为什么企业数字化都转向FinOps?

事实上,数字化的成效一直被诟病——用云成本水涨船高但业务价值不大,似乎与当初云计算诞生时宣称的“降IT成本”理念背道而驰。因此云成本也成为了大多数企业降本的[枪口]之一。

Kevin是国内某知名互联网企业的CIO。当看到周围的企业陆续宣布大幅度裁员、疯狂砍业务线等的时候,Kevin注意到自己管理的IT信息部门可能也面临着的“人财业三损”的压力:

一是部门被裁员不可避免,可能让本就缺人的数字化团队更混乱。

二是数字化投入将被压缩,无从获悉究竟该减少哪一部分云支出?

三是大规模减少云支出后,现有云设施支撑不了新旧业务怎么办?

那么该如何在有限成本预算下,继续利用云实现企业有效运营?进入数字化IT预算时代,CIO最紧要的任务是打造新的IT投资理念,真正实现IT预算的共同管理和与业务的融合。

FinOps(云财务管理)作为一种新型管理实践,可让财务、技术和业务团队紧密合作,通过比较准确的成本评估、资源分类和成本分配来实现降本增效。据研究机构预测,到 2025 年,全球70%的企业将采用FinOps来管理云成本。

近年来,FinOps基金会、CNCF、中国信通院等机构不断提出FinOps技术标准、云成本优化实施框架等,为企业的FinOps实践提供技术标准和工具参考。

在 2023 年云管大会上,Kevin了解到奇墨ITQM获得由中国信通院颁发的“ 2023 年度可信云技术最 佳实践-云成本优化工具”奖项,并为欧派、维达等多个大型集团企业打造过最 佳FinOps实践。于是Kevin也开始将企业的数字化转向FinOps,主动向奇墨ITQM寻求FinOps云成本优化解决方案。

奇墨ITQMFinOps,为何能助力企业节省上亿云成本?

都说数字化转型需要的是技术与业务的融合,但大部分企业还是信息部门在单打独斗,导致常常“缺人、缺钱、缺话事权”,而最根本的原因是——企业缺乏数字化管理能力。

尤其是在云成本管理上,在大部分传统企业领导 者眼里的数字化战略,就是买买买!但是云厂商在云上提供了如此多的服务、基础设施和工具,云开销又复杂。无论是企业CIO、财务还是运维,都很难知道是否利用正确的服务、资源、工具来满足数字化业务需求。

作为业内较早通过中国信通院混合云成本优化工具评估的平台厂商,奇墨ITQM可助力企业构建自上而下的数字化管理模式,并提供云成本的“可视化分析-自动化分账-合理性预测-全闭环优化”的成本管理能力,助力企业加速“业务-技术-组织”之间的有效连接和协同,有效降低云成本支出、提高资源利用率和优化业务决策。

自上而下的数字化管理模式

当前,业界公认成本优化最有效的方法有两种:一是减少用量,提升资源效用;二是降低单价,用更低价资源。但一个 10 级云架构师、一个专门做业务的高 级人员也未必做得了成本优化。为什么奇墨ITQMFinOps能为企业节省上亿成本?

关键在于“现场力”。据了解,奇墨ITQMFinOps积攒了10000+企业客户云成本优化最 佳实践,并研发成100+成本优化AI算法,可基于客户现实的IT技术架构、核心业务场景、实时资源应用、消费计费模式等精细化管理云成本,并在不影响业务运营的前提下提供更有利于优化成本的策略和服务。

奇墨ITQMFinOps产品能力

例如,通过奇墨ITQMFinOps的费用来源追踪、历史成本分析算法,企业财务人员可以通过可视化的成本分析直观判断不同业务部门在云上的费用支出是否合理,从而有效的杜绝云成本浪费。通过资源配比推荐、成本透视、成本关联分析等高阶算法模型,企业可统筹优化每个应用系统ROI,赋能财务和IT管理者实现及时、准确、有效的决策。

“奇墨ITQMFinOps提供了一种新的思路——让有限的资源发挥最 大的生产力,帮助我们在节省成本的同时,实现公司利益最 大化。”一位使用了奇墨ITQMFinOps的企业IT负责人提到。

结语

正如之前的DevOps,FinOps最终也是一种文化转变,公司越早将其投入运用,就能越早实现成功的云成本管理。

依托像奇墨ITQMFinOps等FinOps工具的自动化功能服务和成本优化链路体系,企业可最 大限度地提高云支出的洞察力和控制力。一是快速打造跨职能FinOps团队;二是实现自动化的云成本管理;三是构建持续的成本优化循环。

对于大部分企业来说,一开始通过实施FinOps节省10-30%云成本的可能性是比较大的。假如企业月云支出是百万元级别,那么每月便可节省数十万,而且是持续有效的成本节省。

推广

特别声明:以上内容(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均为站长传媒平台用户上传并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对本页面内容所引致的错误、不确或遗漏,概不负任何法律责任,相关信息仅供参考。站长之家将尽力确保所提供信息的准确性及可靠性,但不保证有关资料的准确性及可靠性,读者在使用前请进一步核实,并对任何自主决定的行为负责。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页面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知识产权或存在不实内容时,可及时向站长之家提出书面权利通知或不实情况说明,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及详细侵权或不实情况证明(点击查看反馈联系地址)。本网站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依规核实信息,沟通删除相关内容或断开相关链接。

  • 相关推荐
  • 大家在看

今日大家都在搜的词:

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