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界 > 关键词  > 正文

腾讯砸亿元悬赏“封印”二氧化碳:首批30个项目出炉 想法天马行空

2023-09-20 08:22 · 稿源: 快科技

快科技9月20日消息,今年3月,腾讯联合多方伙伴发起了一项特别行动碳寻计划”。这是中国在碳捕集利用与封存(CCUS)领域首个由科技企业发起的大规模资助计划,资金规模在亿元人民币级别。

腾讯希望通过这种模式创新,为CCUS引入资金、技术、伙伴、落地场景等资源,用科技创新支撑碳达峰碳中和,应对气候变化给人类社会带来的全球性挑战。

现在,碳寻计划”首期Top30榜单发布,并在在深圳腾讯滨海大厦举办了颁奖仪式。获奖的团队会获得50万元的奖金,评委会还会从这30个项目中优中选优,给出千万级别的资助。

据了解,获奖的团队阵容强大,有来自清华大学、香港科技大学等高等院校的学者,也有来自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怀柔实验室等单位的科学家,还有早期初创企业的创业者们。

腾讯介绍称,获奖的30个团队,是从300多个申报项目中筛选出来的,在CCUS领域中处于前沿和创新的位置。

他们做的事情天马行空:

有的团队十几年来都致力于直接从空气中捕集二氧化碳。

有的团队把捕集到二氧化碳制成冰醋酸,这在食品工业、化学工业甚至电影工业中都有用处。

有的团队介入钢铁生产环节,把炼钢产生的钢渣和二氧化碳混合,制成固碳材料。再变成建筑上可利用的护坡砖、非居住用板材、人工鱼礁。换言之,这种技术让炼钢产生的钢渣和二氧化碳,变成了砖头。

有的团队基因编辑微生物,让微生物直接吃掉工业尾气,再转换成有商业价值的化学品。

还有很多团队做的事情,乍看之下没有那么移山填海,只是从水泥、钢铁、煤电工厂的大烟囱中捕集二氧化碳,但他们用最前沿的技术,降低捕集成本和能耗,提高捕集效率,这对大规模减碳至关重要。

腾讯砸亿元悬赏“封印”二氧化碳:首批30个项目出炉 想法天马行空

举报

  • 相关推荐
  • 大家在看

今日大家都在搜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