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传媒 > 关键词  > 正文

诗乐舞大秀《天下归心》主创谈

2023-09-19 10:41 · 稿源: 站长之家用户

为推进新时代文旅融合深度发展,由山西雁门王酒业有限公司和北京日光同明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联合出品的兼具国风、国潮、国韵特色的诗乐舞大秀《天下归心》应运而生。本次演出是根据“天下观”以及“十四五”规划中对文化产业发展的部署,并秉持“胸怀天下观,带你观天下”的宗旨,通过文艺手段深入阐释“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传递中华民族“和而不同”的文明智慧。

一部成功的艺术作品,离不开优秀的团队,翻看《天下归心》的创作班底,他们是努力开掘、呈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美学内涵的创作者,从导演、音乐、舞美等国内大咖的加盟开始,《天下归心》注定是无法平凡的“顶配”!

诗乐舞《天下归心》融合了舞蹈、音乐、诗歌等多种艺术表现形式,该剧由五次担任春节联欢晚会总导演的知名导演郎昆先生担纲总导演、总策划,知名舞蹈理论家、评论家、编剧冯双白老师担任编剧,中国音乐家协会副主席、知名作曲家何沐阳担任音乐总监,资 深影视出品人、制作人黄诚坚与中国歌剧舞剧院副院长、国家一级艺术指导许宁担任艺术总监,国家一级编导、中国舞蹈家协会理事蔡薇蔓女士担任总编导。曾担任“亚洲文化嘉年华”和杭州亚运会开幕式等多个重要活动美术总设计的尚天宝老师担起了舞美设计一职,服装设计则是由获十多项国内重大服装表演活动奖的服装设计师宋立担任,被誉为“亚洲百杰造型师”的贾雷和对灯光氛围营造方面具有独到造诣的王喆的加入也为《天下归心》提供了强大的助力。

“舞蹈编排”“音乐创作”“舞美设计”以及“服化道”作为这部剧的灵魂,为把作品打造得更加美好精致、更富艺术水准,主创团队对剧本、作曲、艺术构思、舞美设计等多方进行反复打磨,以独特的叙述方式和艺术感染力,综合展现出“文景之治”时期胸怀天下的磅礴气势。

该剧以时代语言重新解读“诗乐舞”,是献给这个时代的杰作,是对中华文明和中华民族精神的深刻解读。《天下归心》以别具一格的构思,一气呵成的激情,把民族的精神与梦想融入其中,奏出一个伟大民族的生命和天地融合的交响,必定会为观众展开一幅宏伟辽阔、磅礴激荡的历史画卷。

总导演郎昆透露,舞蹈作为这部剧的主要组成部分,共设计了数十段舞蹈,既有独舞,也有群舞。除了部分场面以话剧形式进行,大部分场面都需要依托舞蹈进行演绎,用舞蹈来塑造人物、推进剧情发展。同时,郎昆坦言,“文景之治”虽然只是历史长河中的一段,但所涉及的历史时期跨度大、涵盖面广,给这部剧带来了不少挑战。对此,郎昆与团队成员重点演绎了雁门关集市开张的盛景。例如,《二鬼摔跤》和杂技,也被融合在剧幕当中。

作为历史题材作品,《天下归心》的“当代性”特征,是其重要品质,也是该舞剧为什么能够走近人民、打动人心的“密码”。编剧冯双白表示,勇于开创和突破,以“时代为焦点、人民为中心”是郎导一直以来的创作理念和艺术追求,在剧的内容与形式及整体构成上,通过伟大的历史时期呈现出包含时代精神、时代审美气质、时代与人民愿景的当代性表达,从而实现作品“诗乐舞以载道”的社会价值与现实意义才是我们所重视的。

艺术总监黄诚坚表示,这部剧可以让我们快速了解中华文化“通过诗乐舞的形式演绎出来,让人身临其境,能够带领观众重新回味和感受泱泱中华的盛世华章,所以非常的能让人共情”。

中华文化历来推崇“收百世之阙文,采千载之遗韵”。博大精深的中华文明是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标识,是当代中国文艺的根基,也是文艺创新的宝藏。“多年来,广大文艺工作者不断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把艺术创造力和中华文化价值相融合,将中华美学精神和当代审美追求相结合。在《天下归心》的故事构架上,我们亦是如此。创作过程中我们通过翻阅大量的历史资料,同时也结合当代观众的审美视角,对整部剧进行了浓缩和凝练,力求在舞台上展现出时代的神韵。”总编导蔡薇蔓说道。

就音乐创作而言,“多样性”是这部剧音乐创作的首要特点。“这部剧的音乐要在历史史实的基础上扩展出更多维的审美,与诗、舞融为一体,以艺术的方式再现中华兴盛的时代。”郎昆表示。

谈起诗、乐、舞一体,知名音乐人、音乐总监何沐阳坦言:“文景之治这段历史奠定了这部剧的叙述逻辑具有多样性,不同场景要相应地把音乐融入其中,保持作品的统一性,但这不是《天下归心》中音乐运用的束缚,相应地我们在创作过程中运用了很多元素,古典音乐、民族音乐以及纯打击乐的舞蹈叙事都有所运用,只有以中国最根源的音乐理念融合国际现代多元的编配手法创作歌曲,才能达到郎导所要求的诗、乐、舞极 致圆融。”

郎昆导演介绍,在舞美设计方面《天下归心》在史料的基础上,通过艺术化处理,在舞台上还原历史背景,引领观众回到“文景之治”所处的时代,回顾历史高光时刻。在舞美的设计、创作及呈现方面主创团队打造了数十个场景。

舞美设计尚天宝说:“天下归心中有战火纷飞和万国来朝的不同场景,舞台视觉形象上需要充分顾及。为了让观众有更立体的体验,剧场采用多媒体舞台置景,运用解构的方式,强化舞台上符号性、富有象征意味的场景搭建,带领观众更直观地感受到时空的变换,进一步地融入剧情。”《天下归心》背靠中华文明史,严格依据历史事实,悉心挖掘精神内涵,兼顾高雅气质与欣赏趣味,诗乐舞、声光电无懈可击的配合,展现出东方大国的特色,定能一举征服观众的心神。

《天下归心》成功打造出来的真实感和代入感,离不开服装、道具、化妆的功劳。在这些方面担任服装设计的宋立和造型设计贾雷,准确地还原时代氛围,为观众呈现出一个有底蕴、有文化且快速发展的伟大时代。服装和化妆作为“角色包装”,是角色的一部分。采用不同的色彩造型、不同材质的服装,能表达出不同的人物性格,甚至是心理活动。正是由于主创团队的艺术执念,观众们才能看到“各行各业,各行各像”, 不同的服装、妆造刻画出不同人物的风骨,神韵,在视觉艺术性方面和审美层面,也给我带来了多维度的感受。

据了解,《天下归心》的首演将作为出品方山西雁门王酒业有限公司献给“ 2023 代州黄酒文化节”的开场节目。代州黄酒精于酿、醇于香,历史悠远,是丝绸之路上促进民族文化交流的重要载体之一,留有“代州金波,又琼酥。”的美誉。代州黄酒文化亦是中国酒文化中不可缺失的一部分,其传承了黄酒的典雅之美、豪迈之美、柔和之美,将与诗、乐、舞在 2023 代州黄酒文化节上一同被呈现。相信在顶 尖创作团队、知名演员阵容和山西雁门王酒业有限公司的大力支持下,《天下归心》定能为观众“酿一滴越千年、回味长、守匠心的文化醇香”,使观众“品尝”出山西忻州魅力散发的独特“芳香”。

今天,《天下归心》以历史文化为精髓,以诗乐舞展现大国魅力,以精湛的表演与精彩的内容,铸就出一块“有文化方为中华”的忻州文化交流金字招牌。未来,《天下归心》将走出忻州走向全国走向世界,成为与千年历史相关的文化记忆,当越来越多的人怀着越发虔诚的心情注视这片土地,在文明交流互鉴中不断成长的《天下归心》将会为我们带来更多感动与可能。

《天下归心》计划于 2023 年 9 月 26 日至 10 月 5 日在忻州大剧院演出 10 场。

推广

特别声明:以上内容(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均为站长传媒平台用户上传并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对本页面内容所引致的错误、不确或遗漏,概不负任何法律责任,相关信息仅供参考。站长之家将尽力确保所提供信息的准确性及可靠性,但不保证有关资料的准确性及可靠性,读者在使用前请进一步核实,并对任何自主决定的行为负责。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页面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知识产权或存在不实内容时,可及时向站长之家提出书面权利通知或不实情况说明,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及详细侵权或不实情况证明(点击查看反馈联系地址)。本网站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依规核实信息,沟通删除相关内容或断开相关链接。

  • 相关推荐
  • 大家在看

今日大家都在搜的词:

热文

  • 3 天
  • 7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