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界 > 关键词  > 正文

史上手机SoC!A17 PRO处理器背后揭秘:苹果果然留了一手

2023-09-13 20:37 · 稿源: 快科技

快科技9月13日消息,伴随着iPhone 15 Pro的发布,苹果A系列全新处理器正式与大家见面。这一次命名很有意思,不叫A17 Bionic,而是叫A17 PRO。这也是苹果首次以PRO来命名处手机芯片,也是苹果历史上最强大的手机芯片。

此前拆解过华为Mate 60 Pro的知名机构TechInsights表示,从去年的iPhone 14开始,苹果开始差异化其普通iPhone和Pro机型的A系列处理器。

通过回收iPhone 13和13 Pro上的A15处理器,苹果能够延长A15 SoC的使用寿命,并对已有2年历史的芯片设计进行成本优化。

随后的iPhone机型将沿用去年的高端SoC,下一代iPhone Pro将采用最新的A系列处理器。

这种差异化应用处理器的新策略类似于iPad和Mac的M系列处理器的区别。M系列芯片进一步从普通的M系列区分到M Pro的Max和Ultra版本,以满足不同计算强度和能力的Mac电脑。

那么,为什么PRO”这个名称会产生影响呢?我们都知道,苹果不会在没有充分理由的情况下选择新的名称。

A17 RRO处理器与传统的手机处理器名称不同,在iPhone的整个历史中,手机处理器一直遵循着技术瀑布模式。去年的iPhone 14 Pro搭载了A16仿生芯片,现在新款iPhone 15也搭载了A16仿生芯片。

因此,按照这个逻辑,明年的iPhone 16将继承A17 Pro处理器?不太可能,因为普通的iPhone型号不是PRO”型号,因此明年可能会有A17的新版本可能被称为A17仿生芯片。

TechInsights认为,通过扩大A系列处理器产品线,苹果在iPhone(包括普通机型和Pro机型)的设计上获得了更大的灵活性。A系列处理器的每个变体都可以在多个维度上进行优化,从而适应产品的需求;考虑通过混合和匹配CPU/GPU/NPU内核的数量来优化成本,性能,功耗等。

苹果A系列手机处理器的变化表明了该产品类别的成熟,以及苹果自研芯片的能力。仅有为数不多的智能手机制造商能够生产自研芯片组,而苹果在过去近20年的一贯表现表明,他们已经磨练了自己的芯片设计技能,并准备拓展业务,打造多种型号的A系列处理器,以满足未来iPhone的需求。

最后,再来回顾下A17 PRO的规格,放在当下也是独一份:

相比上代A16,这次的A17 PRO处理器制造工艺从台积电4nm升级到台积电3nm,晶体管数量从160亿个增加到190亿个。

6个CPU核心,2个性能核、4个能效核,并进行了微架构改进。6个GPU核心,全新的架构设计,峰值性能提升20%,引入网格着色(Mesh Shading),尤其是首次支持实时硬件级光线追踪,官方官方比其他任何智能手机都更快的光追性能。

16个神经引擎,35TOPS算力,独立的视频引擎与显示控制器,首次原生支持AV1视频解码。首次支持USB 3.1规格,传输带宽10Gbps。

举报

  • 相关推荐
  • 大家在看

今日大家都在搜的词:

热文

  • 3 天
  • 7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