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传媒 > 关键词  > 正文

大厂人才净流出,新一线厂崛起,脉脉高聘发布2023泛互联网人才报告

2023-09-06 16:35 · 稿源: 站长之家用户

近日,脉脉高聘发布《 2023 泛互联网行业人才流动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泛互联网行业人才流动趋势发生变化:大厂招聘规模显著收缩,「新一线」厂商的崛起正在重塑行业人才竞争格局。

数据显示, 2023 年泛互联网行业人才供需比持续走高,从 2021 年的0. 45 升至 2023 年的2.34,这意味着互联网人才从供不应求进入了供大于求的阶段。

与此同时,互联网行业平均薪资连续三年小幅度下降, 2023 年上半年平均月薪约为 39905 元。但AI人才、高技术人才仍然炙手可热,薪资连续三年逆势攀升。

值得关注的是,万人以上规模大厂人才开始净流出,流入流出比从 2021 年的1. 24 下降至 2023 年的0.97。大厂由于进入发展平稳期,暂停人员规模的扩张;千人规模公司连续三年人才流入流出比大于1,处于人才净流入态势。

特别是一些正在快速发展期的「新一线」厂商崛起成为一个亮眼的现象。以小红书、米哈游为代表的公司因业务增长迅速、发展机会多,招聘需求显著增长,并愿意为人才支付更高的薪酬回报,在人才市场上的关注度和吸引力大大增加。从主观意愿来看,大厂也不再是最多从业者的首 选,超1/ 4 希望去高速发展的千人规模企业。

大厂暂停扩张  「新一线」公司持续释放需求    

《报告》显示, 2023 年上半年,纯互联网行业求职难度创新高,人才供需比持续上升,达到2.34,平均约 5 个人才竞争 2 个岗位。同时,互联网行业出现明显的人才溢出现象,人才流入流出比为0.96。52.31%的从业者换行进去进入其他领域,比 2022 年增加2.27%。转行去电商零售行业的人才占比最 高,为12.83%;其次是新生活服务行业(6.63%)和游戏行业(6.44%)。

在以BAT、字节跳动为代表的大厂之外,一些发展势头强劲的公司正在形成互联网行业「新一线」的阵营。根据《报告》,小红书、米哈游等互联网厂商由于处在快速发展期,逆势扩大招聘需求,给出高薪与大厂竞争优质人才,人才关注度和投递量不断攀升。

从整个行业的新发岗位量来看,泛互联网行业招聘需求持续收缩,大厂的招聘量收缩尤为显著,与其他互联网公司之间的差距逐渐缩小。

2021 年,字节跳动、阿里巴巴、腾讯等大厂的新发岗位量断层领先,但 2023 年大厂的新发岗位量下降明显,处于快速发展期的新一线厂商仍保持着稳定上升的招聘量。其中,小红书的招聘指数从 2021 年的第 15 名提升到 2022 年的第 2 名,且在 2023 年继续保持第 2 的位置,仅次于字节跳动;蚂蚁金服和美团的招聘指数相对稳定,一直保持的前 5 名之列。

热投企业易主  小红书、米哈游与大厂“抢人”

从投递量来看,互联网厂商获得从业者投递量的排名发生明显变化。 2021 年,被投递最多的泛互联网公司前列为字节跳动、阿里巴巴等大厂。 2022 年开始,以小红书为首的新一线厂的投递量显著上升,大幅提升 9 个名次,超越腾讯、网易跃居至第3, 2023 年位次保持在第4。米哈游、得物等公司也出现在热投榜单,进入与传统大厂的抢人行列。

从人才流动结果来看,千人规模的公司连续两年吸纳 5 年以上经验人才比例超过大厂。 2022 年,资 深职场人流入千人规模公司比例为28.72%,超越大厂的23.72%, 2023 年1- 6 月资 深职场人流入千人规模公司的比例保持了领先大厂的趋势,高出3. 56 个百分点。

同时,近 3 年,万人以上规模大厂人才流入流出比持续走低,从 2021 年的1. 24 下降至 2023 年的0.97,呈现人才净流出。与之对应的是,1000- 5000 人规模企业人才吸引力显著高于大厂,受大盘影响,千人规模企业的人才流入流出比也在降低,但保持了连续三年人才流入流出比大于1、处于人才净流入的态势。而从企业人才的流入流出比来看,米哈游连续 3 年居首,小红书、拼多多连续两年增速较快,稳居TOP5。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教授张一驰认为,以传统互联网企业为主的万人量级大厂处于业务生命周期的成熟阶段,战略目标更强调提有效率和降低成本,而以移动互联网企业为主的千人量级的中厂还在扩张与成长期,强调探索创新和提高能力,更加强化从外部获取创新和高技术人才,由此导致大厂与中厂在人才流动上呈现出明显差异。

互联网平均月薪接近 4 万,高端技术岗平均薪资逆势三连涨

近 3 年,泛互联网行业新发岗位的平均薪资呈现略微下降的走向。从 2021 年的 40402 元下降为 39905 元。然而,在年薪 50 万以上的从业者人群中,硬件开发、移动开发、前端开发等核心技术人员,依然取得薪资三连涨。

从不同规模厂商新发岗位的平均薪资来看,互联网新一线更愿意为高技术人才买单。 2023 年1- 6 月招聘岗位量中月薪 5 万以上岗位占比排名来看,米哈游和小红书凭借92.18%和88.56%的比例强势占据第 一和第二,竞争资 深及头部人才。

AI人才稀缺,小红书、米哈游技术类岗位招聘占比近 8 成

从不同岗位的人才供需比来看,高技术人才保持了紧缺态势。 2023 年上半年,泛互联网行业最紧缺的岗位主要集中在AI方向,运营岗位人才求职竞争激烈。算法研究员以0. 47 的人才供需比位居人才紧缺度榜首,平均 2 家公司争夺 1 位人才。AI技术的爆发也推动了人工智能工程师、自然语言处理、深度学习等AI方向人才的招聘需求,这三个岗位的人才供需比分别为0.61、0.66、0.73。

相比之下,互联网行业运营人才求职竞争白热化,内容运营、社区运营、新媒体运营成为求职竞争最激烈的TOP3 岗位,平均 5 个人才竞争 1 个岗位。

从泛互联网代表性企业新发岗位中技术岗的占比来看,小红书以78.97%的技术岗占比位列榜单之首,其后依次是米哈游(74.99%)、得物(70.15%)。阿里巴巴以50.37%位列第六,腾讯以43.16%位列第八。

张一驰认为,互联网行业大厂与中厂之间的人才流动不仅是行业既有格局演变的结果,也可能是行业未来格局的一个关键驱动因素。如果传统互联网大厂过分强调效率与成本目标,而疏于创新与探索,或将会面临被中厂通过人才创新战略加速追赶甚至超越的风险。

京深沪连续 3 年成为吸纳互联网人才数量TOP3

从吸纳泛互联网从业者数量的城市排名来看,近 3 年,北京成为泛互联网行业最 具吸引力的城市三冠王,深圳、上海、杭州、广州依次占据第2- 5 名。值得关注的是,由于近年来多个大厂在武汉设置研发中心及审核等岗位,使得武汉连续两年成为吸纳互联网人才排名第六的城市。

字节跳动、腾讯、小红书、网易的人才招聘在地区间相对较为均衡,总部所在地招聘人才占比未超过50%。小红书除了在总部上海招聘技术人才外,还广泛吸纳北京的技术人才,字节跳动同样扩大在上海的技术招聘力度。

推广

特别声明:以上内容(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均为站长传媒平台用户上传并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对本页面内容所引致的错误、不确或遗漏,概不负任何法律责任,相关信息仅供参考。站长之家将尽力确保所提供信息的准确性及可靠性,但不保证有关资料的准确性及可靠性,读者在使用前请进一步核实,并对任何自主决定的行为负责。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页面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知识产权或存在不实内容时,可及时向站长之家提出书面权利通知或不实情况说明,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及详细侵权或不实情况证明(点击查看反馈联系地址)。本网站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依规核实信息,沟通删除相关内容或断开相关链接。

  • 相关推荐
  • 大家在看

今日大家都在搜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