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传媒 > 关键词  > 正文

德勤税务:跨国企业正经历更高层级的税企协商

2023-09-05 14:59 · 稿源: 站长之家用户

随着税务争议的数量与规模的不断升级,跨境经营的企业竞相以更积极主动、更高层级的税企协商方式,来应对这一企业治理的重大挑战。德勤通过对全球三百多家企业所作的相关调研,总结了企业的应对经验与未来趋势。跨境经营的企业管理者应主动提前做好准备,来避免或有效应对税企协商问题,推动企业战略风险管理职能升级和可持续发展。

图片来自德勤中国税企协商服务团队分享的《跨国企业如何应对税企协商问题》

根据德勤对全球 300 多家企业所作的相关调研,绝大多数公司(81%) 会向其高 级管理层报告税企协商,27%的公司将其作为定期沟通的常规项目。汇报时点也各不相同,近三分之一的受访者会在产生纳税义务时汇报,11%的受访者则表示在引发诉讼时汇报。

同样,全球的统计数据中并未体现不同地域的公司政策存在差异。近一半(53%)的拉丁美洲公司将税企协商作为常规沟通事项告知高 级管理层,然而几乎相同比例(51%)的亚太地区受访者仅在产生纳税义务时告知管理层,另有23%的受访者仅在发生诉讼时才会告知管理层。

当地税务机关的激进程度,公司本身及其顾问是否有信心能有效地处理税企协商,这些复杂因素也许是地域差异背后的原因。公司治理结构的差异也可能是导致地域差异的原因之一。

为了应对越来越多的税企协商,大多数公司 (63%)已经设置了税企协商副总裁等专门的职位,其中38%的公司在三年多前就设立了此职位。在我们的调查中,只有22%的公司认为没有必要这样做。42%的公司倾向于利用内部资源处理税企协商,并且绝大多数公司己制定了向上级汇报税企协商的标准流程。

事实上,良好的税务控制始于企业自身。有效的风险管理取决于及时和定期的信息流通,这不仅适用于税企协商期间,也适用于正常营业期间。如今税务可以被视为企业风险管理职能的一部分。税务团队和每个负责处理税企协商的税务副总裁的关键作用是了解区域和全球层面存在公开税企协商的地点,税企协商处于哪个阶段、何时以及如何达到决策点。其中一个重要决策点是何时去寻求外部支持。

亚太地区的公司寻求外部支持的速度最快,28%的公司在税企协商开始时立即致电顾问,而北美往往是最依赖内部资源的地区。有趣的是,企业规模在这里是一个不太重要的因素。收入超过50 亿美元的企业中有30%倾向于在出现税企协商时聘请外部顾问出具独立的意见来补充他们的分析。

为了达成解决方案,除了需要负责处理税企协商的副总裁或税务主管与内部利益相关者沟通外,与税务机关的关系显然也至关重要。因此,三分之二的公司希望在税企协商期间更频繁地与税务机关联系。

这一点很重要,因为如果企业没有机会向税务机关解释重要税务和财务决策的关键背景和细节,在税企协商期间持续存在误解的可能性就会增加。此外,误解持续的时间越长,税企协商中的双方就越有可能将立场变得更强硬,对在处理过程中的对方不理解并且不配合的行为感到沮丧。

尽管在税企协商中可能会出现阻碍和误解,但这并不意味着企业会因此担心税务机关在未来对企业进行报复性执法。相反地,在美洲以外,公司似乎更担心税企协商对股东间关系的影响。来自欧洲、中东和非洲的公司中,约有57%担心股东因税企协商而产生的消极反应,但只有不到三分之一(32%)的公司担心税务机关的反应。

虽然美洲公司较为关心税务机关的报复性执法,但只有11%的亚太地区公司担心这个问题。此外,其中一半人从未对此有过担心。尽管调研显示亚太地区的公司有这样的信心,但当税企协商出现时,亚太地区的公司并没有表现出明显的强硬态度。

在接受采访的 61 家公司中,36%的公司强调他们愿意挑战税务机关的立场,61%的公司表示他们有时愿意,而全球调查的数字分别为32%和 66%。与其他地区相比,亚太地区所表现出的信心可能表明亚太地区对税收制度运作方式的信任程度更高,这减少了亚太地区公司在税企协商发生时对税务机关发起强烈挑战的意愿。

本文调查方法说明

《国际税收评论》(ITR)代表德勤对303 名公司内部税务、财务和法律专业人士进行调查。据此形成了本报告。 2022 年 2 月和 3 月进行了实地考察。46%的受访者是高管,其余为副总裁、代理副总裁或其他高 级管理人员。30%的受访者来自美洲,另有30%来自欧洲,来自中东和非洲以及亚太地区的受访者各占20%。

以上资料摘自德勤中国税企协商服务团队分享的《跨国企业如何应对税企协商问题》

推广

特别声明:以上内容(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均为站长传媒平台用户上传并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对本页面内容所引致的错误、不确或遗漏,概不负任何法律责任,相关信息仅供参考。站长之家将尽力确保所提供信息的准确性及可靠性,但不保证有关资料的准确性及可靠性,读者在使用前请进一步核实,并对任何自主决定的行为负责。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页面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知识产权或存在不实内容时,可及时向站长之家提出书面权利通知或不实情况说明,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及详细侵权或不实情况证明(点击查看反馈联系地址)。本网站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依规核实信息,沟通删除相关内容或断开相关链接。

  • 相关推荐
  • 大家在看

今日大家都在搜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