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界 > 关键词  > Meta最新资讯  > 正文

Meta 推出基于 token 的全新 AI 图像生成模型 CM3leon:更高效先进

2023-07-17 09:55 · 稿源:站长之家

站长之家(ChinaZ.com) 7月17日消息:Meta 正在继续推进对新形式生成式人工智能模型的研究,并公布了最新成果,名为 CM3leon(发音类似于「chameleon(变色龙)」)

355350269_735396441693973_7081320402844920765_n (1).jpg

图片来自Meta

CM3leon 是一个用于文本到图像创建和图像到文本创建的多模态基础模型,对于自动生成图像标题非常有用。

人工智能生成的图像在当前已经不是新概念,广泛可用的工具如 Stable Diffusion、DALL-E 和 Midjourney 已经取得了很大成功。

新鲜的是 Meta 正在使用构建 CM3leon 的技术以及 Meta 声称该基础模型能够实现的性能。

当前文本到图像生成技术主要依赖 diffusion 模型(Stable Diffusion 的名称源自此)来创建图像。CM3leon 则采用了不同的方法:基于 token 的自回归模型。

Meta 的研究人员在一篇名为《Scaling Autoregressive Multi-Modal Models: Pretraining and Instruction Tuning》的研究论文中写道:「近年来,由于性能强大且相对计算成本较低,diffusion 模型在图像生成工作中占据主导地位。相比之下,众所周知基于 token 的自回归模型也能产生出色的结果,尤其在全局图像连贯性方面更好,但训练和推理的成本要高得多。」

Meta 的研究人员已经能够通过 CM3leon 实际演示基于 token 的自回归模型实际上可以比基于 diffusion 模型的方法更高效。

Meta 的研究人员在一篇博客文章中写道:「尽管使用的计算资源比之前基于 Transformer 的方法少了五倍,CM3leon 在文本到图像生成方面实现了最先进的性能。

CM3leon 的基本工作原理在某种程度上与现有的文本生成模型类似。

Meta 的研究人员首先进行了一个检索增强的预训练阶段。与仅从互联网上收集公开可用的图像不同,这种方法已经给基于 diffusion 模型的模型带来了一些法律挑战,Meta 选择了一条不同的道路。

Meta 的研究论文指出:「在文本到图像生成领域,图像数据来源的道德影响已经引发了广泛的讨论。在本研究中,我们只使用 Shutterstock 上的经过授权的图像。因此,我们可以避免与图像所有权和归属相关的担忧,同时不会牺牲性能。

在预训练之后,CM3leon 模型经过一阶段有监督微调(SFT),Meta 的研究人员声称这种方法产生了高度优化的结果,无论是资源利用还是图像质量。SFT 是 OpenAI 用于训练 ChatGPT 的一种方法。Meta 在研究论文中指出,SFT 用于训练模型理解复杂提示,在生成任务中非常有用。

论文中指出:「我们发现,指导调整显著提高了多模态模型在图像标题生成、视觉问答、基于文本的编辑和条件图像生成等各种任务中的性能。」

通过查看 Meta 在关于 CM3leon 的博客文章中分享的生成图像样本集,结果令人印象深刻,清楚地显示了模型理解复杂的多阶段提示,从而生成了分辨率极高的图像。

目前,CM3leon 仍然是一个研究项目,尚不清楚 Meta 是否会在其平台的一个服务中公开提供这项技术。鉴于它的强大性能和更高的生成效率,CM3leon 及其生成式人工智能方法有可能超越研究阶段最终得到应用。

举报

  • 相关推荐
  • 大家在看

今日大家都在搜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