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界 > 关键词  > 正文

豆瓣把帐号改为账号 官媒:这才是正确用法

2023-07-13 11:09 · 稿源:站长之家用户

最近,多家官媒连续报道了“账号”的正确用法,引发了广泛关注。小编查询发现,微博和豆瓣平台的登录页面和相关表述已将“帐号”改为了“账号”。

长江日报发起的微博话题“#账与帐很多人分不清#”登上了全国热搜榜,阅读量已经超过了3600万次。有网友留言说,由于长期以来看到的都是“帐号”,原以为这才是正确的用法。人民日报、北京晚报、北京青年报、广西新闻网等媒体连续刊发评论,关注语言文字的规范使用问题。

豆瓣

中国社会科学院语言研究所新型辞书编辑室主任储泽祥此前接受记者采访时解释说,由于历史原因,导致了“帐号”和“账号”并存的情况。因为“帐”比“账”出现得早,在《说文解字》中就有收录。“帐”最初指帷幕,后来发展出了“帐簿、名册”的意义。

QQ截图20230713110341.jpg

唐代时,“帐”还有“帐目”的意思和用法。简单来说,古代的“记帐、查帐、放帐、欠帐、还帐”都使用了“帐”字。而“账”字则较早出现于宋代,指的是账簿、账目。1964年国家公布了《简化字总表》,1965年公布了《印刷通用汉字字形表》,按照这两个表来看,“账号”的写法才是规范的。《现代汉语词典》第7版中只有“账号”而没有“帐号”。

举报

  • 相关推荐
  • 大家在看

今日大家都在搜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