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传媒 > 关键词  > 经营决策分析平台最新资讯  > 正文

数据分析提效5倍,国有集团企业数字化历程 | 袋鼠云客户成功案例

2023-06-15 10:00 · 稿源: 站长之家用户

 “只有决策快、公司运营快之后,公司才能实现降本增效”。

  从北京到新疆、从中国到南非,从奥运会场馆的水泥混凝土到钱塘江畔拔地而起的高楼房产,无不存在着这个集团的身影。

  历经 60 多年沧桑巨变,某市属大型国有控股建筑产业集团已发展成为一家中国 500 强企业、A+H整体上市公司,然而,该集团的实力与决心,远不限于此。

  为让数据更好支撑业务,该集团与袋鼠云合作,通过数据中台架构,搭建经营决策分析平台。实现经营决策数据及指标的完整性、准确性、一致性,海量数据管理和数据集中存储,建立企业级的单一视图实现对数据的深入分析和挖掘,从而为高层管理和决策提供强有力的依据,为业务经营与分析提供有效的支撑。

  数据难题:“大象难转身”

  集团旗下独资及控股公司 60 余家,共有八大系统、 135 张PBC报表......随着发展扩充速度的加快,旗下公司和业务越来越多,集团内部层级增多、岗位分工更密,各个子公司、业务部门都在忙着做自己业务线的数据化,一个子公司,就有一套系统,甚至发展到一种业务,就有一套系统。

  庞杂的数据散落在各个系统,由此形成的不同业务线之间的“数据孤岛”现象,造起的高大业务壁垒,极大的提升了集团管理的难度。

  例如:集团的数据没有按照具体业务场景进行梳理,导致集团无法进行数据资产化,看不到完整的数据地图;“数据孤岛”现象导致数据在底层之间不互通,没有统一的数据标准和质量,每一个指标只能反映集团某一方面的状况,导致整个指标体系不严密;各级单位财务工作量巨大,需要定期出大量报表,大量手工作业导致数据准确性、时效性受影响。

  如果把数据的使用比作一场战争,除了要有好的士兵、大量粮草,更重要的是要有趁手的武器,数据中台就像是战争中的战斗武器,彼时的集团缺少的正是这个。

  究竟如何有效利用沉淀在集团内部的大量数据,让它们发挥应有的价值,集团找到了袋鼠云。

  吸引集团的不仅是袋鼠云深厚的技术积累,还因为袋鼠云在数据中台领域的多年实践,助力过许多大型集团进行数字化转型落地。

  数据治理:降本增效的地基

  面对集团盘根错节的数据,经过前期的细致调研,袋鼠云量身定制了“统一数据平台技术架构、统一数据分析体系、统一数据标准管理办法、搭建五大应用场景”的整体建设蓝图。

  建立集团全局视角,满足多级数据应用需求,其中以大数据基础软件——数栈为基础技术支撑,实现集团主数据完整性、一致性和准确性管理,实现集团内的数据、资源共享,以及同步开展敏捷BI、决策分析、综合运营等数据应用,提升集团数据管理能力,建设一个能够支撑集团未来5- 10 年深化应用的统一大数据管理及应用平台的项目目标。

  袋鼠云团队深入集团业务,通过“挖石油”的方式开始了这项大工程,重点解决了大数据平台和数据管理两大问题:

  1、大数据平台

  基于数仓技术搭建大数据平台,构建集团数据仓库,可支撑集团未来3- 5 年的数据应用拓展;统一集团数据服务接口,实现所有需求,一个接口;提供可视化、拖拽式自助开发与分析平台,统一数据开发流程;并建设数据运维监控预警平台,为数据服务提供高质量保障。

  2、数据管理

  共创梳理业务场景,建立集团数据视角,对数据资产进行统一规范管理,完成领导对于集团数据的可视、可知、可管;通过数据标准体系建设方法论+数据指标系统,统一数据指标口径,消除数据二义性。

  梳理完成人力、财务、战略、资产、运营五大指标体系框架,构建集团总部 107 项核心运营指标;针对集团总部核心指标数据盘点情况,提出针对性的质量治理措施;打通集团、二级板块 6 套系统的核心运营数据,建立集团内部统一的运营数据体系。

  搞清楚了集团究竟有什么数据,有多少数据,又是哪些数据在“打架”,具体包含了哪些业务,彻底改变了数据指标混乱的情况,在各座“数据孤岛”之间建立起跨海大桥,保证彼此的互联互通,提升用数效率,让数据不仅能用,而且好用。

  数据应用:集团正在经历怎样的数字化历程

  只谈数据资产化,不谈业务场景,就好比石油开采好了,却没有汽车,是永远走不出下一步的。归根究底,利用数栈进行数据治理的最终目的永远是赋能业务。数据中台提供的是底座能力,只有结合业务场景进行应用,才能真正驱动企业经营发展。

  数据中台落地后,实现了集团内部数据的实时化,有效化。通过BI进行实时、清晰、有效的进行数据展示,通过统一数据分析平台,数据报表从原先的 5 天降低到 1 天,极大提高内部数据流转效率。

  “做报表的速度直观变快了,这一点相信大家都可以感受得到。”一线业务人员这样说道。

  依托于一站式大数据平台,打通集团业务运营、企业经营管理数据,提供T+ 1 准实时数据运营分析能力,构建“人、财、物”为主的分析主题,通过七大主题实时展现经营状况,为集团战略管控提供全域数据服务支撑:

  1、数据驾驶舱

  从全局视角直观具体地看集团经营业绩、财务资金、资产状况、人资概况,是数栈为集团专门打造的企业数字化作战室,对集团关键指标进行有效监控,聚焦过程管控,满足经营分析、业务监控、风险预警等多种业务的展示需求。

  2、运营分析

  结合公司战略目标,经营指标及上级控制指标,建立分析模型,对二级集团经营业绩进行全领域分析,采集七大二级板块,四家直营单位核心经营数据反馈,实现数据可视化展示,通过数据分析发现集团业务链条中的问题,层层追溯和挖掘找出原因,逐步加强业务数据的真实体现,面向集团一线运营工作人员,让大家看得清经营,抓得住客户。

  数据辅助决策,通过数据中台打通了集团下属所有子公司和 12 套应用系统数据,打造集团数字化地图,为产业布局、战略决策提供新视角,建设战略驾驶舱,集团运营仪表盘,围绕集团业务和经营管理需求,提供运行监测、决策研判、行政问效、指挥调控、信息检索五大核心功能,实现数据实时获取、信息准确真实、指标口径一致,支撑集团一体化管控。

  并且通过大屏、PC端、手机端等多种终端方式呈现,只要有需要,集团领导层随时随地可查看到集团最 新的经营情况和数据结果,为做出业务决策提供数据支持。

  这些充满想象力的变化都正发生在集团,经营决策分析平台正在帮助整个企业寻找过往的经验管理无法达到的最 优解。

  经营决策分析平台:集团的数据跨海大桥

  传统大型国企集团业务链条其实非常长,涉及板块众多。在没有数据中台的时候,大型集团想要实现精细化管理,是很难的一件事情,许多数据在业务系统里面只有结果数据,珍贵的过程数据却丢失了。

  这样的背景下,经营决策分析平台的最 大价值就在于连接,连接数据前台和后台,突破数据局限,向上输送数据,向下赋能技术,真正起到“数据跨海大桥”的作用。

  国有集团是中国经济的基石,在中国数字化转型的历史进程中担任探路者的角色,这既是应有的担当,同时也是国有集团突破自己壁垒的大好机会。

  把数据变成良性资产,赋能业务,实现业务贯通,在所有的场景都能让中台落地,帮助企业让数据变现,盘活存量市场,盘活存量客户,这就是袋鼠云能为集团带来的实实在在的利益。

  创新永远是勇敢者的游戏。在充斥着困难、挑战同时也有机遇的“后疫情时代”,袋鼠云将竭力贡献自己的力量,让更多企业看到数据的价值,向数据要红利,实现真正的数字化转型。

推广

特别声明:以上内容(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均为站长传媒平台用户上传并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对本页面内容所引致的错误、不确或遗漏,概不负任何法律责任,相关信息仅供参考。站长之家将尽力确保所提供信息的准确性及可靠性,但不保证有关资料的准确性及可靠性,读者在使用前请进一步核实,并对任何自主决定的行为负责。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页面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知识产权或存在不实内容时,可及时向站长之家提出书面权利通知或不实情况说明,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及详细侵权或不实情况证明(点击查看反馈联系地址)。本网站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依规核实信息,沟通删除相关内容或断开相关链接。

  • 相关推荐
  • 大家在看

今日大家都在搜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