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界 > 关键词  > 服务器最新资讯  > 正文

AIGC 火热引发 AI 服务器需求量激增 将进一步加快液冷技术应用普及

2023-04-10 11:38 · 稿源:站长之家

站长之家(ChinaZ.com) 4月10日消息:据财联社消息,AI 算力规模的不断增加是推动液冷需求上升的因素之一。浪潮服务器产品线人员表示:「AIGC 引发的 AI 服务器需求量激增,我们在 3 月份发现 AI(服务器)市场增长了几倍以上,以往客户关注的是价格因素,而现在则更关注是否能够使用。」

机房 云计算 服务器

据了解,天池基地年产能力超过 10 万台,公司也在规划更大规模的液冷生产基地;在成本方面,公司预计到 2025 年「风液同价」将成为现实。

作为一项基于人工智能技术的自然语言处理工具,ChatGPT 需要连接大量的语料库进行模型训练,以实现人机交互等场景下的功能。为此,ChatGPT 需要大量的计算资源支持。然而,由于摩尔定律的放缓,芯片算力与功耗的提升步伐趋向同步,到 2022 年,Intel 第四代服务器处理器单 CPU 功耗已超过 350 瓦,英伟达单 GPU 芯片功耗已超过 700 瓦,AI 集群的算力密度普遍达到 50kW/柜。在此背景下,风冷散热技术面临极大的挑战。

国信证券研报指出,ChatGPT 带动 AI 算力等场景的推广,将进一步加快液冷技术的应用于普及,同时在推广过程中仍然面临可靠性、安全性、长效运维等问题,在大的趋势背景下,头部具有技术储备的企业在研发、供应链、经验等方面仍具备领先优势。

举报

  • 相关推荐
  • 大家在看

今日大家都在搜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