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传媒 > 关键词  > 中国网络视听最新资讯  > 正文

《2023中国网络视听发展研究报告》在蓉发布

2023-03-30 11:36 · 稿源: 站长之家用户

3月29日下午,《2023中国网络视听发展研究报告》(以下简称《报告》)在第十届中国网络视听大会上正式发布。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党委副书记魏正新出席发布会并致辞,中国网络视听节目服务协会副秘书长周结对《报告》内容进行了详细的解读。

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党委副书记魏正新

一、网络视听超过即时通讯,成为第 一大互联网应用

截至2022年12月,我国网络视听用户规模达10.40亿,超过即时通讯(10.38亿),成为第 一大互联网应用。网络视听网民使用率为97.4%,同比增长1.4个百分点,保持了在高位的稳定增长。

中国网络视听节目服务协会副秘书长周结

二、泛网络视听领域市场规模超7000亿元,短视频、直播贡献主要增量

2022年泛网络视听产业的市场规模为7274.4亿元,较2021年增长4.4%。其中,短视频领域市场规模为2928.3亿,占比为40.3%,是产业增量的主要来源;其次是网络直播领域,市场规模为1249.6亿,占比为17.2%,成为拉动网络视听行业市场规模的重要力量。

三、用户规模达10.12亿,短视频成吸引网民“触网”首要应用

值得注意的是,近四分之一新网民因短视频触网,短视频“纳新”能力远超即时通信。新入网的网民中,24.3%的人第 一次上网时使用的是短视频应用,与其他应用拉开较大距离。截至2022年12月,短视频用户规模达10.12亿,同比增长7770万,增长率为8.3%,在整体网民中的占比为94.8%。

四、网络直播用户规模达7.51亿,成为网络视听第二大应用

2022年网络直播用户规模7.51亿,成为仅次于短视频的网络视听第二大应用。网络直播已经深入娱乐、教育、商业等多个领域,未来发展前景广阔。

五、高学历、一线及新一线城市的中青年群体网络视听使用率更高

综合视频、网络直播、网络音频更多被高学历、一线及新一线城市的中青年群体使用,这类网民更多使用网络视听类应用。

六、短视频人均单日使用时长超过2.5个小时

短视频用户的人均单日使用时长为168分钟,领先于其他应用;综合视频的人均单日使用时长为120分钟,自2020年底开始超越即时通信排在第二位。

七、看新闻、学知识成为短视频用户的重要需求

《报告》显示,获取新闻资讯及学习相关知识成为用户收看短视频的重要原因。短视频平台已经成为网民获取新闻资讯的首要渠道。

八、直播带货能力显著提升,成为日常生活快消品营销重要渠道

有42.7%的用户在最近半年内因观看网络视频或网络直播而购买过商品,与2020年相比提升27.0个百分点。居住在二线及以上城市、具有中高学历的中青年女性是网络视频/直播带货的最 具潜力的目标人群。

九、微短剧受众规模大,19岁以下青少年用户占比最多

2021-2022年微短剧上线数量显著提升。最近半年内,一半以上的短视频用户看过3分钟以内的微短剧、微综艺、泡面番。19岁及以下年龄用户的收看比例为57.9%。

十、网络音频休闲和学习两不误,七成用户进行“深度阅读”

用户收听网络音频节目的两大主要目的为娱乐休闲和学习知识,分别占比47.9%和30.0%。33.2%的网络音频用户“认真听完整期节目”,24.5%的用户“能认真听一大半的内容”。

上海广播电视台东方广播中心党委委员、阿基米德传媒CEO王海滨

上海广播电视台东方广播中心党委委员、阿基米德传媒CEO王海滨就2021-2022网络音频发展现状及趋势进行发布。他指出,截至2022年底,互联网音频市场(含音乐)用户规模约为6.9亿,网络用户渗透率约67.6%,人均每日使用量已达114分钟。在收听途径方面,“车载广播”和“手机APP”已经成为2022年用户最主要的收听方式;在内容方面,优质网络音频大部分内容仍由“国家队”主流媒体提供;在类型方面,音乐、新闻、汽车类是广播节目播出占比最 高的类型,非广播音频与广播节目内容类型形成互补。

每日经济新闻董事长、总编辑闻达

每日经济新闻董事长、总编辑闻达就2021-2022网络视听产业投融资状况进行分析,他认为目前网络视听行业投融资呈现三大趋势,一是IP投融资呈现新变化,产业资本更看重协同效应。二是从兴趣逻辑延展到产业逻辑,投资人注重在圈层中寻找新的投资机会。三是AI、VR、人工智能以及web3.0将改写行业投资未来。

自2015年起,中国网络视听节目服务协会连续七年以第三方研究视角,基于行业数据以及深度观察,总结和记录行业发展的现状、脉络、走势,并在中国网络视听大会上发布《中国网络视听发展研究报告》。

推广

特别声明:以上内容(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均为站长传媒平台用户上传并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对本页面内容所引致的错误、不确或遗漏,概不负任何法律责任,相关信息仅供参考。站长之家将尽力确保所提供信息的准确性及可靠性,但不保证有关资料的准确性及可靠性,读者在使用前请进一步核实,并对任何自主决定的行为负责。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页面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知识产权或存在不实内容时,可及时向站长之家提出书面权利通知或不实情况说明,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及详细侵权或不实情况证明(点击查看反馈联系地址)。本网站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依规核实信息,沟通删除相关内容或断开相关链接。

  • 相关推荐
  • 大家在看
  • 长亭科技亮相2023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

    9月11日至17日,2023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在全国范围内统一开展。开幕式等重要活动在福建省福州市海峡国际会展中心举行,全国70余家单位、企业齐聚福州,共话网络安全新技术、新知识。长亭科技还将继续深耕硬核技术与安全服务,聆听一线客户的声音,深化网络安全防护、运营支撑,秉持初心话成长,一往无前赴征程。

  • 《开源数据库生态发展研究报告发布 GreatSQL为MySQL5.7最佳替代方案!

    随着数字化转型深入推进和数据量的爆炸式增长,行业应用对数据库的需求变化推动数据库技术加速创新。数据库作为数字经济基础底座,连接上层应用和底层基础资源,在数字经济时代展现出巨大的价值和潜能。四、国内开源数据库产业展望最后,针对我国MySQL技术路线开源数据库产业发展,报告进行以下展望:1、开源数据库发展应符合开源生态建设及产业引领要求,积极参与完善开源产业治理;2、加强相关方对开源协议认知,合法合规利用开源协议;3、利用国内MySQL现有技术生态,结合产业需求,加强独立演进开源分支的能力;4、大力推进开源数据库技术规范化、智能化发展。

  • 2023国家安周聚焦网络安全创新,蚂蚁倡导原生安全范式

    9月15日,2023“金融网络安全论坛”在福州举办,以“保障金融科技供应链安全,提升金融信息系统韧性”为主题,由中国人民银行福建省分行、福建省委网信办主办,中国人民银行科技司指导。该论坛是2023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主题活动之一。蚂蚁集团安全平行切面产品负责人顾为群分享了数字化转型企业安全建设的思考,带来了蚂蚁集团的领先实践。

  • 中兴服务器亮相2023中国算力大会

    中兴通讯出席由工业和信息化部、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共同在银川举办的2023中国算力大会,并亮相了中兴服务器及存储产品,其中包括服务器、GPU服务器、液冷服务器以及高端全闪磁阵等一系列的新一代算力基础设施。算力作为数字经济快速发展的核心生产力,正推动着千行百业数字化转型。中兴通讯作为“数字经济筑路者”,在未来将持续加大投入创新研发,为合作伙伴与客户带来更稳定、更安全、更可靠的中兴服务器以及存储产品,赋能千行百业,筑路数字经济,全力助推数字经济时代的高质量可持续发展。

  • 快手亮相首届北京网络视听艺术大会 为传统文化发展传承提供新舞台

    9 月 25 日- 26 日,以“新领域新文艺·好内容创未来”为主题的首届北京网络视听艺术大会举行。作为支持单位,快手深度参与本次大会。快手科技联合创始人杨远熙受邀出席大会开幕式暨高峰研讨,并发表《网络视听艺术助力传统文化发展与传承:快手直播提供新舞台》主题演讲,分享快手在助力传统文化发展与传承方面的理念与实践。快手同时参与大会网络视听艺术系列活动

  • 长亭科技蝉联“粤盾-2023”数字政府网络安全实战攻防演练一等奖

    9月12日,“粤盾-2023”数字政府网络安全实战攻防演练活动圆满闭幕。长亭科技历经多轮挑战,以大比分优势,蝉联“粤盾-2023”实战攻防演练攻击队伍一等奖桂冠,同时被评为“粤盾-2023”数字政府新应用安全众测活动-移动应用赛道“最佳白帽子团队”。长亭还将秉持“未知攻焉知防”之信念,在安全实战化的大潮流下,不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以攻量防,持续探索并耕耘数字化时代下的实战化防守思路,共筑数字时代网络安全防火墙。

  • 2023 HEROSE Awards榜单发布,星光闪耀红颜会

    9月21日晚,在由红颜会主办的2023第十届女性商业时代盛典颁奖礼上,被誉为“商界女性奥斯卡”的《HEROSE50·2023中国商界女性领袖年度人物》榜单隆重揭晓。国际传奇女性梅耶·马斯克、奥黛丽·赫本长子肖恩·赫本·费雷尔、国际影响力华人女性榜样靳羽西、新希望联合创始人李巍、中国香港女演员翁虹、中国内地实力女演员刘敏涛、中国内地青年女演员蓝盈莹等嘉宾与众多商

  • 2023“科创中国”系列榜单正式启动

    10月9日,2023“科创中国”技术交易大会在陕西省西咸新区举行,来自全国产学研各界科技工作者代表500余人参加。2023“科创中国”系列榜单正式启动,榜单申报工作同步开启,申报单位可登录“科创中国”平台完成线上申报。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作用,支撑引领科技经济融合发展取得新成效。

  • 2023王者荣耀挑战者杯直播地址 2023王者挑杯比赛赛程

    2023王者荣耀挑战者杯即将在10月13日正式开赛,此次大赛将持续近一个月的时间,来自四个赛道共16支队伍参赛,下面就给大家带来2023王者荣耀挑杯直播地址和赛程详细安排情况。2023王者荣耀挑战者杯直播地址:虎牙直播:搜索KPL进入KPL直播间观赛斗鱼直播:搜索王者赛事直播间观赛B站直播:搜索王者荣耀挑战者杯即可找到直播间2023王者荣耀挑战者杯赛程安排:瑞士轮阶段:10月13日-1

  • 2023年,谁还“信”主播?

    今年以来,不少头部主播或翻车或声量减小。他们的共同点在于,原本是站在消费者一边的主播,在享受信任红利后,转头站到了消费者的对立面。在这些主播中,打假博主是将信任红利运用到极致的一批人。他们往往因为一次打假一战成名,又会因为一次“失误”一朝跌落神坛。曾经因为揭露三亚海鲜市场缺斤少两而走红的“铁头惩恶扬善”(下称铁头),就是近期一位有�

今日大家都在搜的词:

热文

  • 3 天
  • 7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