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界 > 关键词  > X3a最新资讯  > 正文

科学家发现黑洞旁诞生一颗恒星:比羊羔出生于虎口旁更危险

2023-03-07 07:32 · 稿源: 快科技

据澳大利亚科学预警网站近日报道,一个天文学家国际研究小组在银河系中心的人马座A*超大质量黑洞附近,发现了一颗处于形成阶段的非常年轻的恒星,名为X3a

这里盘踞着一个特大质量黑洞,其质量为太阳质量的430万倍,因此这里有着银河系最严酷的环境,可能比羊羔出生于虎口旁更危险。

如果恒星太靠近黑洞,就会被极端的潮汐力撕成碎片,变成气体和尘埃构成的流光,从而结束生命。

据报道,这个被称为X3a的新天体只有几万年的历史,比人类出现的历史还年轻,几万年在宇宙的时间尺度上只是一眨眼的工夫。

长期以来,科学家认为银河系中心黑洞附近不利于像太阳这样的恒星诞生。然而X3a却在这样的位置诞生,并且生存了下来。

由于它的半径是太阳的10倍,质量是太阳的15倍,光度是太阳的24000倍,它也不是一颗娇小的婴儿恒星。

根据德国科隆大学天体物理学家弗洛里安派斯克领导的这个研究小组的观点,其中的原因比较简单。X3a不是在它目前所在的地方形成的:它形成于离黑洞较远的地方,然后向内进行了迁移。

派斯克解释说:实际上,在距离黑洞几光年远的地方,有一个区域满足恒星形成的条件。这个由气体和尘埃组成的区域足够寒冷,并且不受破坏性辐射的影响。”

举报

  • 相关推荐
  • 大家在看

今日大家都在搜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