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界 > 关键词  > 正文

文件臃肿画质差:GIF动图格式正在逐渐淡出网络用户的视野

2022-10-10 15:15 · 稿源: cnbeta

周六的时候,Kaitlyn Tiffany 在 The Atlantic 上发文称,在其首份全职工作中,大约有 40% 的时间都致力于制作 GIF 。虽然这是她在面试期间自称拥有的一项技能,但结果证明此事较预想的要难得多。比如你需要反复试验,才能确保颜色不会太奇怪、帧率不至于跑太快、同时将文件体积控制得不那么臃肿。

2015 年的时候,GIF 必须小于 1 MB,才能顺利上传至大多数社交平台。除了每天出于本职工作的需要而制作数十个 GIF,Kaitlyn Tiffany 也非常热衷于将精力挥洒到更多地方。

在“图形交换格式”(Graphics Interchange Format)大热的 2014 年,移动影像博物馆(Museum of the Moving Image)甚至在纽约策划举办了一场“reaction GIFs”展览。

时任 Tumblr 创意策略负责人 David Hayes 也曾于 2016 年接受 Mashable 采访时称,该平台每天有接收超过 2300 万包含 GIF 的帖子。

此外在 Facebook、Twitter 和 iMessage 等应用纷纷引入了 GIF 搜索功能,让用户能够更轻松地找到合适的 GIF(而非普通文字)来传达感情。

然而随着时代的变迁,GIF 开始逐渐显得陈旧、过时、且廉价。Vice 的 Amelia Tait 在 1 月份争辩道:“抱歉,GIF 现在更适用于婴儿潮一代的群体”。

无论中外,年轻人与年长者之间的互联网代沟,也都在 GIF 动图上得到了体现 —— 比如来自《了不起的盖茨比》、现已被用烂了的“小李子举杯”。

Meta 对 GIF 搜索引擎(Giphy)的收购,也一度引发了人们的广泛关注。尽管英国监管机构试图阻止这笔交易,但 Giphy 直言道没有其它买家愿意收购无任何有意义收入的该网站。

有迹象显示,GIF 的总体使用率和内容上传量都在下滑,且社交媒体用户越来越不屑于使用。另外在 Kaitlyn Tiffany 看来,整个 GIF 生态都面临着严峻的生存压力。

可以说,GIF 早已走过其黄金年代。自 CompuServe 公告板系统诞生以来,它们就一直存在,并于 GeoCities 全盛时期迎来了首次蓬勃发展。

转眼到了现在,Tumblr 已经很少显示 GIF,Twitter 和 Imgur 也会尽量将用户上传的 GIF 转制成更优的 MP4 格式 —— 不仅更节省存储资源,画质也可以更加出众。

举报

  • 相关推荐
  • 大家在看

今日大家都在搜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