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界 > 关键词  > Zen4最新资讯  > 正文

爆料称Zen 4锐龙7000与13代酷睿的Raptor Cove大核IPC性能几乎一致

2022-09-15 09:15 · 稿源: cnbeta

@OneRaichu 刚刚在 Twitter 上分享了与 AMD Zen 4 锐龙 7000 系列、以及英特尔 13 代 Raptor Lake 酷睿台式处理器有关的一些有趣细节。首先,爆料人称 Zen 4 处理器的缓存配置相当庞大,因而极大缓解了对 DRAM 的依赖。其次,受 DDR5 内存糟糕延迟的影响,二档(Gear 2)@ DDR5-4800 延迟几乎较一档(Gear 1)@ DDR4-3200 高出了 15 ns 。

1-0.png

@OneRaichu 曾长期分享与 Intel / AMD CPU 有关的爆料,现其又分享了 Zen 4 与 Raptor Cove 内核相关的 IPC 性能数据,并加入了英特尔 12 代 P 核(Golden Cove)、以及 12 / 13 代 E 核(Gracemont)的比较。

对比测试采用了 SPECCPU2017 Rate-1 @ 3600MHz 的固定时钟速率,且评估了 DDR5-4800 / 6000 频率内存对 CPU IPC 性能的影响。

1-1.png

DDR5-4800 IPC 性能比较

可知出色的缓存配置为 AMD Zen 4 加分不少(使其不高度依赖于 DRAM),而 DDR5 的高延迟 / Gear 2 模式,又会导致 Intel 平台较 DDR4-3200 延迟高 15 ns(不过对 IPC 的影响仅为 2%)。

先说 DDR5-4800,英特尔 13 代 Raptor Cove 大核与 AMD Zen 4 锐龙 7000 CPU 的 SPECint 跑分,表明其较 12 代 Golden Cove 的 IPC 性能提升了 2% 。

而在 Specfp 基准测试中,Raptor Cove 内核的 IPC 性能又比 Golden Cove 高出 3%、并较 AMD Zen 4 领先 2% —— 意味着 AMD Zen 4 与 Intel Raptor Cove 内核之间的 IPC 性能基本一致。

1-2.png

DDR5-6000 IPC 性能比较

DDR5-6000 内存配置下的情况也是如此,Intel Raptor Cove 和 AMD Zen 4 内核分别给出了相似的 IPC 结果(6.81 vs 6.77)。

与英特尔 12 代 Golden Cove 内核相比,13 代 Raptor Cove 大约提升了 1% 。在 Specfp 测试中,其 IPC 性能又较 AMD Zen 4 高出 4%、较 Golden Cove 领先 3% 。

小核方面,13 代 Gracemont 在 SPECint 基准测试中,IPC 性能较 12 代 Gracemont 提升了 6%、此外 SPECfp 的 IPC 提升达 7% 。

3.png

(截图 via WCCFTech)

综上所述,Raptor Cove、Alder Lake 与 Zen 4 这三种架构的 IPC 性能,都处于同一梯队。

在此之外,新一代 CPU 的主要目标,将放在更高的时钟速率和缓存结构的改进上 ——这对以游戏为代表的应用程序来说非常重要 —— 同时我们也必须考虑 CPU 的能效表现、

至于 AMD Zen 4 锐龙 7000 系列与英特尔 13 代 Raptor Lake 台式处理器在真实应用场景下的表现,还请耐心等待新品的上市。

举报

  • 相关推荐
  • 大家在看

今日大家都在搜的词:

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