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界 > 关键词  > 正相关最新资讯  > 正文

7%的大学生明确表示不结婚:刷微博、豆瓣越多越不愿结婚

2022-04-27 06:54 · 稿源: 快科技

近日,中国人民大学人口与发展研究中心网站公布了《中国大学生婚育观报告》,抽取样本来自30所高校共9775份,覆盖22个省份26个城市,具有充分的代表性。

报告指出,61%的大学生明确表示会结婚,7%明确表示不结婚,同时理想结婚年龄为27.82岁,平均恋爱次数为1.62,总体而言大学生的结婚意愿高于预期。但结婚意愿存在人群的异质性,主要体现在性别、家庭、学校层级与地域。

7%的大学生明确表示不结婚:刷微博、豆瓣越多越不愿结婚促进大学生进入婚姻的因素排列(单位:%)

其中,女大学生、城镇户口、双一流院校、东部地区、父母受教育水平较高的人群结婚意愿较低。而在抑制结婚意愿的因素上,婚育成本以及工作家庭平衡因素对大学生结婚意愿影响突出,其中男大学生最大的顾虑为结婚成本,女大学生受结婚阻力因素的影响更大,并伴随着观念的转型。

同时在促进结婚意愿的因素上,大学生最看重的是婚姻的精神情感支持功能,同时也希望兼顾物质支持属性,其中男大学生看重生命历程,女大学生更关注支持功能。在对不同婚姻行为的接纳态度上,大学生对试婚性质行为的接受程度最高,对非传统养育观念接受度很低。

同时报告还指出,APP的使用习惯也会影响大学生的婚育观,其中微博的使用与大学生的婚育意愿存在负相关,虎扑的使用与大学生的生育意愿存在正相关使用豆瓣与女性的生育意愿存在负相关,使用小红书与女性的婚育意愿存在正相关,游戏类APP的使用主要降低女性的婚育意愿,对男性几乎没有影响。

举报

  • 相关推荐
  • 大家在看

今日大家都在搜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