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界 > 关键词  > 臭氧层最新资讯  > 正文

研究:野火烟尘破坏了地球的臭氧层 而且情况会越来越糟

2022-03-19 09:20 · 稿源: cnbeta

据CNET报道,2019年和2020年,致命的丛林大火烧毁了约4600万英亩的澳大利亚土地,摧毁了地面上的城镇,同时将危险的烟云吹向天空--这种混合的情况为这个悲惨的时代赢得了不祥的标签--“黑色夏天”。根据周四发表在《科学》杂志上的一项基于卫星大气数据的新研究,几个月来,这些烟云在南半球影响着地球的臭氧层

研究小组警告说,如果大型野火的频率增加,我们将在未来几年看到更多这样的破坏--随着气候危机的出现,过度的温室气体排放正为这些灾难提供合适的条件。

滑铁卢大学的化学家、该研究的主要作者Peter Bernath在一份声明中说:“澳大利亚的大火将酸性烟雾颗粒注入平流层,破坏了调节臭氧的氯、氢和氮的化学作用。”

在分析了加拿大航天局大气化学实验在“黑色夏天”火灾发生前后收集的卫星数据后,Bernath及其同事看到,从这场灾难中升起的烟雾基本上将通常支持臭氧的化合物转化为破坏臭氧的化合物。

Bernath解释说,该团队的工作提供了对澳大利亚丛林火灾烟雾的首次大规模测量,特别是因为“模型还不能重现大气烟雾化学,所以我们的测量提供了一个独特的化学外观,这是以前所没有的。”

但这并不是第一次提出这样的猜想。

例如,麻省理工学院的一个研究小组也为“黑色夏天”烟云和臭氧消耗之间的相关性提供了证据。证据继续加强,野火可能严重增加我们对阳光黑暗面的脆弱性。

为什么我们要担心臭氧层的问题?

你可以把我们星球的臭氧层想象成一个脆弱的隐形眼镜,就放在地球的上方。

虽然它看起来很脆弱,但这个“盾牌”保护我们免受高达95%的紫外线辐射,或不断从太阳发出的有害射线。如果没有臭氧,人类就会有患癌症、白内障和免疫系统被削弱的风险。过度的紫外线辐射也会极大地伤害野生动物、海洋生物和减少农作物产量。简而言之,臭氧对我们的生存至关重要,所以最好是让它尽可能地保持强大。

这个动画显示了臭氧洞的大小随时间的变化。

值得庆幸的是,在这一点上,新研究的研究小组表示,他们发现的野火引起的臭氧破坏是暂时的。一旦该地区的烟雾消散,它似乎又回到了野火前的状态,这类似于南极洲上空的巨大臭氧洞随着时间的推移非常缓慢地自我修复。

但这里有一个坏消息。研究小组说,如果主要野火的严重程度和频率随着时间的推移而增加,这种暂时性的臭氧破坏将在未来增加。在这方面,事情看起来并不乐观。

例如,周三发表的研究报告称,有具体证据表明,在过去的20多年里,野火的规模和频率明显增加,而且预测只呈上升趋势。一位研究人员在一份声明中说:“最严重的火灾灾难还在后面。恶性的澳大利亚丛林大火是这一事实的第一手证明,蹂躏美国西海岸的2020年和2021年的野火以及今年席卷科罗拉多的大火也是如此。”

P3O487W~O@M%ETLML)D5TM3.png

更糟糕的是,多项研究将这一增长趋势归因于人类造成的气候危机,令人担忧的是,这一危机也在不断加剧。

气候方面的联系来自于科学,它表明全球突然变暖导致干旱和有机物干涸,这两种情况都是野火的前兆。根据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的最新报告,人类很难跟上和适应危机的威胁。

专家们强烈要求,如果我们希望回到正轨,我们必须立即减少温室气体的排放。这些气体,如二氧化碳和甲烷,本身就是导致全球变暖和臭氧消耗的主要因素之一。但正如这篇新论文所提到的,它们也启动了一个多米诺骨牌效应,似乎最终会导致臭氧的反复破坏。这也是我们必须加强应对气候变化的另一个原因。

举报

  • 相关推荐
  • 大家在看

今日大家都在搜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