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界 > 关键词  > 摄像头最新资讯  > 正文

科学家开发类似项链的设备 通过监测面部表情以衡量佩戴者的情绪

2021-08-05 10:52 · 稿源: cnbeta

据外媒报道,去年,康奈尔大学的科学家们开展了一个有趣的研究项目,试图利用可穿戴相机来跟踪面部表情,现在这项技术已经有了更实用的形式。该团队已经开发出一种类似项链的设备,使用红外相机对全部面部动作进行成像,他们认为这可以成为跟踪佩戴者一天中情绪的有用工具。

该技术的第一次迭代被称为C-Face,被设想为一种在人们戴上口罩时“看到 ”他们的面部表情的方式。该系统包括一对固定在耳机两端的摄像头,将其置于受试者的耳朵下方。

通过观察口罩外探出的脸颊轮廓,该系统可以推断出42个面部特征的位置,从而确定眼睛、眉毛、嘴巴的形状,并最终确定其面部表情。C-Face系统能够反映佩戴者的实际面部表情,准确率为88%,并在电脑屏幕上显示八个相应的表情符号之一。

为了使这项技术更接近现实世界的应用,研究人员现在已经将其塑造成一个类似项链的设备,他们称之为NeckFace。它的工作原理相同,但使用的是红外摄像系统,而不是原版中的RGB摄像头,并从下方捕捉下巴和脖子的图像。由此,该系统可以跟踪佩戴者的面部运动,并产生他们表情的三维重建。

这一点通过一项涉及13名参与者的研究得到了证明,他们被要求在坐着和走动时做不同的面部表情。这涉及到受试者旋转他们的头,甚至移除和重新安装设备,总共有52种不同的面部形状的表达。

然后将NeckFace系统的性能与iPhoneX上的TrueDepth 3D相机进行了比较,发现其准确性几乎相同。该团队还测试了像最初的C-Face系统中使用的颈带装置,与佩戴的单一吊坠式装置相比,该装置被证明更准确,可能是因为相机之间的间距更大。

在继续优化该技术的同时,科学家们设想了它的各种用途。这些用途可能包括虚拟现实、视频会议,其中典型的前置摄像头是不可能的,或者在心理健康方面,它可以监测面部表情,并反过来监测一天中的情绪波动。

“我们能否真正看到你一天中的情绪变化?”团队负责人张成说。“有了这项技术,我们可以有一个数据库,了解你在一天中的身体和精神状况,这意味着你可以跟踪自己的行为。而且,医生也可以利用这些信息来支持一项决定。”

下面的视频提供了NeckFace技术的演示,而这项研究发表在《ACM互动、移动、可穿戴和泛在技术》杂志上。

举报

  • 相关推荐
  • 大家在看

今日大家都在搜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