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界 > 关键词  > 神舟最新资讯  > 正文

自主研制!舱外航天服揭秘:重130公斤 穿上仅需5分钟

2021-07-04 14:09 · 稿源: 快科技

据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消息,今天,航天员着中国造舱外航天服出舱。

航天员刘伯明成功开启天和核心舱节点舱出舱舱门,刘伯明、汤洪波身着中国自主研制的新一代飞天”舱外航天服,先后成功出舱,并已完成在机械臂上安装脚限位器和舱外工作台等工作。

后续将在机械臂支持下,相互配合开展空间站舱外有关设备组装等作业。

期间,在舱内的航天员聂海胜配合支持两名出舱航天员开展舱外操作。

那么新一代飞天”舱外航天服有哪些亮点?

据中国航天员中心航天服工程室主任、航天员系统副总设计师张万欣介绍,飞天”舱外航天服可调节适应每位航天员的体型,虽然重达130公斤,但穿脱起来极其方便快捷。

据介绍,经过计时,新一代舱外航天服穿5分钟、脱5分钟,一般情况下,受试(人员)包括航天员都用不了,也就在3分钟左右。

此次出舱任务,航天员从里到外穿的是专用航天服,先是出舱内衣,然后要套一层液冷服,再套上舱外的航天服。

穿上航天服之后,还要进行大流量的冲洗及吸氧、排氮等过程。

据了解,本次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是我国载人航天工程立项实施以来的第19次飞行任务,也是空间站阶段的首次载人飞行任务。

三名航天员进驻天和核心舱后,将完成为期3个月的在轨驻留,开展机械臂操作、出舱活动等工作,验证航天员长期在轨驻留、再生生保等一系列关键技术。

举报

  • 相关推荐
  • 大家在看

今日大家都在搜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