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界 > 关键词  > 美团最新资讯  > 正文

美团:外卖费率透明化改革还在试点阶段 还需不断持续优化和迭代

2021-05-24 21:21 · 稿源:站长之家

站长之家(ChinaZ.com)5月24日 消息:外卖平台的佣金费率一直是商家关心的话题,今年5月起,美团推行了费率透明化试点,改变原来粗放的收费方式。现在关于美团费率透明化试点有了新的进展。

今日,美团外卖发布消息称,目前,费率透明化改革还在试点阶段,由于涉及不同的城市、商家,费率透明化改革在明确大的原则方向后,还需要在过程中不断持续优化和迭代,解决商家的实际问题。

据悉,5月20日,北京烹饪协会主办了“中小餐饮企业外卖费率透明化座谈会”,美团外卖负责人王莆中参加了座谈会。

有商家反馈称:“费率改革对我们帮助很大,我们能更清楚地看到后台数据,于是想根据数据来优化产品结构,也想咨询下你们BD,但一个BD对接的商家太多了,根本顾不上我们。”

为此,美团回应表示:

随着费率透明化的深入推进,商家对于自家生意的账目应该更清楚了,为了进一步提高经营效率,也会对美团的BD有更高的需求。因此在费率透明化项目推进的同时,我们也在计划进一步增加BD人数,今年我们会再增加30%左右的BD,希望能更好更及时地为商家解决问题,提高商家服务能力。

另外,美团还表示,过去不按距离收费,商家对于配送范围的合理性不太关注,费率调整让商家对配送距离和订单结构更关注了。目前,正在加紧产品优化,希望未来能给到商家科学调整配送范围的权限。

对于部分商户直接降费率的说法,美团方面表示,外卖是一个连接用户、商家、骑手三方的业务,也是一个微利业务,主要靠佣金支撑运转,成本大头是骑手工资,2020年,骑手成本占佣金收入的83.1%。美团外卖每笔订单利润是0.28元。其中,美团配送的订单,单均配送成本是7.38元,每笔亏损0.03元。

官方希望给用户提供性价比高的服务,也希望让商家和骑手都有钱赚。直接降佣金,虽然简单,但无法持续,结构性的收费调整才能让整个外卖生态往更多赢、更健康的方向发展。

举报

  • 相关推荐
  • 大家在看

今日大家都在搜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