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动态 > 关键词  > 趣分期最新资讯  > 正文

趣分期拆VIE后现状:新一轮人民币融资额或达10亿元

2016-01-09 08:01 · 稿源: TechWeb.com.cn

摘要:昆仑万维增资1.8亿元才实现维持其在快乐时代约19%的持股比例,这意味着,后者其余约81%股权在增资中相应吸收了其他投资者大约7.67亿元的资金,即趣分期新一轮人民币融资总额度在9亿元至10亿元之间。

TechWeb 1月8日报道 文/麻晓超

完成了拆VIE架构的趣分期最新一轮人民币融资额可能在9亿元至10亿元之间。

趣分期CEO罗敏几天前在一份内部信中宣布,公司完成了VIE架构的拆除,回归国内资本市场,并完成了新一轮巨额人民币融资。

罗敏当时并未公布新一轮人民币融资额度,但有关这轮人民币融资的蛛丝马迹出现在了主要股东昆仑万维的公告中。

老股东昆仑万维再跟投1.8亿元

昆仑万维1月7日一份参股公司增资公告显示,该公司与趣分期境内协议控制(“VIE”)之业务主体北京快乐时代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以下以“快乐时代”)签署了增资协议(以下简称增资协议)。

根据增资协议,昆仑万维以人民币1.8亿元对快乐时代进行增资;包括昆仑香港(昆仑万维子公司)在内的趣分期原股东在境外持有的趣分期股权,将通过本次增资及配套的股权转让落回境内体现为各股东对快乐时代的直接持股,相关控制协议将予以解除,趣分期VIE架构实现拆除。

一位不愿具名的业内分析人士向TechWeb透露,昆仑万维以及趣分期原股东对趣分期的这轮增资,同罗敏在内部信中提到的新一轮人民币融资在时间上恰好重合,应该是同一项目,即趣分期拆除VIE架构所带来的快乐时代配套增资方案。

昆仑万维持股比例变19.21%

根据昆仑万维1月7日的说法,本次投资完成后,趣分期拆除VIE架构,昆仑万维在境内直接持有快乐时代(趣分期国内运营实体)19.21%的股份,而在趣分期拆除VIE架构前,昆仑万维通过趣分期的VIE协议实际享有快乐时代19.45%股权。

趣分期的VIE架构以及拆除VIE架构的基本模式为:昆仑万维等直接持有位于VIE结构最上层的开曼群岛公司Qufenqi Inc.股权,Qufenqi Inc.旗下位于海外的全资子公司通过协议控制位于中国大陆的趣分期运营实体快乐时代;趣分期拆除VIE架构后,Qufenqi Inc.同快乐时代解除协议控制,原Qufenqi Inc.股东直接持有快乐时代股权。

昆仑万维1月7日披露的趣分期拆除VIE架构前股权结构(如:图1)显示,快乐时代注册资本1188.224万元,其中昆仑万维持股出资比例为19.45%。

图1:昆仑万维披露的趣分期拆VIE架构前的股权结构(TechWeb配图)

如今,趣分期已经完成拆除VIE架构,快乐时代的股权结构是什么样呢?

快乐时代注册资本扩充

TechWeb查询快乐时代工商登记信息(如图2)显示,该公司在2016年1月6日已经将注册资本从1188.224万元扩充至1313.398248万元(以下简称第二次注册资本扩充),更早一次注册资本扩充发生在2015年11月20日,注册资本从1009.99万元扩充至1188.224万元(以下简称第一次注册资本扩充)。

图2:快乐时代截至2016年1月6日的工商登记信息(TechWeb配图)

工商登记信息显示,第一次注册资本扩充是因为引入了蚂蚁金服全资子公司上海云鑫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和昆仑万维等的美元投资。

对于这轮美元投资,趣分期官方微博曾于2015年8月份给予披露,称获得蚂蚁金服领投的2亿美元融资,昆仑万维、蓝驰创投、源码资本等老股东全部跟投。

这意味着,这轮美元融资发生在趣分期拆除VIE架构前,或者说快乐时代第一次注册资本扩充发生在趣分期拆除VIE架构前。

那么快乐时代前述第二次注册资本扩充发生在什么时候呢?

快乐时代第二次注册资本扩充是从1188.224万元扩充至1313.398248万元,扩充前的注册资本额1188.224万元正好同昆仑万维披露的趣分期拆除VIE架构前快乐时代注册资本额1188.224万元(图1)重合。

这意味着,快乐时代第二次注册资本扩充,即从1188.224万元扩充至1313.398248万元,正是昆仑万维1月7日公告中提及的昆仑万维以及趣分期原股东对快乐时代的增资,或者说是罗敏在内部信中提到的趣分期新一轮人民币融资。

根据昆仑万维1月7日公告,昆仑万维1.8亿元增资快乐时代前享有后者19.45%股权,增资后(由于有其他投资者同时增资快乐时代)持股比例被摊薄至19.21%(如图3)。

图3:昆仑万维1.8亿元增资快乐时代前后持股比例变化(TechWeb配图)

最新人民币融资额或达10亿元

昆仑万维增资1.8亿元才实现维持其在快乐时代约19%的持股比例,这意味着,后者其余约81%股权在增资中相应吸收了其他投资者大约7.67亿元的资金,即罗敏在内部信中提到的新一轮人民币融资总额度(1.8亿元+7.67亿元)在9亿元至10亿元之间。

TechWeb就融资额在9亿元至10亿元之间一事向趣分期CEO罗敏求证,对方一直未予回应。

VIE完成后的股东和管理层身份

在完成2016年1月6日注册资本变更后,快乐时代股东为CEO罗敏、昆仑万维、蚂蚁金服全资子公司上海云溪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天津快乐分享资产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

图4:快乐时代2016年1月6日注册资本变更后的股东身份(TechWeb配图)

工商注册信息显示,天津快乐分享资产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的执行事务合伙人为快乐时代董事吕连柱,合伙人包括快乐时代监事何洪佳,此外还有一名为陈青青的合伙人。

营收数据

根据昆仑万维公告,截至2015年6月30日,主营大学生分期付款消费服务的趣分期资产总额40,959.32万元,负债总额51,050.98万元。

趣分期2014年全年、2015年上半年收入分别为685.39万元、2,233.70万元,同期利润总额分别为-4,673.08万元、-10,008.17万元,同期净利润分别为-4,673.08万元、-10,008.17万元。

举报

  • 相关推荐
  • 大家在看

今日大家都在搜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