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动态 > 关键词  > 特斯拉最新资讯  > 正文

特斯拉中国谈人事变动:是调整不是裁员

2015-03-12 17:31 · 稿源: 凤凰科技

凤凰科技讯 北京时间3月12日消息,在底特律车展上特斯拉CEO埃隆•马斯克表达对中国市场表现不及预期的不满后,特斯拉中国CMO金俊即将离职以及特斯拉中国大规模裁员的消息相继传来。今日,特斯拉中国公共事务总经理陶琳接受凤凰科技等专访称,前段时间的人事变动不能单纯理解为“裁员”,是“合适的架构调整”。目前正在美国总部进行工作沟通的她表示,马斯克对中国区第一季度的表现非常满意。

2014年是特斯拉充满话题性的一年:投资50亿美元建超级电池工厂,面临巨大开工压力;推出ModelSP85D,备受关注和热议;下调全年交付量预期,产能多次遭质疑,股价跌宕起伏;SUV车型ModelX的交付时间再次推迟,至2015年第三季度。而在中国这个全球第二大新能源汽车市场,特斯拉在进入元年频繁出现了人事变动,并受地方政策、充电等问题影响,被指“水土不服”,困局不断。

人事变动风波再起:“是调整不是裁员”

2014年3月,任职特斯拉中国区总经理仅一年的郑景顺离职;12月,特斯拉全球副总裁兼中国区总裁吴碧瑄也在履职一年后离职,由特斯拉中国超级充电站项目总监朱晓彤接任;今年2月,入职不足五个月的特斯拉全球副总裁兼中国区CMO金俊被指已开始办理离职手续。不久前,有媒体引述特斯拉内部人士或前员工消息称,特斯拉中国多个部门进行了比例高达30%的裁员。

陶琳今日对裁员传闻回应称,特斯拉中国在前段时间的确进行了人事调整,并且已经完成,但这样的变动不能单纯理解为是裁员。她表示,确实有一些不合适的人离开,有一些人则调整了部门,此外还在保持新人招聘的进行。从组织结构上来说,陶琳称没有大的变化,在人员安排上,她则透露会加强销售的数量和质量。

据《华尔街日报》网络版报道,特斯拉此次裁员正值该公司在去年将全球员工总量增加近一倍之际。特斯拉去年的全球员工总量从前年的5859人大幅增加至1.0161万人。

陶琳未对此次人事调整的规模或具体数量进行披露。被问及现有员工数量,特斯拉中国传播总监陶融称,特斯拉中国自去年起就不再披露该数据了。

除了重申特斯拉此举是希望建立高效、强大的团队,以快速应对中国市场对产品的反应外,陶融还称,人事调整本来就是特斯拉中国2015年战略计划的一部分。

没有销量目标:马斯克永远期待做更多

特斯拉2014年第四季度的财报显示,ModelS的产量为11627辆,达到了2014年35000辆的产量目标,但第四季度的销量仅为9834辆,不及分析师平均预期约1000辆,低于特斯拉的销量目标1345辆。

其财报还显示,2014年亚太区销量(中国内地、中国香港、日本)占特斯拉全球整体销量的15%。目前,特斯拉的主要市场为北美和欧洲,2014年的销量占比分别为55%和30%。

特斯拉中国区总裁朱晓彤此前接受凤凰科技专访时曾称,2014年特斯拉在中国市场的实际销量符合预期。被问及2015年的销售目标,他仅以“多多益善”四个字作答。

根据投资研究公司JLWarrenCapital的数据,去年前9个月,特斯拉汽车在中国上牌仅2500辆,今年1月,有469辆特斯拉汽车在中国上牌,较去年12月的442辆增长6%,与去年11月的471辆基本持平。JLWarren称,今年1月,特斯拉中国仅进口了10辆ModelS,远不及前一个月的440多辆。

不过,陶琳今日表示,马斯克对中国区第一季度的表现很满意,他给予中国区的支持与投入的精力也比其他地区要多,并认为在中国区的发展是“一个非常合适的方向”。

同样地,陶琳并没有披露任何关于销量或目标的数字,仅称特斯拉对在中国的发展持长远战略,单纯追加销量并不是其发展目的。她表示,有销量计划,但没有目标数字,而马斯克对中国市场的态度也保持其一贯的“永远期待做得更多”。

加强市场教育与服务:今年底见销量影响

除人事调整与团队建设外,普及理念与教育市场,加强以政府为代表的合作伙伴关系,以及加强与车主的联动,也是特斯拉中国在2015年的战略计划。

从今年开始,特斯拉在为车主免费提供与安装家用充电桩的服务上还增加了通用移动充电器以作应急充电。继去年底在北京、上海、杭州推出车辆置换业务后,今年年初将该业务扩展至了成都。加之空中升级、远程诊断、近乎零保养的维修等服务,特斯拉希望借此来提升用户体验与服务,并通过宣传和用户教育,实现对销量的带动。

陶琳直言,目前已经看到了上述举措对销量影响的“积极信号”,并指出,在今年年底能看到对销量的积极影响。

目前,特斯拉在中国建立了9个体验和服务中心,分布在北京、上海、杭州、深圳、成都、西安六个城市。作为新能源汽车,特斯拉获得了上述除北京外的地方政府的政策支持:上海、杭州及广州的车主可免费获得新能源牌照;西安的车主可享受地方新能源汽车可在公交车专用道上行驶、不受交通限行管制等待遇;武汉的车主可以在市内行驶则不受尾号限制。

陶琳称,在特斯拉进入的六个城市中,仅北京没有解决汽车牌照问题。她也表示,“政策是一步一步来的”,今年与政府的沟通不会有太大变化,会继续配合政府发展新能源汽车产业,也希望政府给予更多支持。此外,特斯拉今年会专注在已进入的城市中建立新能源汽车产业的生态圈,并不急于向二三线城市扩张。(陈思颖)

举报

  • 相关推荐
  • 大家在看

今日大家都在搜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