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动态 > 关键词  > 360最新资讯  > 正文

互联网的一潭浑水之争:3Q激辩法院上演

2012-04-19 09:23 · 稿源:站长之家

站长之家(Chinaz.com)4月19日报道:因争夺用户资源而肆虐的“圈地运动”成就了今日的互联网之争。诬陷、爆料、对骂互掐、对簿公堂......互联网市场已然战火纷飞。

不禁感叹:没有几把“刷子”的战士们在遭遇伤痕累累的同时亦往往落得个被淘汰的下场。

“3Q是360为生存而战,在随后的一年里,360是在为发展而战。”奇虎360 CEO周鸿祎今天发内部邮件时表示。

作为即时聊天工具和安全软件的代表,始于2010年的腾讯、360间的战火也于今日再蔓延至广东省高院的现场。

挖坑设陷阱 3Q激辩在法院上演

在奇虎360眼中,腾讯犯下了三大罪:利用垄断地位逼用户“二选一”、滥用市场支配地位、将QQ软件管家与即时通讯软件捆绑。

对此,审判长总结了本案的四个焦点:相关市场如何定位;被告是否具有垄断地位;被告是否利用了这一地位;如果利用了,应当受到怎样的处理。

开庭之初,双方仇敌情绪尽显,法庭辩论环节尚未开始,因原告方360翻译有误,腾讯率先对对方的专家证人身份提出质疑,可谓是不放过任何一个占上风的机会。

360方亦不甘示弱,在随后的庭审过程中抓住腾讯专家证人吴涛开始见招拆招,通过引述吴涛2011年的一篇文章质疑其此前观点与庭上证词有冲突。

吴涛回应:那篇文章说的是美国,互联网在快速变化,当下的才是成熟观点,但我对互联网产品高替代性的观点不变。有关文章是出于学术探讨,并不是权威结论。

360律师忙接话,“感谢您confuse了这么久,一帮腾讯作证就想通了。”

辩到剑拔弩张时,当SNS社区、Facebook、Skype等名词出现时,审判长还不忘提醒,“你们说慢点”、“算了,你们正常说吧,一会书记员有记录不下来的再找你们核实”。

一方挖陷阱,一方填坑,双方你来我往谁也不放过谁,某种程度上审判长的这个“提醒”反而成了个小笑话,缓解了现场的紧张氛围。

360与腾讯孰是孰非 业内直呼“半斤八两”

面对360的垄断指控,腾讯当庭否认,称最初与腾讯竞争的就有几十款同类型产品,仅去年,中国IM市场就有360口信、盛大Youni、苹果“iMessage”、联通沃友、中国移动“飞聊”、网易“即时通”等十多款新IM产品进入市场。

腾讯表示,欧盟委员会在微软并购Skype案的裁决中一再强调,市场份额并不是评价通讯服务供应商市场势力的最好指标。

无论如何,如周鸿祎所说,这次反垄断诉讼注定将载入中国互联网史册。记者了解到,力挺360与腾讯的粉丝们早已站好队。“清官难断家务事”,360与腾讯究竟孰是孰非?

业内人士直呼,二者都是半斤八两,强制性改变用户习惯,都是垄断,谁都好不到哪去,只要这次不拿广大用户当筹码就可以了。

对比腾讯被控诉的罪状,亦有网友不满360的“举世皆浊我独清”。

据悉,过去一年多来,诱导用户卸载百度软件、周鸿祎捏造事实诋毁金山、抹黑金山......360官司八连败,虽然每次都是几十万赔偿了事,但收获的是,市场份额扩张、年收入以千万美元量级迅速增长,在违法成本与非法获益极端悬殊的情况下,不正当竞争已成为360谋利的常规手段。

面对腾讯的捆绑销售指控,网友质疑称,请问360有没有涉嫌捆绑销售360杀毒、360安全浏览器、360保险箱、360手机卫士等系列安全产品的行为?

电脑报专栏作者苗得雨认为,无论这场官司胜负如何,360都又一次将腾讯推到公众义愤的审判席上,挑起了公众批斗腾讯的市场与产品战略的纷争,模糊自己曾经欺骗误导用户,并具有安全垄断权的事实。

苗得雨表示,这是一场或许在法律上能够讲明白,却在互联网的口水战中讲不清楚的一潭浑水之争。(文/沐垚)

举报

  • 相关推荐
  • 大家在看

今日大家都在搜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