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界 > 关键词  > 龙年龙月龙日龙时最新资讯  > 正文

“龙年龙月龙日龙时”怎么算出来的 专家科普

2024-04-10 16:45 · 稿源: 快科技

4月10日消息,据国内多家媒体报道,4月10日7时至9时,本年度首个龙年龙月龙日龙时”出现。

很多网友好奇,龙年龙月龙日龙时”怎么算出来的?

专家表示,在中国古代,甲、乙、丙、丁、戊、己、庚、辛、壬、癸被称为十天干”,子、丑、寅、卯、辰、巳、午、未、申、酉、戌、亥叫作十二地支”。

中国农历一年分为十二个月,古人把十二地支与十二月对应起来,一年中,农历三月为龙月”。

与此同时,古人把一昼夜分为十二个时辰,分别与十二地支对应,辰时也就是龙时”是现代时间早上7时至9时,因此今天7时至9时是本年度首个龙年龙月龙日龙时”。

在古代,天干地支在历法制定中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这一系统不仅体现了中国古代人民的智慧与创造力,更是中华文化传承与发展的重要载体。

举报

  • 相关推荐
  • 大家在看

今日大家都在搜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