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界 > 关键词  > 正文

12306回应车次为何开售即秒光:没有与第三方数据链接

2024-02-05 10:13 · 稿源:站长之家用户

随着春运节后返程高峰期的来临,火车票抢购大战也进入了白热化阶段。然而,不少网友反映,部分车次的车票开售后即被“秒光”,一票难求。同时,一些抢票软件也引发了公众的关注和质疑。针对这些问题,铁路 12306 平台进行了回应,提醒旅客防范抢票软件陷阱。

据中国铁路微信公众号消息,铁路 12306 科创中心技术负责人杨立鹏表示, 12306 平台从未与任何第三方平台机构有合作,也未将票额分配给任何第三方平台发售,也没有与任何第三方平台进行数据链接。

他指出,一些“抢票软件”在其相关页面和功能介绍中大量设置 12306 字样,让旅客误以为其与铁路 12306 平台有合作,票额有保证。然而,这些“抢票软件”平台上的余票数据是从 12306 平台爬取页面显示的信息,然后再修改加工而成。当某车次列车车票售完后, 12306 平台上会显示该车次无票,但“抢票软件”平台上显示时将其更改为“有票”,实质是让旅客“买长乘短”和“买短乘长”。

此外,“抢票软件”还通过推荐不合理换乘方案,让其平台显示有票,有的换乘时间特别短,旅客出行时极易造成“漏乘”,但“抢票软件”仅考虑购票成功即可赚取费用。

针对这些问题,铁路 12306 建议旅客充分运用起售提醒订阅、购票需求预填、候补购票、务工人员和学生购票专区服务等铁路 12306 新功能,以提高购票成功率。当无法买到心仪的直达车票时,可尝试购买 12306 平台的联程票,采用分段乘车的方式出行。此外,铁路部门已在 120 个主要车站开展了换乘服务,旅客无需出站即可进行换乘。

在春运期间,为了保障旅客顺利出行,建议广大旅客保持警惕,防范抢票软件陷阱。通过正规渠道购买火车票,避免因使用非法抢票软件而造成经济损失和时间浪费。同时,铁路部门也将加强监管力度,打击非法抢票行为,维护公平公正的购票秩序。

举报

  • 相关推荐
  • 大家在看

今日大家都在搜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