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界 > 关键词  > 正文

垂直起降成功!中国朱雀三号可复用火箭5大亮点

2024-01-20 17:02 · 稿源: 快科技

1月19日16时00分,蓝箭航天自主研发的朱雀三号VTVL-1可重复使用垂直起降回收验证火箭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点火升空。

本次试验飞行时间约60s,飞行高度约350m,着陆位置精度约2.4m,着陆速度约0.75m/s,着陆姿态角约0.14,滚动角约4.4。

火箭着陆平稳,落点准确,状态良好,试验任务取得圆满成功。

VTVL-1试验箭起飞质量约50.3吨,全箭最大起飞质量可达68吨,是目前国内起飞规模最大的垂直起降试验箭。

蓝箭航天表示,此次任务验证了可重复使用液氧甲烷火箭一子级垂直回收总体方案的正确性,大范围变推力液氧甲烷动力系统方案的正确性,火箭控制系统与发动机调推特性的匹配性,火箭着陆段制导与控制方案的正确性,火箭软着陆缓冲机构工作性能,以及可重复使用火箭测发、回收和后处理流程的正确性,成功获取了朱雀三号可重复使用液氧甲烷火箭关键技术的核心试验数据。

VTVL-1试验箭是蓝箭航天可复用火箭的全尺寸工程样机,采用与朱雀三号一致的不锈钢材料体系、全尺寸大推力液氧甲烷发动机,同时应用了高精度垂直回收制导控制、着陆缓冲机构、地面一体化测发控系统等多项朱雀三号可重复使用火箭的关键技术,为2025年朱雀三号首飞奠定了坚实的技术基础。

具体如下:

1、箭体材料

全箭主结构采用高强度不锈钢材料,提前验证朱雀三号箭体制造工艺。

相比传统箭体结构的材料铝合金,不锈钢成本低廉、焊接工艺性好,能大幅降低中大型液体火箭的生产制造成本。

蓝箭航天在国内率先探索了高强度不锈钢箭体在液氧甲烷低温加注过程中的传热特性,也为不锈钢箭体结构的多次使用和维护积累了充分试验数据。

2、发动机

针对回收复用火箭需求,在朱雀二号火箭天鹊12的基础上,发动机增加了多次起动和深度变推功能,进一步提升了推力和可靠性。

目前,该系列发动机的地面试车验证累计时间已超10万秒,还将应用于朱雀二号后续批次和朱雀三号。

3、垂直起降

采用低空制导、调推控制、软着陆关机策略,可精准控制火箭飞行速度、高度,以达到软着陆要求。

本次任务验证了朱雀三号全尺寸发动机真实调推特性下垂直返回控制算法的适应性,为朱雀三号可重复使用火箭提供了关键技术的验证数据。

4、着陆支腿

具备两级缓冲功能的着陆支腿设计,可满足朱雀三号可重复使用一子级40吨级着陆质量的缓冲需求。

本次任务中,试验箭回收着陆后产品状态良好,充分验证了着陆支腿的缓冲性能与稳定性。

5、地面控制

地面测发控首次采用总控模式,通过电子化指令和程序化执行的方式,将测发过程中的指挥调度、反馈确认工作,通过总控软件来实现。

这一模式可以精简指挥岗位,降低传统口令交互信息过程中的人为出错机率。

2022年10月以来,蓝箭航天全力推进大型液氧甲烷可重复使用火箭的论证和研制工作,明确了下一代可重复使用火箭朱雀三号的研制路线。

为了验证朱雀三号一子级垂直返回关键技术,蓝箭航天立项研制了VTVL-1试验箭,并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蓝箭航天液氧甲烷火箭发射工位建设了VTVL-1试验发射、回收场坪。

朱雀三号(ZQ-3)是蓝箭航天下一代可重复使用液氧甲烷运载火箭,中国首款不锈钢液体运载火箭。

箭体直径4.5m,整流罩直径5.2m,全箭总长76.6m,起飞质量约660t,起飞推力约900t,采用蓝箭航天自主研制的天鹊系列液氧甲烷发动机。

朱雀三号一子级设计复用次数不少于20次,一次性使用任务的低轨运载能力可达21.3吨,航区回收任务为18.3吨,可用于我国卫星互联网组网的高密度发射、大型通信卫星GTO轨道发射,以及各型飞船发射。

蓝箭航天朱雀三号并非我国唯一的民营可复用火箭。就在去年12月0日,同样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星际荣耀公司的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液氧甲烷验证火箭(SQX-2Y)圆满完成了第二次飞行试验。

本次任务实现了国内首次可复用火箭的复用飞行,验证了国内首款成功完成垂直起降回收任务的全尺寸液氧甲烷火箭一子级的快速重复使用能力。

举报

  • 相关推荐
  • 大家在看

今日大家都在搜的词:

热文

  • 3 天
  • 7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