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界 > 关键词  > AI初创公司最新资讯  > 正文

欧盟扩大对AI初创公司的支持,提供计算机进行模型训练

2023-12-20 15:00 · 稿源:站长之家

划重点:

- 欧盟计划通过提供超级计算机的处理能力,支持本土 AI 初创公司进行模型训练。

- 这一计划的早期试点阶段已经有法国的 Mistral AI 参与。

- 该计划需要为 AI 初创公司提供专门的支持,帮助他们更好地利用欧盟的高性能计算资源。

站长之家(ChinaZ.com)12月20日 消息:欧盟计划通过提供超级计算机的处理能力,支持本土 AI 初创公司进行模型训练。该计划于去年9月宣布,并于上个月开始实施。

根据欧盟的最新消息,法国的 Mistral AI 已经参与了早期试点阶段。然而,早期的经验表明,该计划需要为 AI 初创公司提供专门的支持,以培训他们如何充分利用欧盟的高性能计算。

欧盟的一位官员在今天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我们看到的一个问题是,我们不仅需要提供访问权限,还需要提供设施,特别是在托管中心拥有的技能、知识和经验方面,帮助 AI 初创公司使用最佳的架构和计算能力来开发训练算法。” 他们补充道,计划建立 “卓越中心” 来支持开发能够在欧盟的超级计算机上运行的专用 AI 算法。

数据中心 超级计算机 (1)

图源备注:图片由AI生成,图片授权服务商Midjourney

相对于利用超级计算机作为训练资源,AI 初创公司更习惯于使用美国超级规模供应商提供的专用计算硬件。因此,根据欧盟官员的说法,高性能计算资源用于 AI 训练的计划将加入支持环节。“我们正在为我们的中小企业开发设施,让他们了解如何最好地利用超级计算机,如何访问超级计算机以及如何并行化他们的算法,以便开发自己的模型,” 一位委员会官员说道。“到2024年,我们预计会有更多这样的项目。”

他们补充道:“AI 现在被认为是欧盟的战略重点。在 AI 成为战略重点之际,我们提供创新能力,或者我们希望为我们的中小企业和初创公司提供广阔的创新空间,以便他们能够充分利用我们的机器和我们正在创建的公共基础设施,从而在开发安全、可信和符合伦理的 AI 算法方面在国际上竞争。”

另一位欧盟官员确认了即将到来的 “AI 支持中心”,并表示这将为中小企业和初创公司提供 “特别的轨道”,以帮助他们充分利用欧盟的超级计算资源。“我们需要认识到的是,AI 社区在过去十年中一直没有使用超级计算机,” 他们指出。“他们对 GPU 并不陌生,但他们对如何与超级计算机进行交互还需要一些额外的技能和帮助,以充分发挥超级计算机的潜力。”

过去五年来,欧盟在超级计算机领域的投资大幅增加,将硬件发展成一个分布在整个欧洲地区的八台机群,并计划通过千兆位网络将其互联,创建一个联合的超级计算资源,可通过云端访问,以便为整个欧洲的用户提供服务。

在欧盟的高性能计算硬件上正在开发的应用包括一个模拟地球生态系统的项目,以更好地模拟气候变化和天气系统,名为 “Destination Earth”,以及一个设计人体数字孪生体的项目,希望通过支持药物研发甚至实现个性化医学,进一步推动医学科学的发展。在欧盟总统宣布了计算访问 AI 模型训练计划后,将超级计算资源用于推动 AI 初创公司的发展成为了一个最近的战略重点。

上个月,欧盟还宣布了一项名为 “大规模 AI 大挑战” 的竞赛,该竞赛旨在选择多达四家有经验的欧洲 AI 初创公司,为他们提供总共400万小时的超级计算资源,以支持基础模型的开发。预计将拨出100万欧元的奖金给获胜者,他们将通过开放源代码许可或发布研究结果来发布开发的模型。

欧盟已经拥有为行业用户提供核心计算资源访问的计划,通过项目申请的方式进行。但是,欧盟正在加大对商业 AI 的关注,并提供专门的计划和资源,以将其不断增长的超级计算网络转变为推动 “欧洲制造” 的通用 AI 的战略力量。因此,法国的 Mistral AI 作为一个 AI 初创公司,在欧盟的超级计算访问计划中受益,似乎并非偶然。(尽管,一个刚刚获得了3.85亿欧元的 A 轮融资的科技公司,包括来自美国的投资者如 Andreessen Horowitz、General Catalyst 和 Salesforce,排在获得欧盟计算资源的队列的最前面,可能会引起一些人的关注。但这也是对 “大规模 AI” 的高层次战略赌注的又一迹象。)

欧盟的 “AI 超级计算” 计划目前还处于早期阶段,因此目前还不清楚是否已经取得了训练模型方面的积极进展(我们联系了 Mistral 以寻求评论,但截至撰写本文时还未收到回复)。但欧盟委员会至少希望,通过向 AI 初创公司提供支持,使他们能够利用其对高性能计算的投资,再加上建立超级计算硬件的计划,后者将越来越多地以 AI 模型训练为目标,这将为处于相对劣势的本地 AI 生态系统带来竞争优势。

“由于我们没有美国那样的大型超级规模供应商来训练这些基础模型,所以我们使用我们的超级计算机,并且我们将开发一代又一代越来越适合 AI 的超级计算机,” 一位委员会官员表示。“我们不仅是现在拥有的这些,而是到2024年,我们的目标是朝着这个方向发展,让我们的中小企业更多地利用超级计算机来开发这些基础模型。”

这一计划是否与欧盟某些成员国培育国家 AI 冠军的雄心相一致或相悖,还有待观察。在最近艰难的欧盟 AI 法规谈判中,法国领导推动针对基础模型的监管豁免条款,这一举动受到了中小企业的批评。但是,Mistral 在欧盟的超级计算访问计划中的早期参与可能表明思路的一致性。

举报

  • 相关推荐
  • 大家在看

今日大家都在搜的词:

热文

  • 3 天
  • 7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