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界 > 关键词  > 维基百科最新资讯  > 正文

维基百科创始人评价 ChatGPT:当前阶段「糟糕」,但 50 年后可能超越人类

2023-11-27 09:52 · 稿源:站长之家

站长之家(ChinaZ.com) 11 月 27 日消息:在最近接受 Euronews Next 采访时,维基百科创始人吉米·威尔士(Jimmy Wales)对当前 ChatGPT 的性能表达了严厉的批评。他指出,该 OpenAI 开发的流行人工智能(AI)工具在撰写维基百科文章时效果「糟糕」,因为它经常「错漏百出,以可信的方式犯错,并且编造来源」

维基百科

威尔士甚至预测,超人类 AI 可能需要至少 50 年才能实现。尽管他相信 AI 在遥远的未来可能超越人类,但他认为目前 AI 工具更可能继续支持智力活动。

尽管对当前生成型 AI 模型提出批评,威尔士并未排除 AI 用于维基百科的可能性。他表示,如果开发出一种工具能够通过比对来源来发现维基百科文章中的错误,这将有助于纠正不准确之处。他甚至向 Euronews Next 表示,他会考虑与一个开源 AI 公司合作开发与维基百科原则相匹配的项目,但他澄清目前没有具体的计划。

同时,威尔士提到,这样的决定不会轻率作出。他说:「大多数企业,不仅仅是像我们这样的慈善机构,都会说,如果你要将某项技术置于你业务的核心,而这项技术又是由别人控制的,你必须非常、非常小心,因为如果他们走向不同的方向,你的整个业务可能都会面临风险。」

维基百科仍然对生成型 AI 至关重要,因为它提供了在线发布的信息,供 AI 产生内容使用。因此,这个在线百科全书必须准确无偏见,这是 AI 和维基百科都被指责的问题。

为了创造性别平衡并对抗虚假信息,维基百科拥有自己的「维基人」大军,他们大多是男性志愿编辑。威尔士表示,维基编辑人员能够区分出虚假网站,并且很容易识别出文本是否由人类编写。

但偏见问题更难解决,因为它可能是历史性的;例如,19 世纪女性科学家较少,当时关于她们的记载不多,这意味着维基人无法写太多关于她们的内容。或者可能是无意识的偏见,比如 28 岁的技术宅维基百科用户与 55 岁的母亲可能有不同的兴趣。

多样性是尝试对抗偏见的关键,这是该公司正在努力实现的目标。

威尔士说:「这是一个真正的问题,显然我们感到沉重的责任,因为世界依赖于维基百科,AI 模型也依赖于维基百科。我们不想教机器人带有偏见,我们希望在整个事情的人类核心方面上做得正确。

举报

  • 相关推荐
  • 大家在看

今日大家都在搜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