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传媒 > 关键词  > 正文

中兴通讯受邀参与中国电信卫星移动通信产业发展计划

2023-11-13 10:57 · 稿源: 站长之家用户

日前,由中国电信举办的 2023 数字科技生态大会在广州琶洲广交会馆开幕,本届大会主题为“数字科技 焕新起航”。在大会主论坛上,中兴通讯受邀参与中国电信卫星移动通信产业发展计划,今后中兴通讯将携手产业链持续探索卫星信息通信应用领域,从而促成空天信息产业的可持续发展。

发展卫星移动通信是夯实数字经济发展和国家公共安全频谱资源的重要组成部分。5GNTN(非地面网络)技术是卫星通信领域的突破性演进技术,是当前“天地一体”星地融合通信发展的主流方向,也是未来实现卫星通信商用服务的优选项,通过从卫星、基站到终端,实现端到端全链路的贯通验证,是5G-Advanced的重要组成部分。

面对全球85%的陆地和95%海洋没有蜂窝网络覆盖、偏远地区无人岛等区域建网成本高昂、应急场景无法通信这三重挑战,5G NTN让智能手机和物联网终端可以直接连接卫星,开启“消费级”卫星通信时代。此外在农业场景、陆地运输、能源勘探、能源监测、海洋管理、野生动物保护、车联网等诸多领域,5G-NTN都可以发挥专长,真正实现万物互联,赋能千行百业的数智化转型。

中兴通讯是卫星移动通信产业的重要参与者之一,拥有业界领先的端到端产品方案及支持天通卫星通话的卫星通讯终端。中兴通讯与运营商密切合作,积极推进5G NTN技术和产业走向成熟,深度参与卫星通信相关技术预研、网络验证等工作,并积极推动商业落地。

今年 1 月中兴通讯联合中国电信完成全球首例S频段5G NTN技术外场验证, 5 月完成国内首 次5G NTN手机直连卫星外场验证, 9 月,在浙江舟山完成业界首 个海域场景5G NTN测试,包括海洋水质监测、船舶监管以及环境数据监测、应急通信等场景应用。本次验证使用我国自主研制发射的天通移动通信卫星、具备NTN功能的国产5G基站和终端,该系统符合3GPPR17 NTN国际标准,测试结果显示良好。这代表着5G NTN技术融合蜂窝和卫星通信的体制与系统,能够为海洋、偏远山区等提供全域泛在的网络覆盖,满足短报文、物联、定位等应用需求,是5G NTN技术首 次迈向商用的重要里程碑。

此外,在大会的卫星移动通信产业发展论坛,中国电信和中兴通讯等产业伙伴联合发布《中国电信5G NTN技术白皮书-天地一体、手机直连》白皮书,并共同启动“‘卫星即服务’携手推进计划”。白皮书基于“天地一体”现网试验,在国内首 次提出了5G NTN非地面网+4/5G移动网+物联网融合组网架构、3GPP标准协议剪裁、手机直连演进路线的重要观点,结合国际国内技术成熟时点表达了5G NTN技术、网络、终端产业的发展建议,为中国电信及业界在未来网络和业务演进提供了相当价值分量的战略参考。

随着全产业链的共同参与,未来,5G NTN技术将向商用应用快速发展,卫星移动通信产业将持续迸发活力,人们将享受到更便捷、泛在的通信服务。

未来,中兴通讯将会全面践行中国电信卫星移动通信产业发展计划,积极发挥自身在行业当中的领先优势及资源进一步深耕卫星信息通信应用领域,挖掘探索更多存在可能,通过技术突破及创新应用加速空天信息产业高质量发展。

推广

特别声明:以上内容(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均为站长传媒平台用户上传并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对本页面内容所引致的错误、不确或遗漏,概不负任何法律责任,相关信息仅供参考。站长之家将尽力确保所提供信息的准确性及可靠性,但不保证有关资料的准确性及可靠性,读者在使用前请进一步核实,并对任何自主决定的行为负责。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页面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知识产权或存在不实内容时,可及时向站长之家提出书面权利通知或不实情况说明,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及详细侵权或不实情况证明(点击查看反馈联系地址)。本网站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依规核实信息,沟通删除相关内容或断开相关链接。

  • 相关推荐
  • 大家在看

今日大家都在搜的词:

热文

  • 3 天
  • 7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