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界 > 关键词  > 李飞飞最新资讯  > 正文

「人工智能教母」李飞飞谈技术发展:「力量在于人」

2023-11-09 15:37 · 稿源:站长之家

站长之家(ChinaZ.com) 11 月 9 日消息:斯坦福大学人工智能实验室主任、被誉为「人工智能教母」的李飞飞教授,在人工智能领域贡献了 20 余年,不仅开发了开创性技术,还积极倡导其在伦理方面的应用

OpenAI ChatGPT,人工智能,AI

目前,李飞飞领导斯坦福大学的人工智能实验室,带领研究生团队教导机器人模仿人类行为。她还发起了一项倡议,主张所有人工智能都应由人推动,并将这一信息带到了国会。

47 岁的李飞飞推动人工智能在医疗保健领域的应用,并向总统提出了公共部门资金需求紧迫的建议,以使美国成为该技术的全球领导者

尽管在人工智能领域取得了卓越成就,她对自己的昵称感到不适。

她曾在多年前取得了重大突破,构建了一个系统,教会计算机识别或「看到」数百万图像,并描述我们周围的世界。她将其命名为「ImageNet」,当时许多人对此表示怀疑,甚至有同事告诉她,这是一个超前于时代的大跃进。

2012 年,ImageNet 被用来支持一个名为 AlexNet 的深度学习神经网络算法,由多伦多大学的研究人员开发。它成为了当今流行的像 ChatGPT 这样的 AI 模型的模板。

当她不忙于 AI 工作时,李飞飞试图将更多人带入人工智能和技术世界。她是 AI4ALL 的联合创始人,该组织致力于推动领域内的多样性。

李飞飞也是回忆录《The Worlds I See(我所看到的世界)》的作者。在书中,她记录了自己艰难的起始、作为儿童到美国发展的经历,以及她在所在领域的崛起。这并非一条直线路径:她的家庭移民到新泽西,她说这颠覆了她的世界,在生活的不同阶段,她做过奇怪的工作,比如在大学时帮忙父母的干洗店,以及在一家中餐馆以每小时 2 美元的工资坐班。

这些经历塑造了李飞飞作为当今突破性技术领导者的身份,她的努力工作为她赢得了几乎全额奖学金进入普林斯顿大学,她在那里学习物理,然后从加州理工学院获得博士学位。

在这本回忆录中,李飞飞还提到了她对自己在人工智能领域的工作一直存在的疑虑,她在其中一段话中说,她对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感到一丝「责任感」,她将其描述为一种既能带来毁灭又能带来启发的现象和责任。

她说:「因为我们看到了这项技术带来的后果,其中很多都是意想不到的,所以我觉得作为科学家、技术领导者和教育工作者,我们有更多的责任,而不仅仅是创造这项技术。我不想把代理权交给人工智能本身。它将被人们使用,而力量在于人。」

举报

  • 相关推荐
  • 大家在看

今日大家都在搜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