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界 > 关键词  > OpenAI最新资讯  > 正文

OpenAI 跟进推出版权保护计划:承诺保护客户应对版权侵权诉讼

2023-11-07 09:06 · 稿源:站长之家

站长之家(ChinaZ.com) 11 月 7 日消息:在业界的期待和社会各界的关注中,OpenAI 今日正式宣布推出新的版权保护计划——版权屏障(Copyright Shield。通过该计划,OpenAI 将介入并为使用其产品的企业提供版权侵权辩护,特别是针对 OpenAI 开发者平台的「普遍可用」功能以及 ChatGPT 企业版用户所产生的作品。

OpenAI,ChatGPT,人工智能,AI

在版权屏障计划下,OpenAI 将承担客户因应对与 OpenAI 应用和服务相关的知识产权(IP)诉讼而产生的法律费用。然而,该保护似乎不涵盖所有 OpenAI 产品,如免费和 Plus 级别的 ChatGPT 服务。目前尚不清楚 OpenAI 是否提供培训数据赔偿——即针对客户使用 OpenAI 自有生成式 AI 模型的培训数据所提出的索赔。

OpenAI 在博客文章中写道:「OpenAI 致力于通过我们系统内置的版权保障措施,保护我们的客户。」

生成式 AI 模型如 ChatGPT、GPT-4 和 DALL-E 3 通过从实例中「学习」来撰写文章、编写代码、创作艺术品和音乐,甚至创作音乐伴奏歌词。这些模型接受的训练涉及数百万至数十亿的电子书、艺术作品、邮件、歌曲、音频剪辑、语音记录等,大多数来源于公共网站。

在这些实例中,至少在像 OpenAI 这样为了训练数据而遍历网络的供应商的案例中,有些属于公共领域。其他的则不是,或者受限于要求引用或特定形式补偿的限制性许可。

供应商未经许可对数据进行训练的合法性,以及这可能使生成式 AI 用户陷入麻烦的再生产或模型输出训练实例的镜像副本的问题,目前正在法庭上争论。因此,据 Acrolinx 对财富 500 强企业的最近调查显示,近三分之一的企业表示知识产权是他们对使用生成式 AI 最大的担忧。另一项调查发现,九成的开发者在决定是否使用生成式 AI 时「非常考虑」IP 保护。

一些生成式 AI 供应商已承诺在版权诉讼中为使用其工具的客户提供财务和其他形式的辩护。其他供应商则发布政策以保护自身免受责任,留给客户自行承担法律费用。

IBM、微软、亚马逊、盖蒂图像、Shutterstock 和 Adobe 等公司已明确表示,他们将对 IP 权利索赔的生成式 AI 客户进行赔偿。今天,OpenAI 加入了这一行列——如果最近的历史是任何迹象的话,它很可能不会是最后一个。

举报

  • 相关推荐
  • 大家在看

今日大家都在搜的词:

热文

  • 3 天
  • 7天